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布魯諾

「」 | 2023-12-16 03:36:05 | 巴幣 2 | 人氣 56

作者:胡思

評論回饋員:江凜



  在我負責心得的作品中,《布魯諾》是最長的一篇,也是當中發展比較正向的小說。當然,正如作者胡思前言所述,故事中有不少雙方交戰的情節,有些文字呈現的畫面稍微血腥,在意這部分的讀者閱讀前可能需要斟酌或做好心理準備。


  故事描述狼人布魯諾在月圓之夜的森林狩獵,卻遇上闖入的高等血族,雙方展開激戰,之後不速之客終於對布魯諾表明來意,並說出她的請求。敘事採第三人稱,視點多半固定在主角「布魯諾」身上,讀者能夠透過狼人的感官體驗背景世界,從而自然地接受故事中慢慢帶出的各種設定:比如狼人於血族的關係、兩族群各自的分階與社會樣態。短短一篇雖然塞了不少奇幻規則,但卻不致令人感到突兀,這樣的處理方式個人十分欣賞。

  劇情上大致可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寫狼人布魯諾的月夜生活,帶出大致的背景設定;第二部分寫布魯諾察覺不速之客,雙方對決,同時帶出狼人的特性,並介紹與其勢不兩立的「血族」;第三部分寫分出勝負後,血族之后請求布魯諾完成心願,然後簡單交代後續作結。

  首先,第一部分作為帶出故事設定的開場,畫面呈現上偏向靜態;而當敘事鏡頭隨著主角開始移動後,文字便開始出現獨特的韻律。從城市至森林的路程,氣氛營造優美,彷彿能感受到布魯諾高速移動產生的勁風。

  但私以為整篇故事最大亮點,在第二部分的打鬥橋段。文字簡潔卻動感十足、節奏流暢。無論是高速精準的打擊,還是驚險萬分的閃避,讀來皆一氣呵成;同時,作者還巧妙透過角色滯空的時間及昏厥的空檔,塞入更多的必要設定及角色內心的拉扯與掙扎;對於想學習描述對決畫面的創作者而言,算是不錯的參考。看得出胡思在描述武打方面確實經驗老到,甚至能隱約感受作者樂在其中。

  第三部分主要集中在血族之后交代布魯諾的任務及後日談。關於對決結果及血族之后的願望,這裡就不贅述;個人倒是對簡單帶過的後續發展相當有興趣,感覺那又會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可惜礙於篇幅,似乎無緣得知更詳細的情節了。

  儘管主要事件完整落幕後仍留下一些小缺憾,不過收尾語氣堅定有力,敘述上也貫徹了作者流暢簡潔的風格,讀來心情振奮,使人不禁期待起布魯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後的未來。

  最後,或許有點嚴肅,但敝人不得不稍微提及格式方面的看法。雖然小說在換行上沒有特別的規定,比較自由隨興,可散文式分段,亦可如詩句換行;但建議書寫時別在句中換行,換行會使讀者思考中斷,頻繁換行則會使思緒不斷被中斷。盡量讓文句以完整的段落區塊呈現,相信讀來體驗更佳,更能沉浸其中。

  大道至衡,願自然與希望永恆不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