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昔日帝國遺產:滿洲國的正負影響(上)由來背景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3-09-09 12:48:46 | 巴幣 276 | 人氣 478






本書由日籍韓裔姜尚中教授、北海道大學的玄武岩教授(不是澎湖那個)兩人共同寫作而成。在此分別以作者(無特定人,書中沒標記負責範圍)、筆者(我)來區分引述內容、個人意見。


   本書重點大概就這三類:朴正熙與岸信介的一生帶來影響如何銜接滿洲國與戰後日韓、滿洲國的政經社會局勢介紹、滿洲國統制經濟政策如何影響日韓兩國等等。若要知道更詳細,就只能去看書了。

    在作者的描述下,二十世紀是一個動蕩不安、理想起飛的時代,血腥宛如今日在中東、東歐地區才會見到的恐怖攻擊、不斷上演的殺戮與毫不掩飾的暴力;同時也是吸引有志之士建立理想國度的年代。


岸信介、朴正熙二人


    年輕的岸信介,正沈迷於國家改造運動。
    當年的日本,面臨了「一九一八年米騷動」,米價過度上漲,導致各地發生暴動。這樣動搖國家根本的經濟衝擊;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民主思潮、馬克思主義紛紛抬頭,影響帝國內部。

   「伴隨世界大戰,俄國爆發共產主義革命、德奧兩帝國崩解、西班牙革命、義大利法西斯獨裁,社會改革風氣在世界各地瞬起,弔詭的不得不讓人承認,這是一個文化百花齊放的改革運動時代。」(《五一五事件調書》)之後在朝鮮發生的「三一運動」、以北京大學為主的「五四運動」等,帝國日本的步伐因此亂了套,彷彿被逼得步步後退。

   宛如也為了回應,日本改革運動以「昭和維新」、「亞洲主義」之姿興起,訴求對外擴張的風氣開始席捲日本。

    此時在帝國大學鼓吹神聖國粹主義的風潮中,岸信介身為其中一員也受到影響,意外的跟「猶存社」相遇了。(作者沒寫相遇過程)
    以大川周明、滿川龜太郎、北一輝等人組成的「猶存社」;也是在日本改革運動中崛起的三大右翼團體之一,跟黑龍會(頭山滿、內田良平等人)、經綸學盟(上杉慎吾等人)並列右翼運動三大潮流。
    原本把上衫慎吾當成恩師的岸信介,對於上衫慎吾投書指控東大助教森戶辰男的「森戶事件」非常反感。就在他認識了猶存社後,產生不小變化。


   岸信介宣稱曾徹夜抄寫北一輝的《國家改造原理大綱》,該法案被視為超國家主義聖經,彷彿明示了國家、社會的改革方向。


  岸信介的評價是:「《日本改造法案》最初是以身為社會主義者的北一輝的國家社會主義思考為核心,與我國國體的重大改革相互連結,這與我當時的想法極為接近,同時也提出了相當具有組織性、具體性的執行方法。
   作者評價是:北一輝的獨創性日本改革遠景,顯然抓住了這位日後改革官僚領袖的思想與情緒,帶有迷人的魔力。
   將改革官僚當成一個世代,會發現他們大多是跟岸信介一樣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到大正末期畢業自帝國大學,學生時期在共產主義和新人會全盛時期度過。
   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已成為普遍風潮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式的社會科學之影響下」。


    令岸信介震撼的是,北一輝首次將日本改革跟「亞洲經綸」相互連結起來。(筆者不熟,略)

     北一輝的法案還有一項獨特的地方:他否定全面性的國體論,將天皇的存在根據近代性的國家哲學上來理解。另一方面,則是將人民從臣民枷鎖中解放,轉換為近代的「國族」。北一輝還將帝國憲法中所定,天皇擁有主權、國民為其統治對象,既「天皇之國民」的形式,逆轉為人民與天皇同為國家最高機關,也是「國民之天皇」,並試圖據此來成為新的統治原理。
  它宛如暴力福音的聖經,以「基於天皇大權,人民直接行動就是透過恐怖攻擊進行軍事政變」,來改造國家。




     憲法與體制內派系鬥爭缺陷


    雖然岸信介算是忠實信徒,但是作者從其行為來看,認為他頭腦清晰、幾近膽小慎重之故。他的選擇,跟這些超國家主義教父不同。轉身成為改造、管理國機構的技術政治專家、領導者。
   岸信介出身在具有高度社經地位的世家佐藤一族,成長在良好環境中,畢業於帝國大學,成為少壯派青年官僚。
   那麼,朴正熙出身如何?正好與前者相反,甚至成為鮮明對比。

   朴正熙的父母生有五男二女,他排行老么,是母親白南義在四十多歲時所生。羞於老來懷孕的母親甚至一度想拿掉肚中的朴正熙。父親朴成斌曾通過武科(朝鮮武官選拔)考試,但參加一八九四年的東學農民運動而遭報復,致使家道中落,加上染有酗酒惡習,經濟上無力支持家庭。


   之後,朴正熙擔任聞慶普通學校的教師,朴成斌還多次向兒子要錢。對朴正熙而言,父親絕不是值得尊敬的存在(怎麼跟我家這麼類似)。

  作者提及,由於有過這樣在貧困農村生活的屈辱、辛酸與悲哀。朴正熙毫無疑問對於貧困、懶散、無力及事大主義等深具厭惡感。在軍事政變後成為國家重建最高議會議長的朴正熙,他的核心思想不外是「韓民族應走之路」、「脫離貧困」。政策作為上則是清算民族歷史上「負面遺產」與「日帝殖民特質」,企圖以人民革命「重建社會」確立「國民之道」。

   不過,出生於一九一七年(大正六年)、日本戰敗時才滿二十八歲的朴正熙,無疑屬於深受日本帝國影響最深的世代。諷刺的是,他也是繼承「日帝殖民地特質」的世代,筆者認為,作者提到朴大聲疾呼「清算日帝之流」只是為了轉移焦點、提升自己執政的正當性吧?
   至於滿洲國如何吸引朴正熙?太平洋戰爭爆發的前一年,他進入新京(今長春)的滿洲國陸軍軍官學校,隔年改名高木正雄(後改名岡本實)。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隔年,朴正熙畢業於新京軍官學校,不久後轉入著名的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就讀。經過為期兩年的本科教育後,被分配到第五軍管區旗下步兵第八團,屯駐於華北熱河半壁山,負責討伐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十七軍團。此時約日本戰敗(解放)到前一年。
   作者認為,身在滿洲國軍之中,出身貧困的朴正熙為求生存與出人頭地,學會了以果敢行動力與政治性的處世之道。「權力來自槍口」的虛無主義之心,與對政敵強烈的敵對態度,以及即使在強烈反對下仍為所欲為地揮灑其軍政手腕,造就此一「獨裁者」的根基,無疑是來自他在滿洲國時期的軍人嚴苛體驗。(p.26-34)
   恰巧的是,美蘇冷戰對立與分裂,恰巧都是岸信介、朴正熙兩人分別擺脫之前「戰犯」、「親日派軍人」黑歷史的天賜良機。儘管他們倆人在戰前從未見面,對滿洲國的看法、直接或間接經歷卻非常類似。

         滿洲國的理由與政經體制


     滿洲被視為「特殊權益」之地。中國東北四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奉天省(今遼寧省)、熱河特別行政區)在當時日本國民口中,猶如聖地被歌頌。

    特殊權益包含以下三點:鄰接地區的重要性、相較於他國投入龐大經濟性利益,以及期望取得政治性特殊地位等等。為了解決自身人口壓力、農村人口過多等經濟問題,同時貫徹日俄戰爭後對外一貫主張。

   當時打出的口號就是守護「滿蒙生命線」,「生命線」一詞源於當時擔任外務大臣的松岡洋石——岸信介的叔父,於一九三一年一月於議會演說時使用的詞語。此言一出,立刻抓住好戰愛國主義者的心,成為流行語。
   令人不解的是,在首次舉辦的帝國議會施政方針演說中,山縣有朋斷言:「朝鮮既為我國利益線之焦點所在。」故日俄戰爭實際上只是為了爭奪朝鮮半島展開的爭戰。(p.47-48)

  然而日本在戰爭結束後,「忘卻了獲取韓國成為殖民地的戰果」,「在一九三零年代,無論是個人看法還是國家的見解,都將滿洲視為過去不計其數的犧牲所換來的唯一報酬」。(Louise Young《總動員帝國》)
   當然,佔領滿蒙還有戰略上的考量:對防禦北方最大威脅——蘇聯的軍力來說具有決定性重要意義。從板桓征四郎的發言可看出關東軍的危機感:「試想倘若日俄戰爭的勝負相異,會引發怎麼樣的情勢?俄國將永遠盤踞於滿洲,影響整個東朝鮮,並覬覦我國土,甚至威脅西支那的國都(北京),這一切彷彿歷歷在目⋯⋯成為列國競爭利權舞台的支那,勢必也會以此為開端,走上被列國分割的悲慘命運吧。直至今日我想到這裡,還是會不寒而慄。

    作者認為,如果連「滿洲事變」首謀者都感到不寒而慄,可見俄國軍事威脅如何強大。尤其是當日本正在經濟大恐慌下呻吟之際,蘇聯卻實施「第一次五年計劃」,確實地讓軍力朝近代化邁進,特別是遠東軍力不斷增強之際,成為滿蒙生命線最大威脅。(p.155

   筆者在此提醒:如果只看編譯館、國共所寫偏狹史觀,大概只會草草解釋成關東軍擅自圖謀刺殺張作霖、主張出兵佔領滿洲得手而已。不會提到「間島事件」的朝鮮獨立軍在滿洲(中國稱東北)境內活動提供理由(中國對於朝鮮人抗日大多持觀望態度、日本則保持警戒,p.75)、日本帝國有以上的地緣戰略、經濟因素考量等等。如果有接觸姨學——諸夏主義或任何非漢史觀的東亞史,對於當年滿州女真人、朝鮮人皆非漢族應該沒有疑問。雖然滿洲國是刻意扶植的「人工國家」也不妨礙當地住民本身也有民族自決、脫離中國的權利(雖然他們「被」脫中也沒有自決過)。


     間島事件後, 一九二五年六月簽訂了<三矢協定>,基本原則就是由中國官員取締非法朝鮮人,中國得以將朝鮮人納入管轄範圍,中國官員對朝鮮人的壓迫也開始組織化。對中國來說,區別朝鮮人並非行為優良與否,而是國籍。從此開始,中國官員對朝鮮人的壓迫,擴及到所有生活權,從居住、土地租貸購置、教育乃至於就業,每一個項目都被仔細規範,有效將同化政策施加於朝鮮人。

    這裡順帶一提,日韓合併後,朝鮮人成為帝國的新臣民,但是日本的國籍法並不適用殖民地朝鮮。因此移民滿洲的朝鮮人沒有脫離國籍的問題。因此,即便「韓國臣民任意取得他國國籍」,也不會因為「取得他國國籍,導致喪失韓國國籍」。這便是日本官方的立場。(這好像就是我學到的,日本重視細節更勝系統性思考,很多局部措施反而不符核心的軍國主義價值與目的要求~~~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日本帝國法制的基本架構,本是由帝國秩序與國際秩序、內地法制與外地法制等複雜交錯的混合物,原先不具有一貫性。特別是滿洲國成立後,這樣的法制與「內鮮一體」、「五族共和」等口號、理念相衝突時,又要將在滿朝鮮人納入到戰時動員體制,帝國法制存在基本矛盾,始終沒有解決。(淺野豐美松田利彥編『植民地帝國日本の法的展開』)p.62


   筆者碎碎念:牽涉到如此多層面,可見當年朝鮮前往滿洲的掏金熱,真的非常熱烈!





     至於滿洲國的統制經濟政策,則是採取「國家社會主義式統制經濟模式」來進行,也是日本改造國家體系的實驗場。


    當時成立了日滿財政經濟研究會,關鍵人物是宮崎正義,被譽為滿洲國五年開發計畫的催生之父。他比起岸信介年長三歲,恰好經歷過布爾什維克革命(日譯孟什維克)風暴中的俄國,擁有獨特經歷。



    這邊必須提及,一九一七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就學,那年剛好俄國爆發革命,讓他感受到世界歷史變動的徵兆。之後蘇聯的五年計劃成效,也讓他產生衝擊!落後農業國,透過社會主義式的計劃經濟,一口氣晉升為工業國家,這種壓倒性的激烈轉換,讓身為少壯派官僚的他,感受到危機與強烈共鳴。


   對於本身醉心於北一輝式國家社會主義改造計畫的岸信介來說,蘇聯這場「實驗」雖然是日本的威脅,也是提供一個日本突破危機的靈感。
    相較於岸信介只是間接聽聞,宮崎正義則是少數得以親身實際見聞,去體驗蘇聯各種現狀的「俄國觀察者」。他在俄國革命爆發後第二年進入滿鐵就職,並於一九二三年(大正十二年)當上總務部調查課俄國股股長,之後更實際造訪蘇聯,視察其情況。宮崎正義跟一股腦就給予俄國革命及計劃經濟過高評價的日本知識份子、學者、記者不同,他冷靜觀察實際情況,並以俄國所處特殊歷史經歷為依據,確實理解俄國所發生種種事件。
   同時,他也從蘇聯透過社會主義革命所實施的計畫經濟中,看到日本國家改造的模式。


    一九三三年(昭和八年)三月一日,發布為<滿洲國經濟建設要綱>
    <要綱>的方針為「我國的經濟建設,有鑒於無統制的資本主義經濟之弊害,將投入必須的國家統制,活用資本效果,達成全體國民經濟健全且活躍之發展。」其中四大要點是(1)王道主義(國民全體利益)(2)經濟統制(國家對重要產業部門的統制)(3)開放門戶、機會均等(4)日滿共存(融合東亞經濟,日滿互相扶持合作)。

   更進一步說,所謂「經濟統制方法」就是(1)在整體經濟上進行計畫性統制、(2)國防、公益、公共等重要事業,由官方公營或特殊公司經營、(3)其他經濟事項在法律統制下,交給民間自由經營。
   隱藏在這些方針、方法背後,正是北一輝在《國家改造原理大綱》所示,基於國家社會主義立場,形成統制經濟模式的方案。岸信介在身為帝大學生時期就深受影響,成為少壯派後也關注德國的產業合理化運動,因此對於<要綱>方針主軸,也有深刻的迴響。(p.188--195







     不過即使如此,有這樣的「有形之手」強烈干預,統制的分野、規模並非一目了然,關東軍不願財閥介入的方針,也讓日本資本對滿投資大幅落後。這要等到岸信介、東條英機等人接手主導後開始改善。



         統制經濟評價




滿洲國企業關係(2)



              滿洲支配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現代的暴力福音聖經並沒有因為兩次世界大戰而消失,反倒是再度被捧上檯面了。
2023-09-09 13:30:51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只是換了國家跟面貌。
2023-09-09 13:42: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