前往
大廳
主題

002話專有名詞與設定解說

夏目上將 | 2024-03-03 23:00:03 | 巴幣 10 | 人氣 76

1. 斐拉金半島:位於萊提拉大陸東部,原本是元古代維勒大湖的東北邊緣區域。在遠古神魔大戰中,封印於大湖的天外異獸兀哈爾朝東突破封印而去,將整個西海岸砸碎後維勒大湖成為維勒內海。而殘存的東北區塊在日後以原先的斐拉金港為名,被稱為斐拉金半島。

維勒內海形成後,渥瑟海半人族裔進駐,蒼金魚人皇室在此建立新的行省。跟隨皇室的托內瓦海賊團依循遠古簽訂的契約被蒼金魚人皇室封在現今的斐拉金半島,成為托內瓦人。

2. 威辛督城:由於半島佔地狹長,托內瓦人發展受到限制,只好朝西方遷移。這些移民大多駐紮在哈傌密爾山脈附近的區域,其中最接近帕拉瑪格沙漠的大城就是威辛督城。

此城的城牆使用蒼金魚人皇室帶來的古代技術魔法符文,可以抵擋任何風化侵蝕。但靠這項技術建立的千年雄城威辛督也有弱點,那就是無法抵擋來自地底的沙蟲入侵。

威辛督城主要由托內瓦人組成,除此之外還有沙漠遊牧民族與一些逃避戰亂或通緝的奴隸。雖然稱不上是一個治安良好的城,但它們自己有自己的規則在運轉。

埃森帝國與魚人皇室都離這裡太遠,它們也不願遵守任何一方制定的法律。不過威辛督城歷代的統治者都是托內瓦人,比起矮人,他們對魚人皇室更加親近。

這裡也是大環南絲路的終點,許多來自中央平原與西南部莽原的特產都會聚集在這裡。托內瓦人在這裡交易來自各地的名產,再從斐拉金半島往東運到另一個大陸娜爾比出售。偶爾也會在此販售納爾比大陸的特產,不過這些特產大部分都會獻給皇室,只有極少數會在威辛督城販售。

3. 哈傌密爾山脈:自埃森高原被吹飛的一部分山脈最後落在維勒大湖西側,「哈傌密爾」在帕拉瑪格當地沙漠民族使用的方言中的意思是「漂流」。由於是被吹斷的沒有山根固定,這座山脈其實一直在朝東飄移中。

曾有學者聲稱若沒有意外,這座山脈可能在數萬年內落入維勒內海。由於走向問題,山脈攔截維勒內海的水汽,使得降雨帶只到哈傌密爾山脈為止。

4. 魔法符文:遠古神魔大戰後,人類從神魔戰場上領悟到了魔法體系。靠那些遺留在戰場上的遺跡,人類解析出數十萬個符文字組合。在歷經長久的歸納整理後,終於將其縮減到36個基礎符文。

魔法符文的技術迅速傳播到各地,最後形成了著名的魔法文明圈「烏加德拉」。文明圈中除了人類外,還有不少亞人種族。矮人與魚人族都是這個魔法技術的受惠者,他們都曾依靠魔法符文建立龐大的帝國。

5. 沙蟲:被封印在帕拉瑪格的天外異獸海德拉的衍生體。太古時代海德拉降臨,於帕拉瑪格密林被諸神封印,但它強大的生命力使得封印出現一絲破洞,而沙蟲便是從這些破洞竄出,用以吞噬此地的生物來供給本體能量,甚至想藉此突破諸神封印。

但在大戰後帕拉瑪格密林已成沙漠,生物稀少,生命力在此相當微弱。因此海德拉突破封印的日子也遙遙無期。所有的沙蟲都沒有理智,它們被飢餓所驅使,會吞掉所有在地表移動的物體。

6. 沙蜥:由蒼金魚人皇室交由托內瓦人放牧的一種雙足步行爬蟲類,擁有極強的服從性與耐力。在沙上的移動速度很快,是托內瓦人在陸上主要的移動工具。

古生物學家認為沙蜥的遠祖原是能在水中游泳的四足蜥蜴,但有些個體突變,導致前肢發育不良。不合格的個體被皇室賞賜給托內瓦人,原本是要做為養殖肉食使用。但他們意外發現,這些前肢發育不良的個體在陸上卻能快速奔跑,經過數十代的育種後,才有了現今的沙蜥種群。

7. 鎖鏈砲彈:原本是托內瓦人用來掠奪其他海船的兵器,砲彈尾端連接鎖鏈,砸入後就能拖動鎖鏈將要掠奪的船拉近。

後來這兵器被托內瓦人帶到威辛督城後,成為獵捕沙蟲的大殺器。但這不是用來攻擊沙蟲,而是要透過砲彈的速度迅速將鎖鍊牽引到另一側固定,用以限制沙蟲的行動。

8.地龍:威辛督人對沙蟲的別稱,愈來推廣煙燻沙蟲肉用。實際上神話中的地龍與沙蟲完全不同,但托內瓦人並沒有地龍相關的神話,所以他們並不覺得將沙蟲冠上地龍的名字有甚麼不妥。

神話中的地龍有四隻腳,尺寸也是沙蟲的好幾倍。只需輕輕一跺腳,整個大陸都會震動。在超古代時期地龍是連諸神都不敢輕易挑釁的存在,但最後還是被諸神獵殺。

創世時期的龍族衰敗成就了輝煌的神代,但被滅亡後的龍族詛咒也使得神代殞落。

9. 韋氏駝:沙漠遊牧民族的畜養的其中一種主要牲畜,原本以為與東南側沙漠的駱駝同種,但一名叫韋理安.克爾格的生物學家確認兩邊其實不同物種。

韋氏駝的體型較大,駝峰更大。他們在沙漠中是可以擔任大量貨運運輸的馱獸,將貨車的橫木條置於前駝峰,他們就能輕易拉動比自己體重高好幾倍的貨車。

不過移動速度慢也是明顯的缺點,所以除了運送大量貨物外幾乎沒別的用途。很少人會用韋氏駝當坐騎用,因為實在太慢了。

10. 克辛甘人:克辛甘人是天外民族,在古代大傳送門開放時移民到本界。由於長相與人類差異頗大,也曾因此在移民初期發生過小規模的戰役。

不過在蒼金魚人皇室的協調下,與人類的戰爭並沒有擴大,而是維持比較穩定的軍事平衡。克辛甘人對於向外擴張並不熱衷,雖然他們有極高的個人武力。

強大的克辛甘人身高可與三個成年人類相比,力量大到可以與巨象角力而不倒。

克辛甘人自稱龍裔,但他們信仰的卻是來自天外的異龍神。雖然平時看起來多數克辛甘人都能忍辱負重而且刻苦耐勞,但若污辱到他們的龍神,他們就能讓污辱者明白甚麼叫克辛甘之怒。

11. 駝峰油脂:韋氏駝不只能作為運輸工具,也是一種稀少的食材。雖然駱駝肉很柴難以下嚥,但駝峰卻是難得的美味。可以說韋氏駝將所有生命的精華都濃縮儲存在自己的駝峰裡。令人意外地駝峰沒有腥味,而且入口即化,大多數人會搭配麥餅,將駝峰油脂代替黃油抹在麥餅上。烤製過的駝峰油脂香味更重,雖然自身沒甚麼味道,但可以搭配任何重口味的料理,也不會失去其香氣。

12. 沙血藤:一種會吸食生物血液的凶惡植物,是受到海德拉血液浸染突變的天外異種。有極強的耐旱性,可以潛藏在沙中數十年,直到有生物的體液流過就會甦醒。由於海德拉強大的生命力,短時間內就能長成大規模的植被。

過去沙血藤作為沙漠遊牧民族主要的燃料來源之一,但由於沙血藤的特性過於危險,後來在托內瓦人將斐拉金半島的森林木柴輸入後,便已被棄之不用。

不過在威辛督城剛成立的時候,當地居民依然是用沙血藤作為薪柴的替代品。甚至於煙熏肉的薪柴也是用差血藤代替,使用沙血藤煙燻出來的沙蟲肉會激發一絲辛辣。其實那是一種由沙血藤與地龍肉體液交互作用後產生的微弱毒素,長久食用雖然不會上癮,但也會有四肢末端麻痺的症狀。

用沙血藤捕獲,並煙燻的地龍肉,其血液會被沙血藤逼到中心處,最後形成深紅色的肉塊。將此肉塊切下來後,顏色會漸漸變成與其他煙燻地龍肉差不多的深棕色,但味道卻天差地別。

設定解說:

1.地脈魔力:在地底流淌著大量的魔力,魔力的通道就被稱為地脈。地脈的魔力通常是土元素魔力,少數是火元素魔力。也有地下水道類型的,富含水元素魔力的地脈。

與其他三種元素不同,風元素類型無法在地底聚集。不過風元素魔力流動通常會沿著谷地進行,有地縫與峽谷的地方也能看到風元素的移動。

擷取地脈魔力的方法有很多種,比較普遍的作法是設置魔法陣。被擷取的魔力由於量太大無法被人所使用,但可以儲存在一些魔術機關中,使其成為半自動化運作魔術機關。

2. 戒指型構裝土元素哥雷姆:

封印在戒指內的哥雷姆,但需要靠吸收外界的地元素才能迅速變大。若附近沒有土元素相關的素材,及使用魔力激發也無法變大。

此類哥雷姆可以與施術者心意相通,照施術者的意識去行動。在一些高級的冒險者隊伍中,魔法師都會準備類似的構裝哥雷姆作為護衛。

只要切斷魔力供給的聯繫,哥雷姆就會解散恢復成戒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