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走出焦慮症:後記—療癒的背景資料

十林 Slin | 2023-03-25 18:41:52 | 巴幣 202 | 人氣 265

在決定積極走出焦慮症後,我閱讀相關資料尋找自救的方式,時間一晃,兩年半後的今天,我終於找回身心平衡的生活。但想到幾個月前我在寫系列作:《走出焦慮症【最終章】》以前,本以為最後將直接走上痊癒之路的我,卻又經歷一小段症狀反覆,於是年假完我選擇裸辭徹底休養,殘存的症狀也好轉,至此狀態大幅提升至90%幾乎與正常無異的我,「真想」含淚宣告痊癒(淚)

在此,我整理出這段日子中,覺得實用的相關資料,內容沒有任何置入,單純分享那些協助我穿越痛苦時光的「工具」,也許能幫到有同樣困擾的讀者們,我覺得除了藥物,藥物以外的自我療癒同樣非常重要。

一、安大雄(Youtuber)
專門製作焦慮相關內容的Youtuber,對於一開始了解焦慮症非常有幫助,因各種症狀而產生的疑病症、症狀產生原因、應對方式都有著墨。作者自述沒有使用藥物治療,並以自然的方式走出焦慮症,這樣的自述對於同樣沒有接受西藥療程的我,無疑是給了我莫大的信心。

二、啟點文化、心裡敲敲門(Pocast)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Pocast頻道,主要內容為心理學相關,有大量日更的內容創作。兩位創辦人之一的楊老師是諮商心理師,算是零花費便能與諮商心理師接觸的資源。以諮商師的角度陪聽眾療癒身心靈的疲勞,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學習擁抱悲傷與憤怒,幫助我們用更正確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三、書籍、影片《精神焦慮的自救》
克萊兒・維克斯醫師是澳洲早期治療焦慮症相關的醫師,書籍結合病患治療與“自身經驗”的相關知識與症狀應對方式。這本書讓我更理解自己的身體,於是我在閱讀的時候感到平靜,我終於能用輕鬆的方式看待症狀。這時候的我開始練習分離痛苦,讓身體的痛苦不影響到我的情緒,也讓焦慮症反覆發作的輪迴逐漸消失。

四、書籍《真正的快樂處方簽》
這本書在我的系列文章《走出焦慮症:運動篇—快樂腦的關鍵》有比較多的描述,有需要可以參考。這本書讓我理解運動與大腦之間的益處,並讓我更願意花時間去培養運動習慣,每一次運動的我帶著康復的「信念」獲得身心靈上的療癒。在每一次的登山感到平靜,在每一次游泳、跑步中,感受並享受愉悅。

五、冥想老師——明就仁波切
明就仁波切是西藏的禪修大師,自述十三歲患有恐慌症,「當你看見山的時候,你就不在山裡面,......,當意識超越恐懼、憂鬱、壓力(你就不在其中),...,讓恐慌來,讓恐慌走。」,他在「接受」恐慌症之後,沒多久它就不再出現,與我恐慌症消失的經驗很相符。


六、音樂資源—任何會讓你感到平靜的輕音樂
音樂療癒曾多次陪伴我緩解焦慮感與隨之而來的肌肉緊繃、頭痛、呼吸困難,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躺在床上專注的聽著優美的音樂,能明顯感受身體的放鬆和情緒上的起伏變化,並且屢試不爽。


了解焦慮症不只是心靈上的脆弱與否,而是與身體中大腦與神經系統也有關。我自己覺得這與個人體質也有差異,有些人就是容易患上某種病症(DNA?),而身心症不過也是其中之一。既然如此,我們也必須接受這就是身體最真實的模樣與限制。透過「心靈」與「身體」上的鍛鍊,相信一定能讓身心靈更強壯。等到你準備好了,自然會走出焦慮症的陰霾,讓它不再影響你的人生。

________Follow & Subscribe me______

【追蹤】我,不定時更新作品。
如果能在底下【留言】跟我聊聊天!
我會很感謝 ( ◉3◉)
點個【愛心】讓我知道,你/妳的閱讀,
讓我們一起加油!

____________ Author  __________

十林(SLin)
從事空間設計,假日不務正業的兼職網拍和寫作。
夢想是當個文字工作者,想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想找我聊天嗎?以及更多圖文分享在
【Ig:slin_199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希望
請問你有吃身心科藥物嗎
2023-08-09 20:51:59
十林 Slin
我沒有服用身心科藥物哦~我只有拿症狀藥,就是嚴重到恐慌症發作或是心悸時才吃,算是應急用藥,不過我已經超過半年沒有吃過了~
2023-08-09 21:00:21
希望
好的,謝謝,上周可能恐慌症發作 各種症狀 反覆頭痛 發熱 沒食慾,在考慮到底要不要長期,我只敢吃止痛藥
2023-08-09 21:08:42
十林 Slin
當然還是建議找專業醫師評估啦!我完全非專業~身心問題造成的身體症狀是真的一拖拉庫(網路查),不過我有朋友吃長期藥也是復原良好哦~
2023-08-09 22:05: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