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諸神黃昏Ragnarok:現代神話寓言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0-05-16 11:58:18 | 巴幣 18 | 人氣 799



    
 無雷:假如北歐神話發生在現代的挪威小鎮,會以什麼形式呈現呢?這部劇就是要呈現這樣的劇情。
 
  乍看之下,這看起來是近現代很常見的故事模式:跨國企業在某地興建了工廠或其他工業設施,為了節省成本非法排放汙染,引發環保團體跟當地人士的抗爭等等。
 
  不過這個故事的敘述很有意思,它強調了在這個現代化金融、工業系統促進跨國企業的經濟成長、影響力大幅成長的年代,隨著全球化拉大了貧富差距。大眾的注意力也轉而關注自身的生計問題,並隨著眾多新興的議題、問題起舞,默許了大企業的壟斷與階級矛盾日益衝突劇烈的問題。
 
  古代維京人常給人一種強悍、堅忍不拔或強調平等這一形象,但是面對大自然的嚴酷混亂/巨人族/大企業又會如何呢?




 
 
以下有雷
 
  這個故事以父親去世多年後回到家鄉小鎮-埃達作為開始。主角莫納在幫助神秘的老夫婦後意外獲得某種「能力」的覺醒。從而和這座小鎮上當權的尤圖家族、校園生活之間產生互動衝突。
 
  稍微有涉獵北歐神話的我,很訝異的是這部劇不僅節奏安排順暢,還暗藏不少神話的元素:開頭的老夫婦其中一人戴眼罩(獨眼奧丁?)、主角隨手抄起的武器就是槌子,上面還有盧恩符文、一隻飛來主角家窗外的渡鴉(奧丁信使)……
 
  順帶一提,根據對北歐神話的考古查證:維京人曾分別崇拜的三位主神是:提爾(戰爭與狩獵、司法公平之神)、索爾(戰爭與雷電、農業之神)、奧丁(戰爭與謀略、貴族之神),分別可以代表維京人社會發展的三階段:狩獵、農業、封建貴族社會。
 
  相較於漫威的《雷神索爾》,這部片可以說是代表農業的索爾起源故事:一個庶民出身的男主角,對抗龐大有社會影響力、加入巨人元素的大企業,由於小鎮的環境安全受到威脅,導致現代索爾與巨人之間結下宿仇衝突。是一個不新鮮但也不失戲劇張力的故事。
 
 
   雖然這裡值得吐槽的是:當地警方的無能跟施壓貪腐似乎也太誇張了。環保女孩伊索德因為第一集在登山划傘的時候,意外發現尤圖企業在山上冰層下非法堆積廢棄物,拍下照片後遭到剛好在山上獻祭完的尤圖.維達所殺害!
 
  雖然最後應該是施壓警方以山間意外結案,不過莫納後來入手伊索德當天案發穿的外套,還交給了學校的化學老師去檢驗,結果驗出了人類與動物(巨人)的血跡。這種程度的檢驗……真的是草草結案。
 
 
「很多人以為諸神黃昏代表結束,但他們錯了,那是一切的開端。」

“Mange tror at Ragnarok var slutten. De tar feil. Det er hvor alt starter.”

   在這部作品裡,諸神被劃分為法治文明的代表,巨人則是混沌破壞。諸神的黃昏過後,倖存的巨人一家藏匿於人類社會中,存活了數千年之久。諸神的後裔則是代代相傳,直到莫納這代重新覺醒!?然後因為意外的機緣,雙方相遇再度展開衝突?


  另外,這部短短六集的戲劇中也有許多細節等待解答:莫納在尤圖家喝完蜂蜜酒後看到的景象(尤圖夫人變成巨人、自己成了刺青維京戰士)是事物的本質?先祖的記憶?所以這部劇裡面,諸神只是力氣過人可以召喚自然之力、但是力量有限的「人」?而巨人一族則是永生不死、曾經被人類祭拜的古代戰士(柱之男)?發生諸神黃昏戰役的「古陸」又是指哪裡?史實與神話傳說描述在這裡有多大差異?都只能等待第二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