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幻想生物博覽會》作品心得二十一、沙漠是離海最遠的地方

「」 | 2023-12-02 02:47:26 | 巴幣 0 | 人氣 53

  
作者:聆光



故事元素:蝙蝠、市集
幻想生物:普羅透斯(Proteus)(水棲)





  這篇標題根本可以跟樓上海豹大手牽手去寫詩:「家離有水的地方那麼遠/沙漠是離海最遠的地方……」

  這篇是水生館尾巴了!我們下個目的地將是會場最最最最深處的幽冥館。



  入夜時分,沙漠地帶的綠洲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夜間市集裡,一行人在攤位之間閒逛,享受難得的輕鬆氛圍。就在這時,一個藏在陰影下的小攤引起了葛倫的注意……



  因為受到前一篇普羅透斯的洗禮,我對這篇會怎麼寫感到更加好奇。想不到作者真的把普羅透斯搬到沙漠來了,雖然我很好奇那地攤到底什麼結構,又為什麼能夠突然出現在那裡……

  作者有好好掌握普羅透斯的特點,並且發揮得很好:海洋、預知、特定對象才能聽預言;角色出場後行動簡單明瞭,能讓人一眼就抓到其特徵。啊不過所以說祂老人家到底怎麼來這裡的?(←夠了)



  這篇有個小小的缺點,雖然直接讀過去不會怎樣,但放著不管可能會變得十分惱人——就是開頭主要角色特徵描寫太少。我看了幾段才發現某角色轉頭看的人馬,原來也是團夥之一;看到中間才知道,原來這幾位種族似乎都不是人類,他們有幾位、長啥樣、是圓是扁、什麼關係……我居然讀到現在還不清楚;然後看到最後還不太確定,貴圈真亂的這夥人到底是不是全員男性?莫非他們是作者某作裡的人物,一定要先看前作才能懂?

  還有個缺少描寫的地方是角色關係:雖然鏡頭有帶到施瓦的小動作,但光看這動作實在無法推測那是什麼意思,無法解釋出什麼,無法把它跟普羅透斯的預言聯想在一起。倘若是要鋪陳後面的預言驗證,應該再給更多提示:比如他想吸引的對象會不會有什麼想法?施瓦既然成功了,那中間可能嘗試不只一次,對方完全沒有抗拒嗎?怎麼慢慢彼此交流的?他們之間應該會有更多行為、情緒可以呈現、提示給讀者。

  我看到有幾個讀者的感想是後半的情節很突然,大概就是因為施瓦要吸引的那個角色並沒有給出任何反應,沒有讓讀者覺得「他上鉤了」;明明給讀者的訊息是對方的反應「沒有畫面」,結果下一秒他們居然在一起了……

  What?! 請問中間是不是有漏字?我們是不是漏看了一個章節?

  我那時的心情就像看繪畫教學影片時,老師先畫一條線,然後畫一個圓——


  接著下一秒那幅天殺的蒙娜麗莎就完成了!


  抱歉有點直接,我只想得到用這種方式去形容那瞬間有多崩潰……



  最後是那個普羅透斯的交易,相對前面來說沒那麼重要,只是個人的好奇心:普羅透斯一直說要跟葛倫交易,又沒說到底要幹嘛,究竟是想交易什麼?為什麼故事敘述會說祂在等幫助能祂的人?祂遇到什麼困難?需要什麼幫助?

  喔,差點忘記提到,中間魔女婆婆那邊的「大橘為重」十分有梗,要是真的有這樣的魔女也挺不錯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