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所謂夷學/姨學(人類秩序階層學)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4-04-06 16:30:53 | 巴幣 12 | 人氣 1384

社會秩序階層高低
     之前接觸過所謂的姨學,綜合至今吸收的知識整理整理。寫書參考(做題)也有根據吧? 每個階級的形成,都是處在不同位置、團體家庭環境中長大的人們所構成,以享有的社會地位/經濟資源為最大區別。
     更正版(不同社會結構的組織、成長背景給予的資源觀念人脈,始終會存在差異)

    
          圖片來源:姨學迷因


    其實閱讀接觸的越多,越覺得全人類至今出現過的文明社會其實類型相當多元,所謂「秩序等級」也是參考,除了組織凝聚力、個人向心力外,姨學不僅缺乏一貫邏輯導致在學術上不成立。不僅僅是個體身心複雜性、集體環境演變中眾多不被掌握預測的因素、思想概念融合演化的意外等等。而且姨學引述的歷史若不是抄襲日本、西方的歐亞草原史觀;就是自行編造出遭到主流學術出版品打臉的現代史(舉例:姨學認為現代化福利國家來自於國家支付總體戰的代價,起源於兩次世界大戰。但是The Gun, the Ship, and the Pen: Warfare, Constitutions,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一書直接打臉: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本書在此特指一連串精心設計的陸上與海上戰爭
)早在十八世紀中期就開始出現,因為戰爭模式改變導致各國支出不斷增加,這才造就出總體戰的規模。「憲法」則是在此時保障全民、動員總體戰的書面依據與國民跟政府討價還價的手段。


(歷來戰爭規模及模式變化)


     如此看來,缺乏學術可信度、史實不符的「姨學」到底有何用?在解釋一個長年來被固有觀念指導;每逢政權變更幾乎都有人口族群、社會階級大清洗的東亞異常社會,剛好很適合而已(註:為了迴避打臉,原文早就辯稱姨學只是工具性質)。就好像「馬克思」的唯物階級歷史觀念,其實是參考英國,也只有英國比較適用而已。

       
  圖片來源: 請按這裡


     從個人到階級族群,若相信還存在可能性,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赫迪厄提出的慣習(habitus)與場域(field theory)理論會更加的精準實用。「姨學」除了用來解釋東亞社會之外(也可辱華),其他的聽聽就好。   (對我個人來說,姨學的用途大概就是當年更刺激了我對歷史學社會學的興趣。


   註:秩序的最終確保執行力,就是武力。

     秩序等級為作者比較後自行制定,各位可以自由評論比較,答案非固定。

  不過說到費拉化,倒是有一個問題可以清楚明白:「你知道能源燃料、飲食水源怎麼來的? 你以為日常平穩的秩序,都是自動自發不用付出嗎?」從問題回答,可見一般。




階級稱呼
凝聚力/成員來歷
概況/具體差異
案例
蠻族部落酋長武士
一級/直旁系血緣或聯姻關係,或是吸收認同共有生活方式之外人。
原始文化生命力的部落社會,地方自發性秩序,在惡劣原始環境中維繫並視情況重整改良秩序,識別他者社會的掌權者、武士、生產者或奴隸的能力較強,當中秩序執行力也是最強。缺點在於文化、技術累積不足,薩滿信仰過於迷信妨礙進步。
古代部落民族如:早年的高盧(凱爾特人)、日耳曼人、高麗族、大和族。世界各地原始部落:台灣原住民、東南亞土著、西亞、非洲、拉丁美洲部落
土豪封建主/家族/世家望族長者
二級/直旁系血緣或是想像中共有的祖先(例如:陳氏宗親)
地方自發性秩序+類中央權威互相承認或單向承認建立,抑或是獨立存在不受外部管轄的地方性武裝勢力。從西歐封建制、東亞乃至於東南亞封建制都有類似型式;姨學最推崇的存在
清代台灣地方世家望族、平安–鎌倉時代日本的封建武官家族、中世紀歐洲地方貴族(日耳曼部落後裔)
耕戰良民/封建武士or世族權貴
三點五級
支撐也被封建官僚制承認的王政、帝國的住民家族。為了彼此家族之間競爭合作,大致上算是良性競爭。中央支配性較高、地方秩序被動,自發性相對有限。從亞述到羅馬帝國、東亞秦漢帝國開始出現。一旦進入長期和平,內捲費拉化會迅速發生。
中東亞述一直到波斯帝國、阿拉伯帝國與歐曼土耳其帝國等;東亞戰國時代的武人世家、日本戰國時代崛起的大名武家。魏晉六朝把持多民族帝國的世族集團(關隴集團)等等
獨立自發性武力/契約共同體
介於二、三級之間。
以宗教信仰組織或社會文化為基礎;
具有共同目標、自選領導人且自行制定規矩的自發性組織。
北美移民組織、明清東南亞移民組織(包含台灣先民村莊自治體)
城邦國公民/騎士、游士階級
二點五、三級(視成立時間長短
  以共有的信仰神明、祖先神話故事+同一地緣關係,由眾多部落氏族演變而來的城邦國家。統治者、戰士、生產者有明確階級區分工作責任。有固定的公民階級才能參戰服兵役、享有政治權利。但是列國交戰中難免出現投降、奔走他國的投機者(游士)。
蘇美到阿卡德、腓尼基、古希臘與羅馬等包含義大利眾多城邦共和國在內。
法治良民/都市原子化的秩序消費者
三點五級
根據The Gun, the Ship, and the Pen: Warfare, Constitutions,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現代憲法起源於1755年科西嘉島的建國實驗;也是總體戰/福利國家的起源。
主權國家(法治國)合法公民,近代化、現代化以工業技術、科學化社會制度打造的中央集權/聯邦政府。在外部法治機關+義務教育下半自發性遵守秩序。 差異在於消極被動,刻意浪費甚至逃避稅金服役,忘記秩序本身的成本維繫的由來(無產化、費拉化)。
西歐北美日韓新加坡等現代化國家公民(台灣嚴格來說只有一半,而且出現無產化的危機。)
費拉(英語Fellah
三級
起源自史賓格勒《西方的沒落》(德語:Der Untergang des AbendlandesFellah一詞原本是指阿拉伯、土耳其農民。現今用法為「世襲地方自發性秩序的土著階級」,會為了自身安全與不斷更換的統治者合作。文化技術傳承有限,姨學鄙視,但史賓格勒認為該階級最有生命力。
世界各地的土著農民階級(土耳其、埃及、阿拉伯、東南亞村莊自治體)
註:姨學的「費拉」是指文明階級型態,認為這是人類秩序的末端,瀕臨無可救藥(菜人)。但是史賓格勒的「費拉」卻是文化性質,讚頌這種在地土生土長、生命力頑強的地方秩序勢力(至少比原子化、散沙化的都市人強)。
儒教士大夫/羅馬公教教士
四級
透過科舉/官方訓練考試做題確保家族的階級複製、掌握地方公共建設、人脈金脈用以支持中央、依附於中央但可更換效忠對象的士紳階級。(與世族類似但是差異很大)缺點在於對中央權威依賴性過高,容易造成風險。
東歐的東方正教、西歐羅馬公教有部分類似特徵,但是更有生命力。東亞中國、朝鮮時代特有,至今的公務員階級也十分類似(台灣也移植入這個階級)
無產階級(流氓/底層武裝組織)
五級
社會觀念、經濟地位都是最低、最原始粗暴的底層。仍保有一定人際溝通、組織武裝能力,但是工作收入有限,從事法律邊緣地帶/破壞秩序的工作維生。是秩序消耗者
台灣8+9、日本暴走族、歐美摩托車幫派、俄羅斯運動服幫派等等
菜人階級
六級最底層
雖有殘存生物本能,但是個人最基本認知行為、情感交流、組織化甚至人際溝通能力已經趨近於零甚至負數,群體聯繫能力都喪失更遑論生命力了。以缺乏根據、反思的固有觀念=人性原貌這種笑話存在。
歐俄威權主義的順民、東亞窪地接受極權主義統治的廣大韭菜、在台灣「49集團政治難民」、窮困到參加非法走私打工、宗教聖戰等極端暴力活動的底層村落(中亞到東南亞、西亞都有)



(這很符合無產&菜人互害社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EY腦袋還在嗎?
自己認為阿姨那一套就冷兵器時代跟熱兵器時代早期是用而已,他把宗教捧的很高,但實際上推動文明進步的都是大多數不信神的科學家,而且在現代科技進步下散沙化反而有助於獨立思考,那種家族封建式的宿命論才是應該被現代社會淘汰的
2024-04-07 09:34:18
坪圳氏共和國人
你這樣說好像也對。不過擁有宗教信仰的科學家不在少數;散沙原子化就算強化了個人獨立思考、選擇生活方式的能力,團結力不如組織化社會也是事實。所以哈佛教授桑德森提倡「社群主義」:人需要跟同類在一起互相扶持。
2024-04-07 11:34:29
HEY腦袋還在嗎?
我忘記哪個機構有統計過,美國的科學家9成以上不信神,比例上是高很多的。至於團結力的部分我只能說有必要的時候再據在一起就好,例如工作,沒事幹什麼都要再一起只是在搞人民公社破壞個體性而已,歐美強大的理由也是因為奉行相對於東方集體主義的個人主義
2024-04-07 17:13:40
坪圳氏共和國人
如果你有研究西方社會史,個人主義、隱私權概念出現是19世紀末-20世紀的事情,但是西方從彼時與此時一樣技術、制度超越東方。而且今日的差距還是被縮小的
2024-04-07 17:39:46
HEY腦袋還在嗎?
差距縮小大概是因為通訊更方便,而中國也沒有像清朝那樣自滿而願意抄襲的關係,不過最近歐美國家也知道中國很愛抄,所已開始聯合抵制了,就看他們能自己搞出幾奈米的晶片,呵呵。至於個人主義出現的時間的我會去詳查,不過依我的印象給予私人空間的這部分就算在你說的時間點之前西方還是勝於東方的,不知道是否跟天賦人權之類的觀念出現有官?
2024-04-07 18:07:27
坪圳氏共和國人
這本書感覺適合你
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M/book/Book.aspx?ID=157132
2024-04-07 22:14:31
坪圳氏共和國人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4/d6179cd2de2e67c92b3e35c07bd8bf9b.JPG
2024-04-07 22:14:47
HEY腦袋還在嗎?
想聽一下你怎介紹這本書,他有那些地方是你認為最值得看的?
2024-04-08 03:49:36
坪圳氏共和國人
跟我之前在讀書會聽到的認知一樣:19世紀之前,西方的經濟規模還沒成長到超越東方,科技制度優勢都還不明顯。深度分析工業革命由來、經濟模式的改變等等,必然追朔到更不起眼、細節上其實很了不起的近代、中世紀末期。 不過因為不夠明顯,立場會見人見智。
2024-04-08 09:03: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