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etflix《忍者之家》不負責任感想

菜有蟲 | 2024-03-04 15:36:44 | 巴幣 2 | 人氣 784

Netflix最近上架的《忍者之家》把日本忍者的管理放到文化廳轄下,而非情報或國安單位,等於把忍者歸到文化資產範疇,因而與其他忍者作品設定有著根本上的差異,這種設定使本劇畫風更偏向日本傳統的保存與傳承面向,而非炫耀忍者厲害的情報力與誇張的戰鬥力,因此觀看本劇很容易會有某種矛盾的雙重性:一是娛樂作品中忍者強大與無所不能的既定形象,一是劇中忍者在現代社會中的衰敗與不合時宜。

活在現代社會中的古代忍者

本劇中忍者執行任務時完全不會考慮理性與效率,而是恪守傳統迂腐的戰鬥方式與諜報手法,在《忍者結婚很難》裡面忍者會利用各種現代化科技強化戰鬥與諜報能力,無人機用得很理所當然,但在《忍者之家》完全被棄用,明明用衛星與無人機等現代科技就能輕易找到毒黃花的栽種地,卻要像活在戰國時代一樣在地上辛苦找尋,而使用飛鴿傳書,嚴守忍者戒律更像是在保存傳統習俗,而非執行任務所需,本劇中不時出現手裡劍等老舊忍具的特寫,也完全不像《忍者結婚很難》的現代化造型與便利性,而是一種歷史悠久傳承的象徵,而非實用性的武器。
不過硬要在現代社會中套用各種傳統的價值觀與作法,也導致劇中槽點一堆,讓人不禁白眼,這些槽點的出現當然是有原因,因為本劇是拍給外國人看的,為了讓西方忍者迷更深入的了解忍者世界的秘辛,這也是本劇為何將忍者交由文化廳來管理,因為忍者就是日本多年來賺取外國觀光財的傳統文化之一,而不是組建尖端情報部隊的基版,劇中的設定對應出劇外的現實。
忍者的工作如果過於現代化,就會稀釋忍者的傳統元素,本劇就會跟一般諜報動作片沒有太大差別,觀眾也沒辦法感受忍者世界的完整氛圍,也不能彰顯出日本傳統文化的獨特性與迷人性。傳統的外觀越現代化就越無法吸引到觀光財。
就像京都、藝妓等傳統文化元素吸引大量外國人的喜愛,忍者吸引外國人,主要是其所具有的神秘感,一種在真實歷史中隱密執行諜報工作的秘密組織,有著令人不解的神奇技能與裝扮,在社會中形成一個獨特的裡世界,然而,從《甲賀忍法帖》到《火影忍者》等作品則是把忍者的形象演繹到超凡入聖,收穫更廣大的全球忍者迷。但現實中的忍者不會幻術,也沒有仙術,召喚不出癩蝦蟆,連嘴巴噴出火來的異能都沒有,就真實歷史而言,忍者本職是做諜報,做敵後工作,神不知鬼不覺完成任務,而非一夫當關,直接正面硬扛敵人。那些描繪忍者各種神奇戰鬥力的作品讓外國粉絲對忍者有另外一種不同的想像,增加忍者迷人的神韻。
當本劇回歸到現實中沒有超能力的忍者時,吸引西方人的就是其神秘,透露出黑暗氣味的歷史想像空間,越是能顯示其古老悠久,隱晦難解的東西越是吸引西方忍者迷的眼光,所以本劇才會特地保留那些看似迂腐沒效率的作為,因為那是從遙遠歷史代代傳承下來的證明。

叛忍的現代意義

忍者對抗是忍者作品最基本的架構,而且這種對抗都與政治權力鬥爭緊密相關,忍者在歷史上本來就是諸侯大名的鬥爭工具,所以在娛樂作品出現這種設定就很自然,像《甲賀忍法帖》中,德川家康透過甲賀與伊賀的死鬥來決定第三代幕府將軍人選,仲間由紀惠與小田切讓的純純戀情就這樣葬送在德川的政治陰謀中。
本劇則是衍生自德川家的服部與北條家的風魔之間的對抗,大名會有各自所屬的忍者,就像《火影忍者》,每個忍者村設定上也都是隸屬於一個國家,只是後來演到神仙打架,外星人來襲後,劇情超越了國家之間的對抗,這個設定就完全被忽略。
過去聽命於大名領主,現在則是受制於國家官僚指揮,本劇花了很多篇幅彰顯這種指揮關係的不民主與僵化無情,也鋪陳出忍者對於這種關係的反叛心態。本劇出現了不受國家控制的叛忍,除了風魔,還有最後出場的神秘女子忍者隊,都逃逸出國家權力的控制,甚至連站在國家那邊的主角一家,也算是一種精神上的叛忍,文化廳長官必須不斷透過各種威脅利誘,主角一家人才不得不回歸到國家的指揮系統中。
劇中風魔一黨則是翻轉了這種國家指揮關係,反過來指揮政治人物來奪取國家權力,戰國時代服侍北條家的風魔一黨,到了現代反而把北條家後人當成下屬來使喚。雖然本劇在風魔黨上添加了奧姆真理教等邪教元素,增加其反派色彩,但風魔追求的根本是打破束縛忍者的封建關係,讓忍者自由,並以現代民主社會常見的民粹主義,新興宗教來對抗國家,雖然一樣不民主,但組織與動員手段更符合現代社會體制,相較於聽命文化廳守舊迂腐的主角一家,風魔黨才是歷經現代化蛻變的忍者,主角家是過去歷史遺留下的古董,與現代社會格格,可以放在博物館觀賞,但卻不適合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可惜主角一家並沒有翻轉這受到文資保存的身分,最終回歸到傳統的封建支配關係,乖乖聽國家的指揮,主角不只拋棄愛情回歸忍者,也離開原本工作回去繼承表面上的家業—同樣需要政府文資保存的老舊酒廠。

觀後心得總結

在現代社會中當個模範忍者,真得就像在作文資保存一樣艱辛,有如家裡被指定為古蹟一樣無奈,不能隨便整建裝修,不能用明火,使用上一堆限制,還有好奇外人不停想闖進來看個究竟。
希望有下一季,要不然主角一家人就這樣回歸國家當工具實在太憋屈了。
ps:看到江口洋介演主角爸,不禁流淚。當年東京愛情故事裡風流的渣男,現在已經變成成熟穩健的爸爸,真有看著他演戲一起老去的惆悵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