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幻想生物博覽會》作品心得二十六、長了犄角的丹

「」 | 2023-12-02 03:02:08 | 巴幣 0 | 人氣 53

  
作者:花陸


作品連結:長了犄角的丹|花陸(主辦代發)
噗浪:宣傳連結

故事元素:犄角/山羊、血液
幻想生物:報喪女妖(幽冥)





  看活動文最大的樂趣,就是去觀察同樣的題材到不同的人手上,究竟都會變成什麼模樣。因為所以,本篇和上上篇的報喪女妖我是連在一起讀的。

  故事是第一人稱敘述,以名叫丹的少年為主視角。丹與父親在遠離人群的露營車上相依為命,然而父親酗酒成性,喝醉了便將丹毒打一頓。悲慘的生活日復一日,直到某天,丹注意到露營車外有位女士徘徊,而他頭上也不知何時長出了犄角……



  本篇最棒的地方就是首尾呼應(?)。看到最後再一口氣拉回最前面,就能看到一段類似的話,在不同的情境和精神狀態下會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本篇還有許多有趣的部份。像是犄角與丹的關係,乍讀像是丹長了犄角後心境產生變化,但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解讀,或許是丹的內心產生變化,才會看到自己長出犄角——也就是出現了妄想,所以其他人看不到犄角。還有後來犄角越長越大,丹的行為也越來越脫離常軌;長大的山羊犄角,似乎也暗示著丹正逐漸從人轉變成惡魔。

  再來是報喪女妖,雖然也可以承上段解釋為妄想,可是最後丹的父親也看到了,難道父親也出現妄想了嗎?假如報喪女妖是真的,那事情就有趣多了。大家都知道報喪女妖會在人死前出現哭嚎對吧?但傳說沒有說她們具體會在死前多久出現。依照文中敘述推測,從丹看到女妖到他父親死亡似乎經歷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足以讓犄角長大(也可能是犄角長很快?)。

  看完之後我突然有個大膽的想法:會不會真正的丹其實早在故事開始或途中時就死了,留下的是丹的怨靈或是模仿丹的某個東西;而報喪女妖叫得特別久,是因為其實有兩個人先後死去,一個兒子、一個爸爸……或者反過來說,也可能是父親先死,兒子殺了爸爸之後喪失人性,因此在殺人後的瞬間,女妖認定身為人類的丹已死,因此停止嚎叫……

  各位怎麼看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