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二十七、我‧們

「」 | 2023-12-02 03:04:59 | 巴幣 0 | 人氣 58

  
作者:Miyu



故事元素:骷髏、風茄/曼陀羅
幻想生物:分身(Doppelgänger)(幽冥)





  倒數第三(或者該說是第四)則心得。本篇我記得是比較早看的,那時還沒打算發心得噗,所以有意見的話多半直接在文章內留言;而我對本篇的建議大致在留言裡說完了,為方便各位閱讀,我會把留言內容放在最後面。

  本篇也是第一人稱敘述。主角伊芙琳身患絕症,在鄉下療養期間偶然邂逅與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尼樂芙。有限的生命即將倒數完結,兩人的接觸又將迸發什麼樣的火花?



  跟我比較熟的人可能知道,我對「一模一樣」這個屬性是有點過敏的,因此凡是帶有「雙胞胎」、「二重身」、「長得很像的不同人物」等元素的作品,基本上能不讀就不讀。倘若不幸看到一半才發現,就只好硬著頭皮加速看完。然而萬聖活動本來就有「分身」選項,要參加的話幾乎是避無可避……幸好個人從沒抽到過,這篇也平安無事順利看完了。

  感謝她們只是長得像,沒有連個性都一樣。不過既然是分身,性格應該會極為相似吧?沒關係,作者在故事中給了合理的解釋。骷髏和曼陀羅則在故事中扮演關鍵的元素,聯繫著兩人(?)的情誼。

  分身與本尊相偕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並完成本尊未竟的夢想;要是伊芙琳地下有知,應該也會心滿意足地微笑吧。



  剛剛看了一下專題,評論回饋點出本篇似乎有時空上的混淆,比如工業時代的敘述、疑似西方的場景,卻提到「化療」和「研究植物出路太少」(傳統亞洲父母的觀念);個人讀的時候沒有特別在意,想說可能有些西方父母會有這種想法、這篇的背景可能是在會取西洋名的開發中國家等等,硬要解釋應該還是能自圓其說……吧?大概。

  我比較疑惑的反倒是病重後的伊芙琳越來越虛弱,很可能會瘦得跟皮包骨一樣(絕對不是戲劇裡美美的樣子!有探望過重病者的應該都懂,健不健康騙不了人),照理來說她倆長相應該會越差越多;或者倘若她倆真的長得一模一樣,那身為分身的尼樂芙應該會虛弱到連路都很難走才對……總不會癌末患者還能大吃大喝追趕跑跳碰吧?

  另一個可惜的點是,後續分身退場的情節滿突然的,雖然是設定的緣故(伊芙琳和尼樂芙本身都不太清楚分身是怎麼回事),但個人覺得還是能稍微給讀者提示,不然情緒上被卡住,容易出戲。我在故事裡留言如下:




  至於作者和另一位讀者的留言,因為沒有徵求人家的同意,只能勞煩各位自行移駕作品查看了。作者有提到活動後還會修改,到時各位也可以去讀讀。



  整體而言,本篇有別於以往認定分身為邪惡的多數作品,走了較新穎的溫馨感人路線,這點相當難得,也是很好的嘗試方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