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王立宇宙軍:穿越困境的夢想,即是意義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3-05-17 16:09:33 | 巴幣 1130 | 人氣 823



 
 直到最近,才聽說這部上映年早阿基拉一年的動畫老片。



 
  雖然在同溫層一直聽到相關宣傳,但是沒看多少介紹就跟朋友去看了……雖然敘事步調偏向漫長沉悶,但是整體感受給人──驚為天人!

       

      本片呈現的主旨頗有呈現《登月先鋒》當中激勵人心的劇情氛圍;只不過是有點走日式頹廢風格。
 
  這部片的背景是在一九五零年代另一個平行時空的地球(螺旋槳、噴射引擎技術銜接),從一個出生中產階級、無法體會窮人與富人生活的男主角希洛茲古.拉達特,為了成為飛行員的夢想卻無法加入海軍,退而求其次加入「宇宙軍」這個岌岌可危的黑單位:因缺乏實際成績與經驗,十年前官方就感到後悔的產物,之後十年則是嘗試淡忘但卻擺脫不掉的過程,只是靠著主事人將軍身為貴族的特權、背後官商勾結(火箭開發公司也是王室禮車公司)的黑錢撐下去。  
 
  前半段花了一個多小時,以誇大的手法呈現出綜合冷戰對峙、核戰恐懼的元素,敘述出眾多元素:教堂階梯上躺著乞丐的畫面、透過語言展現貴賤階級差異、奇怪的異文化風景(喪葬與送別禮儀),還有整體類似阿基拉那樣,似乎是八零年代動畫常見風格──雜亂骯髒不堪、建物招牌色調色差嚴重衝突;高度機械化綿密管線與堆積如山的垃圾只有一線之隔,讓人聯想是否為了跟日本主流上對外展示的自我規制、整齊劃一以及自豪的整潔除穢的概念唱反調。
 
 
  原本無法達成夢想而安於平淡的希洛茲古,因為同事之死開始對自己的工作、存在產生疑惑,但是在遇到單純以信仰來解釋萬物、在大眾醉生夢死之處勤奮傳教的莉可妮後重捨信心!前往沒有國界與戰亂紛爭的宇宙是多麼美好啊?




 
  但是在經歷一連串眾人努力,火箭工程終於要進入發射階段之際,聽到窮人的反戰遊行「要橋樑不要火箭」與記者質問為何如此昂貴的工程不拿去濟貧後(這點對照現代也很有即視感),他又開始產生疑惑;加上與真心博愛萬物、毫無私人情愫的莉可妮在感情上毫無進展;他展現了自己也只是軟弱、想要發洩慾望來轉移不安的凡人,一時不慎選擇了付諸行動但慘遭打(頭)臉(物理),第二天早上他又恢復信心,想起了當初之所以自願成為太空人的初衷。他和莉可妮最後在同一輛公車分別並行上下車,也象徵了兩人終於理解彼此,卻要分道揚鑣。

 
  即使是在權貴策畫下成為引誘敵國出手的籌碼,在凡夫俗子無謂爭鬥的地緣衝突中,在眾人原本都打算放棄之際,希洛茲古提醒眾人這段期間努力付出、達成前所未有進步的這一期間,成就不就是為了這一刻,都快達成了還輕言放棄?


 
  希洛茲古最後成功升空了,他突破這一切阻礙任務的困境:刺客暗殺、主任博士去世、戰爭……引起了大眾、交戰雙方放下不同立場一起關注,他的任務並不是登月,而是像衛星一樣環繞地球大氣層表面而已。他無意間承載人類文明發展史的演變的重量、眾人期待……然而這有意義嗎?整個過程只是消耗大量預算與人力的奢侈忙碌嗎?也只有人類跨越一大步,才能賦予這個任務意義了。
 
  能夠更進一步,那怕成果不夠具體,那也是有意義的證明,不是白費功夫。


 
(製作陣容非常華麗:剛出道的是庵野秀明、貞本義行、樋口真嗣等動畫大師+配樂大師坂本龍一唯一參與動畫配樂之作,絕對有紀念收藏價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