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二十九、仙女環狂熱

「」 | 2023-12-02 03:27:41 | 巴幣 0 | 人氣 60

  
作者:Ari(尹蘿)


作品連結:仙女環狂熱
噗浪:宣傳連結

故事元素:可疑的痕跡(手印、腳印、爪痕、蹄印等)、仙女環
幻想生物:吸血鬼(幽冥)





  這篇本來接在《長了犄角的丹》的後面,因為個人覺得很酷(R 社語氣)就放到最後介紹啦。可惡我應該寫快一點,這樣就不會被發現我偷偷把人家作品移去當壓軸。

  很難熬嗎?很難熬吧!但我就是要放最後一個寫啦哇哈哈哈哈(被打)



  本篇以酒保視角,使用第一人自述。週一夜晚,一名高雅女子翩然走入酒吧,向酒保提出了超乎常理的要求。面對努力保持鎮定的酒保,女子神色依舊,將那不為人知的遙遠過去娓娓道來……



  本篇是我最後投票環節時,二、三票的候選之一;我對主辦大大超有信心,往年投票都有投。(要是多給幾票就好啦)

  我記得在作品完結之前,作者似乎多次(?)發噗問過相關的神奇數學題:吸血鬼可能從四面八方用不同的交通工具、花不同的時間聚集到城裡,然後進城的人每天都會咬一定數量的人……令我一度思考該不該去臉書敲一敲許久未見的數學強者網友,最後發現這段果然出現在小說裡面!(XDDDDD)後來又想到,不知道能不能用《瘟疫公司》這類遊戲來模擬吸血鬼擴散的情境?把吸血鬼當成病毒應該不會太失禮吧?(尊重喔)



  酒吧對我來說算是滿陌生的題材,所以讀的時候覺得新鮮有趣,作者這方面也做足了功課,還在文末貼心附上註釋,讓讀者都能了解故事安排的巧思,進而貼近角色幽微的心緒。讀者隨著女子的口述,重新經歷某座城在數天內淪陷的過程。一邊想著「怎麼可能」之際,悲劇卻日日夜夜更加蔓延,如同蕈菇圈包圍的虛無。有種在旁觀末日喪屍片現場的感覺(什麼形容)。

  「七天讓一座城池淪陷」確實很有衝擊感,我也因為好奇而一句接一句讀下去;但當女子陳述到一半時,故事突然……呃,還是說慢慢地?變得很……好睡。正因如此,本篇我花了兩天看完——因為中間睡掉一個晚上。(被打)(←那是你的問題吧)

  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獨白說得太久?還是女子像是旁觀者般,用了毫無情緒的文字敘述?還是因為我把萬聖活動文當睡前讀物看?分不清是哪者的因素占比更重。不過說到旁觀者語氣,確實讓我浮現一個疑惑:當時女子不是就在那裡嗎?為什麼從頭到尾都像在講別人的事一樣呢?

  後半部女子的情緒就慢慢浮出來了。所以我推測前半部會如此抽離,一方面是她宣稱當時還不了解事情全貌,一方面或許也因為那末日景象對她來說過於衝擊吧。或許再長壽的吸血鬼也有不願面對的過去?



  然而相較於女子的部分,我覺得酒保那邊的轉折更微妙。不能說不好,就是太……突然了。一開始酒保像是初次碰到吸血鬼般小心翼翼,感覺不太熟悉怎麼應對?後面揭曉時又突然變得很熟一樣?沒有一些細微的提示能讓讀者往大膽的方向去假設,導致後面作者準備的驚喜,對讀者而言變成驚嚇(?)。

  當然我完全不反對作者嚇人,或者推理劇的「兇手竟是我自己」這種終極反轉;身為讀者我也樂於被嚇,只是要玩這種把戲還是要適當給點提示比較好——至少讀的時候可以因為挖到線索而欣喜,結局之後還可以去檢討自己漏了什麼線索沒抓到。



  附帶一提,看到結尾我還以為關鍵字有煉金術之類的,結果居然沒有(震驚)。最後看到煉金術士小哥和吸血鬼女子感人的重逢,突然又覺得前面莫名的情節沒什麼了,反正結尾收得很漂亮嘛!就是我偏好的那種調調。

  整體而言,作者取材用心且嚴謹,從註釋也能學到很多知識。文筆風格優雅中帶著知性,跟西洋奇幻主題相輔相成。即使當中有未明之處,依舊瑕不掩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