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二十八、For Vivian(致薇薇安)

「」 | 2023-12-02 03:09:41 | 巴幣 0 | 人氣 64

  
作者:陸離


作品連結:Telegra艾比索(主辦代發)
噗浪:宣傳連結

故事元素:大釜、高塔
幻想生物:薇麗/吉賽爾(幽冥)





  倒數第二(?)篇。不得不說活動出題者真的很有才,居然連薇麗都找來玩……

  關於薇麗的中文資料很少,幾乎跟芭蕾舞劇《吉賽兒》綁在一起(附帶一提,臺灣十二月有演出!);想知道這方面的詳細資訊大概只能從英、德文或其他歐洲語言去找,因為連滿世界到處亂取材的日文資料也不齊全。同理,所以說能發揮並完成這題目的本篇作者,也值得一個大大的 respect。

  這邊也要先跟活動編輯們說聲抱歉。因為在寫心得的時候,從作品集後臺看到本篇被誤分類在水生生物館——可能因為標題有薇薇安,場景又幾乎在湖泊——所以我擅自幫它改了分類,希望沒有造成編輯們的困擾。



  依照作者附註,附上本文背景音樂:




  雖然沒聽過這首鋼琴曲,但旋律一聽就覺得很熟悉,下一毫秒立刻豁然開朗,啊我就真的聽過還拿來當成小說背景音樂——



(↑ 德文歌)



  擁有男孩外表的葉,在前往高塔途中邂逅了跳舞的少女。少女的輪廓在陽光下似乎有些透明,她的沉默、如朝霧般虛無的舞動吸引著男孩。初遇分別之際,少女的聲音在風中化開,她終於開口……

  本篇為第三人稱敘述,前半主要從葉的角度描寫,後半則有部分是薇薇安視角。故事描述葉跟薇薇安相識並成為好友的過程。透過兩人的共同話題——手足——一步一步進入彼此的內心。



  幽冥館的投稿又意外地(?)走了溫馨路線……至少我的理解是這樣啦,之後怎樣發展我也不知道

  在大部分的傳說中纏著人類圍圈跳舞、意圖使人回不了家的精靈,竟然可以讓我們的主角「我又進來了、我又回家了」這樣反覆橫跳,看來主角是個狠人啊!不過這也是因為薇薇安本身並無惡意,甚至還是當地傳說中的指路精靈,是位很不一樣的薇麗呢。

  個人滿喜歡作者的畫面摹寫,少女的輕盈靈動、晨曦的閃耀、森林的清新、湖泊的清冽,彷彿透過露水般晶瑩透明的濾鏡看著眼前世界;文字描述上真的十分美麗,少女人美,風景也很美啊!可能是有了這層濾鏡,兩位主角的相遇相知也給人青澀的感覺,差點忘記年齡與外貌不符的設定。

  說到設定,其實我覺得完全不需要在開頭直接提示,因為作者自己已經在文中強調過了:「『外貌』停留在十九歲」、「『外貌』還只有十二歲」——既然刻意提了外貌,有心的讀者自然會意識到包裝與內容物不符他們年齡是有玄機的。而實際上這個設定在故事中幾乎沒發揮到什麼作用,即使今天葉真的是小男孩,薇薇安真的是少女,感覺他們相熟的過程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因為從內容看來兩人的精神年齡其實沒有超過外表太多——當然,這是我個人看法,看看就好。



  然後……這樣說感覺對角色也很失禮,但……兩主角的共同話題,弟弟,其實是本篇裡最讓我出戲的部分。可能是我沒有弟弟的關係?

  就,描述雙方弟弟的段落很多,但兩邊的弟弟故事幾乎沒有交集……

  我不太明白薇薇安是怎麼從葉身上看到自己弟弟的,不管是性格還是表現感覺都跟回憶裡的弟弟差很多吧?而葉的弟弟更是除了交代名字和有提跟沒提一樣完全沒有畫面的家庭生活之外,存在感薄弱到就算直接鬼隱掉也不會影響到任何劇情推進,所以到底為什麼要刻意提到弟弟叫什麼名字呢讀者不想知道呀……

  倘若無論如何都要把弟弟們放進小說,我、真的、真的、強烈建議,再給他們更多的關聯性。讓它們碰撞吧!會碰撞的事件才好看啊!

  ……抱歉說得過分了,但應該足夠讓各位明白,我對於這橋段使我出戲這件事有多悲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