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問君 過往之序

久遠之湮 | 2021-12-08 01:06:55 | 巴幣 0 | 人氣 100

本文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問君 過往之二

下弦月彎彎的勾在天上,為地府鋪上一層帶著血色的銀輝。楚豫結束一天的工作,隨手拎著一盒貼著「機密」封條的盒子來到院子裡歇口氣。

雖說他當城隍很多年了,早已習慣每天有一群鬼抱著他的大腿求他老人家做主。被世間百態洗了千百年的臉,都城隍沒有更多的感觸,有的只是工作上的心累。這世間比話本還話本的事情多了去,開始他還能抱持父母官的心態好好的辦案,後來神展開見得多了,摸魚的本性便跑出來了,尤其一天碰上幾個奇葩更是需要摸幾尾大魚來調劑身心,安撫工作上的心靈創傷。

這不,今天他就遇到一隻什麼都是別人的錯,生死簿板上釘釘紀錄坐擁房地產無數、並有各種脫產行為,仗著自己背景深厚,用低劣行徑欺壓他人的極品鬼。本來嘛,地府真正的功能就是確保輪迴正常運轉以達陽間平衡,SOP要問該鬼承不承認活著時候的犯行,結果這隻極品鬼死不認帳。

死不認帳也就算了,陰間也從來不管鬼魂認不認帳,只是SOP上要進行宣告表示他們照著規範進行判決罷了,實際上要怎麼判決又是另外一回事。楚豫當了城隍一千多年,在這方面駕輕就熟。問題出在於那隻鬼直接在堂上大鬧起來,妨礙都城隍府辦公。

要是在以前,楚豫鐵定給他安個妨礙公務的罪名直接送到酆都聽候審判,來個眼不見為淨,順便把麻煩丟去酆都。但自從陽間人口大爆炸以後,除了罪大惡極需要送至酆都審判的鬼魂以外,酆都一概不接受各地鬼魂轉地區進行審判。

酆都處理的事情多且雜,又是地獄的入口,各地城隍有事沒事把他們不想面對的鬼魂都送到酆都,搞到最後酆都不想接受各地移交過來的工作量,乾脆立下哪裡來的鬼哪裡審判的規矩。

不是沒有城隍想試酆都的態度,但酆都鐵了心,哪裡送來的鬼送回去哪裡,剛施行的那一會搞的鬼怨四起。時間久了,各地的城隍不會自討沒趣,認分的管好自家行政區域。

當年楚豫聽過幾個同僚被客訴的原因就是把鬼送去酆都,又被酆都送回戶籍地,手上幾個想送去酆都的麻煩鬼最後只能想辦法在轄區內處理掉。楚豫還在腦中過濾要如何處理這隻鬼,霎時間,變故陡生。

那隻鬼搶過文判官手裡的生死簿,撕碎了就要直接吞下去。

生死簿被撕碎了,還要被鬼吞下去——

吞下去——

所有鬼差先是沒反應過來(上一位膽敢撕碎生死簿的鬼魂不知道是幾百年前的事了),然後,堂上頓時亂成一鍋粥。

這已經不是妨礙公務,而是上升到妨礙輪迴了!楚豫看著文判官和武判官雞飛狗跳的拯救無辜的生死簿,幾個鬼差用身形的優勢把鬧事鬼壓在地上,頭痛到想扶額。

地上的那一團鬼時不時還會抽搐一下,文判官抱著救回來的生死簿,看起來想再死一次。

被撕毀的生死簿不是沒救,只是再謄寫一份很麻煩罷了,畢竟這是該鬼記錄在陰間的東西,內容貫串幾千年、跨越不同的種族都有可能。

文判官的背影越發蕭瑟,地上那隻極品鬼沒感覺自己闖了大禍,依然忘我的叫囂嚷嚷。眼看這個案子沒辦法繼續審下去了,楚豫只得喊停,讓鬼好好的收拾殘局再行打算。

不是他想摸魚,而是這世道逼得他不得不摸魚啊!楚豫感嘆的摸了摸封條上的「機密」字樣,動作利索的撕開封條,揭開蓋子,看向裡頭封印的機密文件。

姜羽暉的生死簿。

姜羽暉的事情早在他考上城隍一職時知道了大概,但那是酆都願意讓鬼差們知道的大概,真正的機密資料都在她的生死簿裡。楚豫沒去想酆都那邊的意思,真要深究起來,或許連他在台灣島任職都是酆都早有的安排。

姜羽暉一事牽連甚廣,於都城隍而言,他只要安穩地坐在這個位置上即可,最好不要捲入酆都、天庭那些老傢伙的彎彎繞繞,一個不小心把自己繞進去,什麼東西都沒了。衰就衰在他很早就認識沈明晞,對那些老傢伙來說,台灣島的都城隍早在這件事情上選好邊,由不得他再象徵性的掙扎幾下。

「牽扯到那傢伙準沒好事。」楚豫沒好氣的罵道。他翻開姜羽暉的生死簿,一頁頁的看起某人的生平事蹟。

當城隍就是這一點好,轄區裡的凡人在他這裡都沒有祕密,現在姜羽暉落在他的轄區,就不要怪他記住某人不怎麼想讓人知道的小秘密了。

生死簿翻沒幾頁,楚豫發現自己過太爽了。他以為,憑藉曾經的交情算是足夠了解姜羽暉這個人,那傢伙還是沈明晞時就是損友般的存在,這點到現在一樣沒變,但那些只寫在生死簿上的事情讓他覺得他認識的似乎只有「沈明晞」三個大字而已。

「楚豫,原來你躲在這裡!文判說他要逼那隻鬼把吞下去的生死簿吐出來,需要一段時間——」桃妖師爺進了後院,由遠而近的聲音在見到都城隍嚴肅的臉色嘎然而止。

都城隍平素都是一副死皮賴臉的模樣,只有在外以都城隍的身分示人時才會擺起官老爺的譜,嚴肅的表情更是少見。只見都城隍拖著下巴,對著生死簿沉吟,彷彿他面對的不是平素拿來消遣用的娛樂書籍,而是未曾謀面的大敵。

「好啊,原來在這裡等我!」楚豫「碰!」的一聲闔上生死簿,恨聲罵了一句:「操!」

桃妖心神一凜,除非是出大事了,不然都城隍鮮少有如此的反應。他靜下心來,輕聲朝他的上司詢問:「城隍爺?」

「我被姜羽暉那個混帳給陰了!」

都城隍把手裡的生死簿甩到石桌上,外貌破爛的冊子沿著桌面滑行,在桃妖面前堪堪停住。桃妖隱隱覺得不妙,他低下頭,看到生死簿的封面寫著所有人的名字。

姜羽暉。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