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文明海洋史觀後談——實用觀念兩三事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4-03-03 01:48:42 | 巴幣 320 | 人氣 713

去年撰文介紹、川勝教授出版的《文明海洋史觀》還有些許有趣的事物沒有介紹,趁這次機會來談談。
    舉例來說,川勝教授提到格物致知,日本朱子學者,之所以在日本與荷蘭通商後,轉為蘭學學者。這就是因為將「物的歷史與人一起看待」這種心態所導致。

     物產複合,在於強調各項新式物產,無論種類是經濟作物、日用品&手工藝品或昂貴奢侈品,在在都是讓一個新世代生活方式改變、市場經濟的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物的歷史」:原物料的生產與發源地、種類、生成條件一直到受到其影響產生的文化⋯⋯物品發明運用的歷史,可說就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軌跡。

      




     一想到這裡,不論是看似不起眼且隨手可得的日用品、高檔炒作的奢侈品或是近年大流行的文創商品等等,似乎都被賦予了全然不同的嶄新意義。人的價值,或許非必然。但是物品,只要有需求、有功能,就是必然且恰當的。
    另外,中共國家主席竟然對這本海洋史觀深感興趣!不惜親自與川勝教授見面,甚至在川勝教授擔任靜岡縣知事之際,也讓江蘇省、靜岡縣締結姐妹市,著實令人驚訝。
  
   不過,想到中國這樣原本只滿足於成為陸地強權的國家,因為不甘於在經濟、地緣政治處於下風,閱讀日本世界經濟史學者的著作後,開始積極對外發展海洋戰略。除了擔憂,更多的是突兀、諷刺吧?



記得我稍微看過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的研究著作《編戶齊民》一書中徹底研究了大約從春秋–戰國時代逐漸發展出來的制度:編戶齊民、郡縣制。基本原理就是,為了動員整體人民、物力資源去備戰打仗,把整個國內社會的傳統宗族組織強制打散、變成單一個負責納稅服役的「戶」。至於郡縣制,則是為了開拓邊境荒地,驅離或同化非漢民族(增加納稅服役單位),才設立的行政單位。 戰國七雄的制度都不太一樣,不過,秦國在根據《商君書》實施商鞅變法特別不太一樣,不僅首開二十級等斬首記功的方法而且下令三代不能同堂(戶),男子成婚需強制自立門戶、分開納稅服役等等,許多極具原創性的制度都是秦國首先實施。這樣領先他人、原創性高的發明革新,在之後難以看到了。
   試想,如果秦國不是靠原創性極高的制度革新,而是引進他國早就觀察學習、實施所得之結果,像是今日中共所為,成功機率又有多高?即使擁有地主優勢,恐怕自身制度、技術上的劣勢還是不小呢?

   


        另外,作者也對戰後日本的主流論述進行反駁,就本人我的理解,無論是岡倉天心 《東洋的理想》、梅棹忠夫的生態史學觀與日本家族學研究、最著名的西田幾多郎 《善的研究》;還有山鹿素行與新渡戶稻造等人提倡、詮釋的武士道哲學⋯⋯日本的人文思想水準,的確不輸給西洋。

    

        剩下的內容除了川勝平太教授整合朱子學「格物致知」、梅棹忠夫的生態史學觀、馬克思的唯物主義思想加以結合,成形為自己的獨特觀念外,就是日本內政的國土規劃問題,有興趣的都可直接去閱讀看看~~

     台灣同為海洋國家,其實也這當中,也是借鑑、收穫不少。無論是「物的歷史」角度出發來探討屬於台灣的「物產複合」;還是海洋經濟史、地緣政治一直到國土規劃,也能打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美麗之島」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