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 | 2023-12-16 03:33:31 | 巴幣 2 | 人氣 58

作者:穗里

評論回饋員:江凜



  《玻璃紙之夜》是個短篇小品,描述來歷不明的少女留宿村莊後,村民生活開始出現不尋常的變化,身處其中的主角察覺異狀,見證了眼前事物逐步走向瘋狂。劇情推進簡潔明快,並以開放式結局收尾。

  本篇主角沒有名字,僅以「她」作為代稱。敘事採第三人稱,讀者藉由「她」的觀察,感受熟悉的風景一點一滴改變,微小的異常從文字的角落漸漸失控、蔓延,最後暈染整個世界。

  事件背景十分單純,自始至終圍繞著村莊與神祕少女展開,描述上比起呈現完整的經過,更像在訴說一則因果未明的怪談。故事在主角碰觸到邊界時戛然而止——本以為的現實消融殆盡,村莊的盡頭成為故事的盡頭,花海裡虛實曖昧不清——如同書頁後半遭撕毀遺棄,永遠無法抵達終點。或許是個人特別喜歡開放式結局的緣故,所以覺得如此收尾頗有意思。

  我在讀完後心裡立刻浮現一個疑問:為何篇名叫「玻璃紙之夜」?寫心得前我用搜尋引擎查了一下,似乎跟一款同名香水有關。個人對香水沒有研究,不過根據查到的品評文,該香水似乎融合許多不同層次的花香,隨著時間氣味改變,合成的味道逐漸取代花果香,真實變成虛假,而後消散風中。但我仍不確定篇名是否還隱藏其他深意,這部分或許留待其他讀者想像及推敲。

  說到想像,以下部分可能是個人的過度解讀,但還是想跟各位分享。讀到少女四處分送及揮灑花朵的橋段時,搭配前後文提到少女的花印記逐漸蔓延的描述,使我不禁將花朵和瘟疫作聯想——分散的花朵像逐漸擴散的疫病,村人的反應像染病後到處傳播的患者,動物氣味消失則代表生命的消逝。若照這般聯想,幾乎可以確知故事之後,村子、山羊阿姨、朋友、主角究竟如何了。

  至於排版方面,由於載體不同,電子介面比紙本更容易使人眼在視覺上感到擁擠,需要更清楚的間隔;為閱讀舒適的目的,建議各段落之間增加空行,分隔較為清楚。另外也要注意換行破碎的問題,換行破碎易使文字力道分散,導致文章重點迷失。

  百花綻放的前路迎來虛無,如生命夢醒之際悵然而未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