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奧本海默:個人傳奇與核武發明簡史之作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3-08-24 14:41:47 | 巴幣 58 | 人氣 806



有在追蹤我臉書、巴哈動態的,應該都知道我的acer筆電六月摔壞後當機的消息。對於網路寫手來說,這就好像被禁言兩個月一樣,加上不習慣手機打字,為了買macbook等了兩個多月(原來存錢這麼難==)



(警告:不熟悉20世紀物理學發展、二戰歷史、冷戰歷史者,很可能看不懂&不喜歡該片,建議謹慎選擇。

.
.
.
.
.
.


                  (電影院劇照)


    言歸正傳,在七月22號跟朋友去看奧本海默(不喜這翻譯,以下用歐本)後,用成語來形容就是「驚為天人」,用更白話、文學一點就是「這位文理雙全、帥氣又多愁善感的知識男人生太酷啦!」原子彈之父歐本海默,原來是這麼幽默風趣、情感複雜到難以言喻的男人。

就稍微有點基本認知的人(不分文組理組)應該多少都會推崇歐本海默(席尼墨菲飾演)?六週內學會荷蘭文解釋量子物理學;不僅精通天文學、核物理、光譜學、量子場論(包括量子電動力學),還是語言天才!能直接學會閱讀梵文版的《薄伽梵歌》! 還看完過德文原版的《資本論》全三卷(繁中版也有2744頁!


    電影用三個不同時間點去敘述,分別是現在(1954年)正在接受美國原子能委員會(AEC)聽證會調查的歐本海默、從早年(1926-1953)開始他就讀英國劍橋、德國哥廷根大學從一開始在實驗室笨拙飽受嘲笑;一直到在德國哥廷根教室的理論物理學嶄露頭角! 將量子物理學引進美國設立學系後分別在加州理工、柏克萊加州大學任教,最後意外被軍官招攬為曼哈頓計畫的負責人。還有一些戰後擔任顧問、道德煎熬與國防壓力矛盾的情形一再發生。

第三個則是他的老對手冤家-路易斯.史特勞斯(小勞勃道尼飾演)於1958年審查任商務部長的參議院聽證會。他很擔心自己得罪過民主黨,後者剛好在之前美國期中選舉中大勝,因此看來不利。

    在名導諾蘭巧妙操控電影色調、運鏡、登場人物栩栩如生演出下,歐本海默的偉大,不只在於他在理論物理學、天文學、量子物理等方面上的成就,也不只是帶領團隊研發原子彈。他同時也是一位人道主義者,從幼時對英、法文學喜愛到印度史詩(1)、社會科學、經濟學等方面涉獵,他有複雜的男女關係(至少劈腿三個人妻)、對待共產黨的理想與其機關的態度(根據電影、維基看他有分清楚),都可看出他的情感複雜;導致其思考反應多變,這一點旁人也是評價兩極。有朋友的評論是:歐本海默基本上是個沒有禁忌的人,一有機會就探索深入。但是一但感受到危險存在,他就會止步。這就是為何,他在洛斯阿莫拉斯緊張地主持實驗三年,曾有次秘密去幽會老情人瓊.塔特洛克(佛羅倫斯.普伊飾演),但是無論如何都不說出他無法聯絡的原因。這也能解釋,史特勞斯為何會說歐本海默一定會造出原子彈,就算時光倒轉也會做出一樣決定。


   這樣的他,卻在1954年聽證會上遭到不公平對待,不過他的對手史特勞斯的下場也是大快人心!他跟愛德華.泰勒之間的糾葛也是令人惋惜。雖然兩人都是享譽盛名的科學家,不過從往後行為舉止來看,顯然泰勒才是那個比較雞掰的W(2)

   本片在對話中也有不少笑點:像是原子彈計畫負責軍官格羅夫斯(麥特戴蒙飾演)跟歐本海默對談「我從未見過謙卑的物理學家!」、歐:「如何處理離開的科學家?」格羅夫斯:「我們會殺人滅口。」歐:(沈默瞪眼)格羅夫斯:「開玩笑的,我們會派人監視。」、在秘密聽證會上科學家朋友對歐本海默的辯護:「你們有一系列的原子彈,也有一系列的氫彈,還想要什麼?美人魚?」足以令人哄堂大笑。

   當然本片也有不少缺點,片長不足導致角色性格建構不多、敘事有點太英雄化、配樂過滿影響體驗、聽證會詰問的套路深且反邏輯.....不過麥卡錫主義的時代人人恐慌、仇恨又懷疑氛圍襯托很好。

說到這,其實算是拍給美國人看的,現在美國SJW、新右派民粹主義分別當道,諾蘭希望觀眾可以反思對照,不要盲從時代潮流。不過將近八、九十年前,美國人還得去歐洲才有辦法接觸量子物理學;如今面對新冷戰,美國的科技優勢真的萬無一失、可以小瞧對手嗎?


不過,提到原子彈投在日本廣島、長崎,加害者拍攝受害者慘痛這點爭議不小! 投不投彈,兩相愛取其輕的辯論已有更好解答,在此不會論述。


   對我來說,最耀眼的應該是諾蘭刻意營造的美景:無論是歐本海默在想像中的中子、原子對撞的美麗畫面;或是利用炸彈爆炸產生的火花烈焰模擬原子彈爆炸,這當中呈現的不只是深深吸引人的美感,還有對於世界、對宇宙構成基本原理的無盡想像與壯麗探索!透過這幕,似乎終於可理解,歐本海默為何對於物理如此癡迷,他曾說過,他最愛的就是物理學、西部荒野美景;很遺憾無法結合兩者。

     至少,我們也看到了在他眼中,從物理角度去看,世界原來是何等美麗!何等令人難忘!





   願世界,受到人道之心與光明、愛的眷顧。





(1)歐本海默1965年接受採訪引用《薄伽梵歌》:


(2)資料來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Vincent
更新啦! 恭喜換新筆電
2023-08-24 15:04:57
坪圳氏共和國人
還在適應哈哈
2023-08-24 15:05:2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那個時代不投按照日本本土決戰觀點還真的打算戰到滅族,也是不得不做的惡( ´・ω・`)
2023-08-24 23:03:00
坪圳氏共和國人
對,台籍日軍當年也陣亡三萬多人,包含李登輝的兄長。只恨戰爭沒有早日結束。
2023-08-24 23:13: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