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幻想生物博覽會》作品心得二十三、一吐為快

「」 | 2023-12-02 02:54:33 | 巴幣 0 | 人氣 51

  
作者:映辰


作品連結:在水裡寫字艾比索(主辦代發)
噗浪:宣傳連結

故事元素:預言、貓頭鷹
幻想生物:石像鬼(幽冥)





  這天,網路匿名論壇有人發了一篇日本怪談翻譯。故事訴說著神祕破敗的古蹟,以及原發文者在其中的驚險遭遇;而當這故事變得更為人所知時,又激起了什麼樣的漣漪?



  覺得某方面讓人想起這首歌:




  看開頭的時候我差點以為作者真的找一篇怪談翻譯來交卷……想也知道不可能,所以馬上就把這個想法排除了。

  本篇其實沒有提到明確的地點,但文中出現了「明治」、「神社」,所以才推測這則虛構怪談應該是發生在日本。雖然在心裡吐槽「怎麼又是日本」,一路讀來卻頗為順暢,沒有特別出戲的地方,彷彿真的是當地人寫的怪談,可見作者在取材上十分用心。而怪談結束後,鄉民留言和反應也非常符合人性……怎麼說呢,人果真是一種欠打的生物啊。

  真要說可惜的地方,就是作為故事元素的貓頭鷹居然比幻想生物石像鬼還要有存在感。活動當然沒有規定要把生物當要角,只是對於想看石像鬼的讀者來說或許會有點失望吧。

  再來就是活動編輯評語也有提到的「預言」——老實說我還真不確定這到底能不能算預言——若依照嚴格的定義,故事中出現的那種確實比較像詛咒,而非預言;但如果只是單純要「提及」某個元素的話,這樣安排倒是可以接受。



  最後說說個人讀完後好奇的事吧:

  根據貓頭鷹的描述,似乎如果當時原發文者打開盒子,就會中人生登出獎(?),為什麼現在打開就沒事了?是宮司救了他,還是單純時效過了?當初那個家族的人也有打開盒子嗎?還是單純放著就出事了?

  主角長大後打開盒子聞到刺鼻的味道,然後滾入黑暗中,那到底是什麼東西?難道是蠱毒還是小鬼嗎?

  最後的倒塌事件跟故事有什麼關係?是在什麼時間點發生的?是主角造成的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