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最低水果摘完之後:追本朔源、正向面對我們社會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3-11-10 18:01:36 | 巴幣 1132 | 人氣 305






以簡單幾句彷彿摘要的話,一篇文章的時間介紹題目,幾十篇文章集結成書,介紹立場親美的台派專欄作家:顏擇雅,她筆下的作品提供換位思考,真正的解答才能帶來勵志。
    受不了長輩幹話想反駁?這本書適合你。本書主旨就是:「你是不是看那些唱衰台灣、唱衰年輕人的言論很不爽?我跟你說啦,那些都是書沒讀通,事情沒想清楚才會那樣講。我從世界各國的例子,講給你聽,他們講那些,真的沒道理。我點出來你就會知道多荒謬了
    例如,解釋小確幸的這章節:
    小確幸」一詞是村上春樹隨筆的標題,收在《蘭格漢斯島的午後》一書,他後來在一九九六年出版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一書中繼續闡述這個概念。只是,一來它不符合日語「兩個形容詞的漢字不可相連」造詞規則,二來則是跟日語的「小學校」同音,因此至今沒有變成日語詞彙。沒想到二零零二、零七年在台灣推出兩本書的中譯,三個字在中文圈流行起來。
    在《蘭格漢斯島的午後》中,買小內褲是一種小確幸。到了《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定義就比較清楚了:「想要在日常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多少需要一些必須遵守的個人規範。」給的實例是「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也就是說,小確幸必須跟自律互為表裏,是一種對自律成功的日常小獎勵
    說到村上春樹的自律,他可是天天跑十公里的習慣,孤獨長跑是他鍛鍊體魄的一種方式。數十年如一日,他總是四點起床,一寫就是五、六個鐘頭,不寫小說就寫隨筆,做翻譯。下午跑步,其餘時間聽音樂、閱讀,晚上九點上床入睡。靠著這種自律,才能年年有新作問世。
    換句話說,村上春樹的小確幸,對應的是「未知的大奮鬥」。正因為他專心寫作時無法得知作品成敗、專心跑步時也不知道身體哪天衰老不聽使喚,一杯能酬賞辛勞的啤酒,才會成為小確幸。
     小確幸本身是很好的概念,大幸福本來就由很多小幸福累積而成,幸福本身也不需要刻意花大錢。不過,一但變成它買不起房、工作缺乏成就感後一種刻意的追求,就是另一回事了。村上春樹指的,是指日常生活不可少的點綴、對於辛勞過程的付出一點小獎勵,今天所謂的小確幸不論是看電影、泡咖啡館,卻是一種生活步調,一種排遣時間的方式,已經成了主要目的,而非點綴。

    談台灣兵役:「當兵」不應該變笨
   二零一六年大選前,時代力量候選人被指控「閃兵」,不過挨罵的對象依然高票當選,打敗連任多屆的軍系立委。洪案發生一個月,就有二十五萬名白衫軍上凱道怒吼,為冤死的男孩討公道。台灣從未出現過不靠政黨動員,卻集結速度如此之快,聲勢如此浩大的街頭運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上述兩個現象,說明了位處在戰爭前線、理當具有高度國防意識的台灣,當兵竟是很負面的選擇!盧梭在《社會契約論》中主張,徵兵制可加強全民與國家的一體感。但是役男發現,「死老百姓」在軍中學不到戰鬥技巧,成天就是打掃、搬東西。許多文書沒有必要,資料造假嚴重。役男不能提出建言,否則下場可能跟洪仲丘一樣。

    也就是說,軍中管理太糟了,兵役變得毫無功勞只有苦勞,而且還可能不公不義。討厭當兵的出發點,不一定是怕死或不愛臺,就是不想忍受這種不公義而已。

    「當兵會變笨」這句話太常聽見了,問題是,對於有些國家,軍隊可是人才的搖籃。在美國,軍方給人印象就是效率、專業主義、應變能力強。《財星》(Fortune)二零一零年三月的封面上印著年輕的持槍美軍,內容是退役軍如何變成「商界領袖的新面孔」。

   不過,軍方扮演經濟引擎最成功案例,作者推薦的是以色列。首先,以色列沒有「死老百姓」問題,大家都是十八歲入伍,軍官完全從義務役選拔,沒有役別區分。只有少數高中成績優秀,將來準備考醫學、法學、工程專業的才獲准念完大學才當兵。

   美國作者丹恩·席諾與索羅·辛格在二零零九年合作寫的《新創企業之國》(START-UP NATION)再來提到以色列軍中文化,一來,不論官階大小,將軍給小兵倒水常有的事情,這種扁平組織與創業團隊最契合。

   二來,以色列人不愛面子,只重視從錯誤中學習,沒有爭功諉過的個性。軍中開會,大家互相檢討到面紅耳赤,沒有人替自己辯護。追根究底才有價值,像是洪仲丘那種個性,八成在以色列如魚得水。
   三來,以色列不要求內務,只講一個人如何當好幾個人用。因此當完兵,人人都多好幾項專才:會修飛機也會修電腦。
    另外,以色列軍方也會跟民間大學合作,像是負責資訊戰的單位塔爾皮約(Talpiot)、八二零零單位只收數理成績頂尖的高中生,四十個月的密集上課,由耶撒冷希伯來大學負責授課頒發學位,上完課還要服役六年,加起來總共九年。  特拉維夫大學推出新學制,讓正在受訓成為軍官的軍人可以進修,取得學士學位。這種兵役跟專業學術、專業技術課程的結合,役男役女都認為是賺到。

    他們退伍後,不少人成為企業高管、創業家、天使投資人或至少有多項專長在身,定期舉辦聯誼,人際網絡好比哈佛校友會。以色列人從小就聽聞、嚮往進入這種培訓人才的部隊,就跟美國人從小就聽聞進入哈佛、耶魯、普林斯頓有多棒一樣。

    我們或許不期望台灣軍方也打造出創業人才大軍,但是當兵不用變笨應該是基本要求。如果當兵反而變聰明,何必擔心募兵人數不足??

    本書還提到很多議題,像是公投門檻不應該太低,也不能隨意舉行。近一點的說,英國著名的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就反對公投,她說公投「是煽動家與獨裁者的工具」。義大利法西斯、德國納粹舉行過公投是她整代人的重要記憶。也是戰後數十年,歐洲除了瑞士外並不流行公投的原因。遠一點的說,美國的建國者們無一例外都反對公投,第四任總統麥迪遜在《聯邦論》第十篇中指出,直接民主一定殘害少數權益,造成社會撕裂⋯⋯這個可以參考,其他的請讀者們自行去看了,的確反駁的理直氣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兵役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w
2023-11-10 22:12:13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積累很久
2023-11-10 23:20: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