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EP.1|針與系-冰淇淋

銘叔 | 2024-03-27 18:00:04 | 巴幣 8 | 人氣 68

Podcast 版本:



文字版:
針與系是一本以七十四篇文章所集合的散文集,作者-小川系,其內容多是作者生活經歷與體悟,其文筆以溫暖、富有人情味著稱,每篇文章在平淡而溫暖之餘,亦充滿了反思的意涵。

這次要分享的內容是第二章 母親-冰淇淋。

內容摘要如下:

作者以柏林吃冰淇淋開場,以人們將吃冰淇淋作為辛勞一天後令人滿足的小確幸,接著畫面轉至日本,時間已是母親臨終的身影,與母親短暫的交流後,母親便永遠地離開了。

在返回東京的火車站裡,白熾的燈光,照映著深深的白雪,這麼個冰天雪地的夜晚,作者忽然升起想要吃冰淇淋的慾望,濃郁而強烈,理智上,她是絕不會想在這麼個冰天雪地裡吃冰的,但她衝進車站內的超商,買了個冰淇淋大快朵頤。

事後,作者在醫院收拾母親的遺物時,當她打開母親的抽屜時,發現了許多冰淇淋的發票,這時她才意識到原來母親很喜歡吃冰淇淋,也再次為曾經惡劣的母女關係,追悔不已,罹癌末期的母親早已虛弱的離不開這張床,想必也無法去買自己最喜歡的冰淇淋了吧?

念及於此,作者再次潸然淚下,也不禁想起自己之所以會如此強烈的想吃冰淇淋,或許就是母親藉著她的身體,吃了自己最愛的冰淇淋。

心得分享如下:

作者母女的惡劣關係,源於母親的家暴與自身的叛逆,但盡管如此,母女倆曾經也是有過美好的回憶的,作者也曾經是那依賴母親,愛著她那不完美母親的女兒。

當作者發現,一直以來脾氣暴躁,性格強硬的母親,如今只能虛弱的躺在病床上時,她不禁對自己感到生氣,因為那暴躁行徑的背後,深藏的是對自己無盡的愛,不擅表達的母親,只能用笨拙的方式表達,用著只有自己倒下後,才能被察覺的愛,愛著自己。

母親,失去了暴躁的能力,虛弱的她,每一句言詞、念想都是對自己的擔憂與關懷。

作者透過柏林吃冰淇淋開頭,暗示著吃冰淇淋是一件令人感到滿足且幸福的事,接著話鋒一轉來到了母親臨終的畫面,輕快的氛圍,突然變得沉重悲傷。

作者在強烈的悲傷下,在這樣寒冷的夜晚裡,在沒來由的衝動慾望迫使下,吃下了冰淇淋。

而後作者發現了藏在抽屜的冰淇淋發票,不禁對自己的責難,同時也想起來那衝動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或許是作者認為吃冰淇淋能夠平衡心裡強烈難耐的悲傷,但更可能的是,希望她還活著,希望母親還活著。

或許,她真的活著,活在了她的心底,活在了她的回憶,活在了她的舉手投足。

母親的逝去,作者的悔恨,正是經典的"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哀,然而這樣的例子,在現今社會已是常態。

兒女越來越難真誠的對父母傾訴真心,而繁忙的父母也失去了理解孩子們的耐心,兩方只能透過猜測,想像著對方的愛,但最後只會剩下猜疑與怨懟,兒女認為父母沒那麼關心自己,父母認為兒女總是我行我素,難以管教。

坦露真心,一直都不難,只是我們被社會教育成了不敢輕易嘗試、不敢隨意犯錯,無論是親人或是朋友,只要你讓他們感受到誠心,說錯、做錯,都是能被包容的。

現在,踏出那一步,面對面,看著家人的臉,好好的聊天吧。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