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001話專有名詞解釋

夏目上將 | 2024-02-28 19:31:51 | 巴幣 110 | 人氣 72

1. 盧扎峰:全名是柏盧扎爾辛峰,柏盧扎爾辛在埃森語的意思是「活火山」。原本這座山脈有火山口溫泉湖,即使於嚴冬也不會結凍。

2. 北方群山:位於萊提拉大陸北方的山脈群統稱,連綿不絕的高山在文獻中有紀載的僅不到十分之一。這些有名的山大多位於鄰近埃森高原的區域,再往北就都語焉不詳。群山以北就是極北之地,也是神話中絕冬精靈國的所在地。

3. 極地寒風:從極北之地向南不停吹拂的寒風,那是絕冬精靈王的神力展現。大陸冬季時,極地寒風會有少許跨過北方群山,使得埃森高原以及西南的大陸中央耶斯塔大平原區域氣溫驟降。

4. 克里山:埃森高原與中央平原的連接點是一片緩降的瓦斯拉比格丘陵谷地,而克里山就是這片丘陵谷地的最高點。克里山嚴格來說算是盧札峰的副山脈,爐扎峰下火山地形凝結的礦產就是克里山最主要的礦脈之一。除此之外,北方群山的礦脈與埃森高原的礦脈也都聚集於此。

5. 埃森高原:原本是一座山脈群,屬於北方群山的東南支脈。後在遠古神魔戰爭中,被西風之神巴魯巴特施展神力,吹走大部分的山巔。之後在歲月侵蝕下,形成平坦的高原。由於原本就屬於火山脈群的一部分,高原底部其實有不少礦產深埋於山根地底。

6. 帕拉瑪格沙漠:帕拉瑪格來自已滅絕的無名種族流傳下來的古語,意思是「密林」。地母神教古文獻中曾提及在神代時這裡仍是茂盛的密林與沼澤遍佈,太古時期天外異獸入侵,於此地與諸神發生激烈的爭鬥。異獸身上的天外火在戰鬥中濺射,焚盡地表上的一切。後此異獸被諸神封印於地底深處,但天外火不滅導致此地無法聚攏水氣,長久地風化後便形成了沙漠地形。

7. 地母神:大地女神蓋婭的敬稱之一,蓋婭屬於一個神職,而非她的神名。地母神的名字通常與其所降生之大陸名相同,其司掌地上與地下所有之物。地母神的厚愛就是指當地地下資源豐厚之意,通常指的是礦產。

8.克里埃森帝國:克里埃森在埃森語的意思就是豎立在埃森高原上,所以多數人又稱之為埃森帝國。這個帝國是由矮人,矮人混血與人類建立的帝國。在高原地形以及礦產豐厚等因素影響下,這個帝國在遠古時期就已建立。

這是一個十分尚武的帝國,他們依靠高原礦產鑄造的精良武器,在萊提拉大陸建立起一股龐大的勢力。帝國人民在外又被稱為高地人,雖然身形較為矮小,但大多有強大的體魄。

9.布茲鎮:布茲在埃森語的意思就是礦洞。由於此處位於克里山山腳下,而克里山有許多礦脈露頭,所以吸引不少人加入探礦挖礦的行列。

大約在格里坦大帝繼承帝位一百年前,克里山的礦脈就已挖掘殆盡。在那之後帝國不得不對埃森高原進行深度開採,其地下有許多大礦洞與地下都市存在。

10. 探礦者:其實就是礦工,但這些人與普通礦工有許多不同之處。探礦者大多是矮人與人類混血,它們繼承了人類的智慧與矮人的毅力,懂得變通不固執的同時也能務實做事。在埃森帝國成立初期,探礦者也曾是某群貴族的後裔。但隨著時間變遷血脈混雜,到克里山礦脈挖盡時,探礦者的矮人血脈已非常稀薄。住在埃森首都梅爾丁陶爾的貴族們並不承認他們是貴族,也拒絕伸出援手。

因此布茲鎮的探礦者後代對埃森帝國也頗有微詞,至少他們並不是那麼地願意接受帝國的統治。

11. 地母神的約定:開採礦產都是需要與地母神建立誓約,探礦者們有著矮人的血脈,也是忠貞的地母神信徒。不管在何處開礦,探礦者們都會在繁瑣的儀式中與地母神約定,除採礦外,不得破壞山裡的一草一木,要保護山裡的生態,不可隨意濫伐濫捕。

12. 爐渣堡旅館:由歐斯.爐渣建立的旅館,前身是盧扎飯店,建立者是嘉姆.爐渣。原本飯店其實就有提供當地旅人借宿的服務,只是在歐斯決定轉型後,才正式以住宿為主。

爐渣堡旅館的服務員都是由探礦者後代擔任,由於是百年老店,從服飾到房間裝潢都充滿了老舊的埃森風格。整個旅館結構以烏式尖鐵木為主要骨架。館內的水源與熱水提供都是來自盧扎峰的地下水,其中也包含地熱溫泉。

整個旅館分為兩區,一是百年前增建的住宿區,共三層,最高層可一覽布茲鎮風光。二是三百年前建立的餐廳區,風格更為古老,但已經過多次修繕,其實保留的原貌僅剩不到二分之一。

13. 銀魚小米粥:由嘉姆.爐渣根據他獲救那晚吃到的,由精靈旅人親自烹煮的銀魚小米粥再現,其實與原版的銀魚小米粥已有不少差異。

嘉姆版本的銀魚小米粥用的與原版相同,都是生長在火口溫泉湖中的銀魚。

隨著歷史與地形的變遷,有一部分銀魚沿著裂隙跑到山腰處的冰封湖。山腰處的銀魚由於生長環境問題口感較差,跟火口溫泉湖中富含礦物質湖水環境中緩慢生長的銀魚相比遜色很多。

約一百多年前,北方寒風南侵,寒風精靈冰封了溫泉火口湖,並將峰頂化為人間絕境。所以在一百年前礦脈挖盡,歐斯想重現過去的美味,只能請切迪家抓取位於山腰的銀魚來代替。

此外,嘉姆與歐斯版本的小米用的是埃森高原特產的約氏青稞米,要烹煮成粥十分費時。為求火力穩定,當時嘉姆使用的是來自於克里山的火礦石加熱。與現今旅館以魔礦石加熱的手法略有不同,現今的加熱使得粥品中缺少一股柔和的,在喉嚨深處才能感受到的熱性。

料理銀魚的方式上,歐斯是將銀魚先磨成泥再添入粥中,與嘉姆版本直接整條魚丟入釜中煮爛成糊再添入粥中不同。

而精靈旅人的版本,銀魚小米粥是用火焰魔法持續加熱,用的是密銀製傳導性極佳的鍋釜。與嘉姆使用陶鍋悶煮完全不同。當時使用的小米則是現在已失種的古紫棵米,口感比青稞米略差。除此之外,銀魚也是直接添入鍋中一起煮爛,若沒有精靈敏銳的感官,很難兩樣食材一併處理。

最後,旅人使用的是自海邊取得的精鹽。而埃森與歐斯用的是來自埃森高原的礦鹽,風味也有差異。

14. 埃森文:埃森帝國建立後,由初代皇帝參考地母神教流傳的古文字,精簡後銘刻在神金礦版上的文字。共有十六個字母,其中六個為母音,再加上十二個變形字母。埃森文是銘文的一種,十分要求工整
,不追求飄揚的文字。與地母神教寫在羊皮紙上,比較飄逸的字型相比,即使有相似之處也看起來截然不同。

作為埃森帝國的官方文字,在很多帝國製的金屬器具或武器都能看到。埃森文本身並沒有特別的力量,但由於是參考地母神教的古文改進而成,注入魔力時也會有一些特別的發光現象。

15. 烏氏尖鐵樹:由薩加拉.烏格里恩發現的一種尖鐵木,只生長在盧札峰與克里山。擁有相當強的硬度,某些成熟的尖鐵木甚至可以作為素材打造武器。在百年前布茲鎮礦脈挖盡後,探礦者們向地母神請求尖鐵樹的開採許可。沒想到在地母神答應後,貪得無厭的人心終究將克里山與盧扎峰上的尖鐵樹採伐一空。地母神因此震怒,降下神諭要求探礦者們停止開採。從此之後,布茲鎮的探礦者們真正陷入困境,才有日後的轉型活動。

16. 高爐:探礦者們的姓氏是由他們的地位決定,地位最高者為神爐,往後依序為帝爐、王爐、高爐,最底層則為爐渣。

17. 亥拉大地震:由沉睡於大陸深處的邪龍亥拉甦醒後引發的大地震,週期大約為五百年。一直以來被帝母神鎮壓的邪神亥拉即使只能些微挪動身子,都會對整個萊提拉大陸帶來強震。

大地震引發礦洞坍方事件,所以在布茲鎮又稱之為亥拉大崩潰事件。

18. 埃森帝國大銀幣:由初代埃森皇帝親自設計的銀幣,一面印有挖礦的十字鎬,一面則是印有打鐵的鐵鎚。大銀幣的含銀量比平原上流通的一般銀幣還要重一倍,實際價值也因為其易保存和埃森帝國的國力與權威形成的信用,比一般銀幣還要貴上三倍。

雖然不算帝國通用的基礎貨幣,但在商貨貿易或奢侈品市場中也算是基礎貨幣了。

19. 長老秘銀幣:由高等精靈長老親自鑄造的秘銀幣,不只有著遠高於世界上所有類型銀幣的價值,也有極強的魔導性,可以作為施法媒介使用。原本只在精靈族群中流通,但在人類魔法師與煉金術師崛起後,不少長老秘銀幣也透過貿易開始外流。

20. 冰湖:精靈旅人口中的冰湖就是爐扎峰頂的溫泉火口湖,但不是因為該湖長年冰封,而是因為平靜的湖面在冬季宛如冰面那般,故得精靈旅人賜名。

在數百年後,冰湖原本的意思已變質,眾人皆以為冰湖就是中結冰的湖,才有了歐斯重現祖傳銀魚小米粥時,拿了位於山腰處湖泊的銀魚而非山頂溫泉火口湖銀魚的謬誤出現。

21. 炎與暗夜之主:吸血鬼王布蘭姆的稱號。吸血鬼一族一開始都是由研習火法走火入魔的魔法師轉變而成,而布蘭姆更是其中的頂端。他掌控的火魔法在傳說中能焚山煮海,但也受到體內火元素過剩的影響,終身無法於陽光之下行走。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開始稱布蘭姆為炎與暗夜之主。

22. 達摩克利斯:達摩克利斯之劍,屬於異界神話魔法的一種。由於其引發的異象可突破天際,又被稱為天火之劍。

魔法原理是將火元素壓縮到極限,但受到異界神話的影響,會出現斷空效果,能將斬過處所有水元素蒸發殆盡。

如果將達摩克利斯之劍朝大地劈去,所過之處將會是一片焦土,數年不可種植植物,雨未落地即蒸發。

23. 格里坦三年:埃森帝國第73代皇帝格里坦繼位第三年。埃森帝國的年號都是用皇帝名字來套用。

24. 威燃大公:埃森帝國的爵位之一,威燃是爵位名,非繼承的貴族姓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