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走出焦慮症:為什麼精神焦慮會讓你進急診?

十林 Slin | 2022-06-20 21:33:58 | 巴幣 1104 | 人氣 240


精神疾病是一種從心靈滋長,被培養成摧毀身心的一頭巨獸。可能是基因自帶的憂慮性格,或者生長環境因素,讓某些人更容易產生身心問題。精神問題並不是轉念就會好,而是一種無法控制的、反覆的身心交互影響,他會讓你虛弱、不適到足以摧毀生活的一切,讓過往簡單可以做到的事情變得困難重重,可能是起床這樣簡單的事情,都會在極度虛弱或混亂下難以達成。我認為這並不是一種羞於示人的事情,現代的高壓社會,與混亂的時代造就一大批深受精神困擾的人們,或藏或躲,反而延誤治療而越陷越。只有坦然並接受自我的脆弱,才能發現問題,好好保養並察覺自己的身心狀態。

目前因為恐慌症進了兩次急診,第一次是在大學一級,某次通宵做設計課作品,那時候幾乎每天熬夜,每週通宵,躺在三張辦公椅拼湊而成的簡陋床鋪休息,卻突然感覺胸悶心悸,胸口抽痛、感覺異常、呼吸不到空氣、身體麻痺感,當下極度慌張,心想這不就是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症狀嗎?半夜三點,我忍著極度的不適,苦撐不向他人求救,硬是走到了校門口,叫了一輛計程車趕到最近的醫院急診室,量了血壓,急診醫生先打一針幫助放鬆後,便讓我在病床上觀察,因為安心感加上針劑的關係,很快的就累得睡著了。

第二次進急診是因為打新冠疫苗,雖然打完當下心跳就快得不舒服,但當時大概也有點了解自己是因為恐慌症使然,於是騎著車到附近景點走走,意圖幫助放鬆心情並轉移注意力,回到家後躺在床上滑著手機,在舒服的狀態中等待著疫苗的副作用,卻沒想到突然心跳飛快,呼吸困難、知覺異常、意識剝離,所以產生極度恐懼,害怕下一秒會暈倒或是死亡,請家人立刻帶我到附近大醫院的急診室,我在床上跟幫我測量心電圖護士小姐說:「我真的很不舒服。」護士小姐溫柔的回:「妳的心跳跳到130以上,當然會不舒服呀!」。接著我又做了胸腔X光。在這段期間,我的症狀已經稍有緩解,就是會有點胸悶和喘,在見急診科醫生前,我在候診室和媽媽小聲說說話,周邊滿滿的人卻氣氛沈重,因為都是一些面露痛苦,或是急症需要住院的病人,我意識到無病無痛,健康的身體才是人生中最優先的順序。之後將近一個小時才見到急診科醫生,可以想像其他忍著劇烈病痛的病人,每一分一秒都是煎熬,因為方才的我也是如此強烈的無助。醫護人員是我們身後最堅強並安心的後盾,珍惜並且尊重,大概是身為一般市民的我們可以做到的事情。

恐慌症是精神焦慮最急性、也是最難受的症狀之一,因為極度不舒服的感覺,它讓你真真實實的產生可能會死亡或暈倒的恐懼。它是一種真實的身理反應,卻是一種大腦創造出來虛假的狀態。恐慌是一種人類面對危險的本能,它讓你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血液流入肌肉,讓你準備進入戰鬥狀態,當你理解它之後,會發現他並不是這麼的可怕,只是你的身體正在向你做一些示警演習,並不會真正危害到身體。

後來引用某位醫師歸納的簡化觀點,身體【虛】+ 交感神經【亢】,可能是引起恐慌症的原因:缺乏運動、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健康、心情憂鬱沒活力是為身體【虛】弱;喝咖啡、緊張、開車、高壓、工作期限等等是為交感神經【亢】奮。身體的虛弱加上精神的焦慮,兩者合併可能產生恐慌症,而這兩者都可以靠後天改善。

所以恐慌症在告訴你,說你需要改善你無意義的焦慮思考、需要改善你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你需要去運動了;你需要改善過往那些會損害自己,讓自身內耗的習慣(抽菸酗酒);它在告訴你,你需要開始追求讓自己幸福的生活;你需要學會平淡看待一切的不悅的關係,它可能是家庭,也可能是婚姻,它會讓你學會被討厭的勇氣;它會讓你發現生命真正重要的事情,讓你經歷彷彿死亡後帶來的思考;它會讓你脾氣更溫和;它會折磨著你,但會使你成長。等到一切狀態調整好,它便功臣身退,雖然它需要一段漫長而痛苦的日程,但它一定會好起來。

我們必須接受那個優柔寡斷、極度脆弱的自己,自帶的心靈體質與成長過程造就了如此的我們,接納並且不要苛責他,然後懷抱著希望去改善它。在陷入深淵之前,看見深淵,儘管此刻你已深在谷底,依然能夠走出並完全好起來,因為我們,因很多人的曾經都是這樣過來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