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文明的海洋史觀:終章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3-08-27 10:56:42 | 巴幣 442 | 人氣 715

根據本人整理摘要,川勝教授結合經濟比較史、經濟生產結構方面重新整理的海洋論述。作者表明他有參考布勞岱爾的地中海與菲利普二世時代的地中海世界》內容。




     歐洲西方海洋史
     歐洲         vs           伊斯蘭
(西地中海)          (東地中海)
     
擴張                              擴張
↓                                      
大西洋(西印度)  印度洋(東印度)


以海洋角度看歐洲歷史進展:


古代成立(希羅多德命題)=B.C 480年薩拉米斯海戰(古希臘擊敗波斯後對外擴張=希臘化時代

中世紀成立(皮雷納命題)=A.D 733年,圖爾戰役,鐵鎚查理領導法蘭克人聯軍阻止阿拉伯人前進;但伊斯蘭仍封鎖基督教進入海洋=歐洲一體化→土地成為唯一經濟來源。


近世成立(布勞岱爾命題)=A.D 1571 勒班陀海戰,歐洲擊敗土耳帝國其贏得制海權,對外擴張,大西洋印度洋暢行無阻。標誌著近世、近代的開端。
   





意義:歐洲意外達成脫亞化,經濟上擺脫對伊斯蘭倚賴,開始崛起。


日本的海洋/海權史


        川勝平太教授的分類
海洋時代
陸地時代
原因/轉捩點
倭國時代(奈良之前)
奈良、平安時代
663年白江村海戰,倭國援助百濟戰敗。
室町時代
鎌倉時代
1274年元寇來襲(造紙術、航海術知識、物產傳入)鎌倉時代結束,倭寇時代開始。
室町/戰國時代
江戶時代
秀吉出兵朝鮮(文祿˙慶長之役,1592-1598)失敗,倭寇時代結束。
明治時代
戰後至今
太平洋戰爭戰敗,受制於美國(1941⎼1945
   




川勝教授結論:每次遇到的重大危機/自身挫敗,都使得日本自海外撤退,改為專心內陸優先建設、治理。


        

東南亞為何重要?



           東南亞=海洋亞洲中心(地理位置條件
              ↓   交會點  ↑
       海洋中國→         ←海洋伊斯蘭

    從上述來看,東南亞重要在於連結海洋中國、海洋伊斯蘭,也讓日本與歐洲直接或間接產生聯繫。
   海洋中國一詞,從何而來?川勝教授引用他人論文強調:「支那是南北有別的。」北部以黃河流域為中心的北支那,與南部以長江流域為中心的南支那;不論是地勢、土質、氣候、物產,乃至於各種風俗人情,都有顯著差異,也就是所謂「南船北馬」。認真區分來說,中國社會從千年前就分化為「政治中心在北方」與「經濟中心在南方」兩極。因此可以說,中國具有「大陸中國」這個位在北方、政治性質的樣貌。以及「海洋中國」這個位在南方、經濟性質的樣貌。
    無論是日本還是東南亞,距離上都是跟「海洋中國」接觸較多,彼此也相互影響。相對來說,中國地理是南船北馬,日本則是「西船東馬」,受到先天地理位置、環境影響,九州、四國等西日本地區分別被瀨戶內海、外海汪洋隔絕,水運網絡發達,對外航海接觸也較為頻繁。東日本則是水路較少、陸地交通以馬匹為主。

以大阪城為基地、立足西日本的豐臣幕府在朝鮮戰役中受挫,被選擇江戶、立足東日本的德川家,以鎖國政策、提高內部生產力,取代之前鼓勵遠洋貿易、進取海外的政策,似乎是理所當然按照環境的考量吧?


提到東南亞,其海洋交易網絡港市(country trade)體系,相當自由的交易體系。阿拉伯伊斯蘭、印度教、中華文明的眾多商人帶著各自物產前來此自由交易,豐富彼此生活。


   川勝主張:英國人在東南亞接觸這個體系學到自由貿易,反對東印度公司壟斷貿易特權,東印度公司最後被解散。怡和洋行、太古集團也是在這時建立。(自由貿易並非西方-盎格魯撒克遜人特有概念。
東南亞之所以重要,跟幫助連結日本、西歐也有關係。如上所示,也是海洋伊斯蘭、海洋中國的交會處。


  近世貿易體系=擴及大西洋各地的自給圈。

   近世鎖國體系=日本國內自給體系


    經濟社會的形成,是「透過海洋亞洲運作的外部古代文明的力量」所做出的回應:從亞洲流入的物產,造成日本與西歐嚴重赤字,結果掀起生產革命,進而出現生產取向的經濟社會。從海洋亞洲傳來的市場壓力,與乾燥地帶的軍事威脅,堪稱足以互相匹敵。
   這正好解釋了川勝的發現「在海洋與近代文明興起的關係中」,用「物產複合」這個關鍵概念去發掘,可證明近代世界體系、鎖國體系幾乎在同一時期出現。川勝的理論更是指出「兩個地區採取的回應方式,以向量來看,正好是互為對照。」以此歷史的意義與比較來看,生產革命差異(工業革命VS勤勉革命)、脫亞地區的差異(歐洲自伊斯蘭海洋圈脫離,日本自中國文明的海洋圈脫離)經濟自立的世界觀差異(歐洲的「戰爭與和平」、日本的「華夷秩序」)在理論上顯然是成對的。

一篇文,經濟史兩對照,直接解釋完西方、日本分別崛起的理由。

後面有些提到川勝對於日本內政看法、海洋史觀的期許跟形成,等之後再寫一篇講解。
  


  (未完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新的人格
土耳其:怎麼樣,你們這些死白人我壟斷了就得跟我買、我賺翻天
2023-08-27 13:01:17
更新的人格
葡萄牙、西班牙:沒關係,我們會造船跟探險
2023-08-27 13:01:41
坪圳氏共和國人
就是這樣~
2023-08-27 14:29:05
一劍封邪兵燹
原還是以前的過去啊!
2023-09-01 18:30:39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看不懂
2023-09-01 18:31:38
一劍封邪兵燹
是原來不是原還啦!
2023-09-01 18:44:11
坪圳氏共和國人
抱歉,打錯字
2023-09-01 18:51:23
坪圳氏共和國人
不好意思找不到那段....可以截圖給我?或是整段貼上?
2023-09-01 19:08: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