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我給我分析分析。

月星兒(九喵) | 2024-02-12 19:01:03 | 巴幣 282 | 人氣 511


by九喵 某日的曼珠沙華塗鴉


  我就是來調整進度的水,就當又是我生活的五四三。(這女人廢話很多)

  自認為自己文筆已經比去年十月剛回歸時好得多,最少脫離了流水帳吧?只是還未到自己點頭滿意的階段。雖說私以為可以邁開腳步說自己是個清水達人而已。

  咱這篇就閒來無事分析一下自己作品,當個課後檢討!

  目前自己小屋內的連載以成熟度來講,我認為是這樣的順序:

  《蛇郎君》 > 《奧蘿菈》 ≧ 《金絲雀》



蛇郎君:畢竟才剛重寫……短期再跟自己抗議不滿意我也只能對自己癱手。


奧蘿菈:敘事鋪成較為緊實,只是前面都在講述角色個性跟關係,主線進展較為緩慢。不過這部走大長篇,總體下來還是有事先分配好節奏。

缺點……部分結構鬆散,雖然沒有金絲雀來的嚴重,但我覺得這是我能力內可以改善的問題……。

(既然知道就去處理啊!?)
(再缺點……這是針對我自己,它劇情實在太長了,讓我有些疲累,如果不偶爾分心在其他事情上,感覺很容易就膩了。)


金絲雀:因為是自己很早期的作品的延伸,前期劇情節奏較為短促,雖說後期續寫有把情感發揮出來,但描述的節奏太快,甚至不滿意前半段太少敘述角色兩個人之間的細節,讓我感到可惜,所以有想動筆重寫的打算。畢竟這部雖然有主線劇情,重點卻是在兩人直接的互動上。

成熟度被我放後面的原因,缺點是……寫到對話內容的時候太簡約,敘事雖然有比早期改善很多卻仍顯不足,結構太鬆散,閱讀時會有當下講話的此人處於什麼狀態,以及辨別不出是誰正在開口的困惑。

(但情感部分比奧蘿菈來的深切,也是我希望重寫後讓字數達標去試看看的作品。)


  針對成熟度論述,個人認為以平均來說,奧蘿菈跟金絲雀其實不相上下,但兩者故事性質不一樣,篇幅也不一樣……並不能相提並論。

  奧蘿菈人物多,劇情、故事線龐大,人物角色關係較為複雜,著重在舖成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才慢慢以任務帶起主線劇情,缺點便是以速成讀者來說會看不清故事全貌,不知道劇情要走的方向在哪。

  金絲雀就單純許多,只有魔王跟管理者兩個人的互動,偶爾才穿插一點局外人進來,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篇幅短很多,短歸短,缺點就很明顯,因為原本並無將金絲雀劇情擴展,所以前半段兩人互動都是差不多幾筆就帶過,並未多做琢磨……

(蛇郎君就是這樣才讓我決定重新調整……看看那沒事就腦內檢討的我自己,唉。)

  目前因為金絲雀自己私底下已經完結,然後手邊還有連載,大概重新脫胎換骨要排一下隊伍=__="

  是說我這樣真的算強迫症了對吧??有事沒事就在那檢討自己……妳新故事還寫不寫啊??寫啊!大概。但最近工作量特別多,幾乎是榨完腦漿,回家只是個廢物的狀態。

  但如果問自己這麼累還寫不寫?寫!當然是寫!因為我愛著這些角色。

  只是由衷希望自己這個腦內會議可以減少一點次數,不然覺得自己沒完沒了。((打滾

嗯……這篇就讓各位看看我平常的腦內劇場,一整個不知道自己在忙碌什麼,如果可以跟部分創作者的創作經歷共鳴就太好了,讓我知道我一個人糾結的不孤獨TAT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七夜墨
我只知道他是石蒜 不知道他也叫曼珠沙華XD
2024-02-12 20:58:19
月星兒(九喵)
阿就這樣比較好聽啊0..0+
白色是曼陀羅華
紅色是曼珠沙華
2024-02-12 21:48:53
大漠倉鼠
九喵加油,會感覺舊作有不足之處就代表著自己有進步,我看以前的作品都能找到缺陷、不過我是將其應用在新作之上,不斷修正就能點石成金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1/02.png
2024-02-12 22:07:23
月星兒(九喵)
倉鼠大大的文就算是舊作還是很順很好看啊>__<!

我比較愛鑽牛角尖,而且我之前文筆真的不是普通的糟,所以看它不爽我會直接砍掉重寫,我希望最低底線是我把自己跳脫出去的時候可以看懂(打滾
2024-02-15 00:49:16
『。』
骯,不要太有壓力,哎開心就好
2024-02-13 14:05:32
月星兒(九喵)
硬要說壓力,大概就是想砍也不是,調整一下好像也還好?
但下定決心的話,我是很開心的磨刀霍霍向文章(奸笑
2024-02-15 00:52:53
TYPE
慢慢來~自己開心為準就好
2024-02-13 18:16:21
月星兒(九喵)
=~=有啊,開心迎接新氣象,它會有一個新的樣貌是不是很棒。
不開心是我沒有很多時間處理它
2024-02-15 00:54:34
夜明けの稚魚ちゃん
終於找到和苗有同樣想法的人了嗚嗚....以前的作品就是太菜了被自己檢討之後就刪掉了,現在是一邊不想拖劇情一邊檢討暴雷爆太快會沒東西可以寫...目標是長篇又在怕自己沒有耐力...魚生好難QwQ 苗其實覺得大大有越寫越好ㄟ~可惜18+的東西苗看不到(沒做年齡認證QAQ
2024-02-14 21:00:56
月星兒(九喵)
沒事的,我的18+都會另外生健康版,通通都在不能開車資料夾(拍肩

我也想過要刪掉,不過有大大跟我說舊的東西說不定以後可以提供我新的火花XD
然後就是可以紀念一下我以前有多菜這樣XD
自己看了都覺得:天啊!我現在真的有進步耶,這樣讓自己開心?

若說大長篇,我是寫大鋼把大致設定弄好才開始寫,雖然劇情會因為人物亂跑,但總歸不會離大鋼太遙遠,可以拉回來就好。
報雷部分,可以把章節弄好後做註記看看伏筆要在什麼時候揭開0..0//

雖然小的不才寫得很清水,不過歡迎大大一起討論創作方式=~=
2024-02-15 01:07: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