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夜光森林

「」 | 2023-12-16 03:46:00 | 巴幣 2 | 人氣 64

作者:武猗

評論回饋員:江凜



  最後,讓我們以充滿謎團的傳說作為三篇回饋的壓軸吧——


  《夜光森林》敘述奇特森林周遭流傳的隱密故事,全文籠罩著蒼白而詭譎的迷霧,似前路茫茫不見歸途。劇情可大致分成兩個單元:前半講「夜光森林」之名的由來,以及男人走入森林後的傳說;後半則以主角「我」的視點,描寫在森林裡迷途的經歷。

  前半的開場先帶出森林的特殊樣態:枝葉茂密叢生、樹體高聳巨大、樹幹白皙發亮,並以「乾淨」一詞簡潔有力地總結。敘述中未提及林內是否有其他生物,僅以淡漠的遠景描摹加深其靜態氛圍,使森林感覺更「乾淨」了。同時令人不禁好奇:理應充滿繁複生機的森林,為何會是如此面貌?

  讀者懷揣疑惑,隨著文字來到森林附近地區,那裡有著一名男子走入森林的傳說。在這個段落中,首次出現關於動物的描述:蛛網、蜘蛛;接著更進一步詳寫蜘蛛,以及男人住處發生的變化。作者依舊使用抽離的筆法,以旁觀者語氣平靜交代,反覆的靜態文字更增添無形的壓力,至此故事陷入更加詭異的情境中。

  後半單元屬於另一個故事,敘述角度離開旁觀的位置,轉移到主觀的第一人稱「我」身上。「我」迷失於森林中,遇見了沒有眼睛、長著角的神秘人物,並與之展開對談。從中我們可以得知,前半單元便是長角人告訴「我」的內容,而長角人與同行的蜘蛛,似乎暗示了那名從森林歸來的男人的遭遇。

  儘管眼前存在如此怪異,「我」卻能平復心情,留在原地與之閒聊,不得不說真是勇氣十足。個人光從前面數行就感覺情況不大妙,讀的時候心裡一直喊著「主角快逃啊」,但談話依舊進行下去,讓我不禁懷疑那位長角人或蜘蛛是否具有精神控制的能力。而在談話尾聲,迷失的主角終究觸犯了禁忌,最後下場不言而喻。

  後半的故事我看了五次以上,因為有些沒明說地方似乎有很多解釋空間,越看越好奇。像是開頭提到這位似人存在會說出人的死期,卻沒說主動問死因會怎麼樣;而那個存在明明沒回答主角的問題,主角卻還是離奇死亡了。而這一切看來跟住在角上的蜘蛛有關係,但看完後依舊不清楚蜘蛛在這中間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真的是長角人的伴侶嗎?還是控制他的某種未知存在、詛咒?抑或兩者屬於共生關係?個人覺得這大概是本篇最大的謎團了。

  內文與排版方面,整體排版舒適,唯少數段落有單、雙引號混用的情況,建議下次可以稍微注意一下選字有沒有跑掉。(這裡順便提醒各位:根據教育部用法,雙引號只能出現在單引號之中,通常先用單引號,如果有需要,單引號內再用雙引號。)

  或許,尋求未知存在者,有朝一日必將為未知所吞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