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BL/君似朝陽】85.逃

知岸 | 2023-05-17 21:14:32 | 巴幣 2 | 人氣 131

  沈若陽洗完碗後立刻就躲回房間,他悶在棉被裡流了一會兒眼淚,感覺自己冷靜下來後才拿出手機,再次打開星寰除夕晚會的網路直播版本,默默看著余邵峰重新回到台上、狀態回穩才關掉網頁。

  「邵峰……」

  他把手機螢幕也關了,漆黑螢幕像一面鏡子,映照出自己狼狽不堪的模樣。

  「就算你從現在開始恨我也好……好過你現在這樣。」

  「我不是不知道你會傷心……可是我們不能繼續這樣下去。這次雖然有驚無險,但我們難道能逃一輩子嗎?」

  他自己是一個逃避到極點的人,他可以為了逃避與人起衝突而任由別人汙衊自己;為了逃避童年陰影而絕口不提自己的過去;和邵峰在一起的時候,他也一直在逃避考慮後果,直到危機直逼眼前才有所決斷。

  但邵峰和他不一樣。

  如果他們兩個前方都橫著一面高牆,他會轉而想辦法在牆後找到替代的道路,而邵峰卻會想辦法把牆撞出一個洞,繼續往他想要的方向走下去。

  花兒常說邵峰任性,冬哥也常常因此操心,但對他來說,這樣的邵峰卻是最好的——總是知道自己要什麼,一旦決定好方向就不會輕言放棄。

  當年他和邵峰是在他開始幫冬哥代班助理後才開始熟悉的,演藝圈原本是他心裡碰不得的痛處,但或許是基於心裡殘存的一絲留戀,想看看這個圈子在成人的世界裡會是什麼樣子,所以當他第一次收到代班詢問時,還是鬼迷心竅的答應下來。

  越加了解之後,他越加深刻地認為自己轉換跑道是正確的選擇,即使他可能真的有點表演天賦,但性格和心理素質卻完全扛不住成為公眾人物的壓力。

  但邵峰能闖盪下去,他的確有先天上的優勢,有外貌、有才氣,又肯努力,他的出道彷彿註定會有一顆閃耀的星星從星寰誕生,或許與生俱來的天賦和優渥的家世總讓人誤會他不過是溫室裡一朵特別幸運的花,但陪著他一路走來的沈若陽卻看得很清楚——余邵峰從來不是精緻脆弱的玻璃水晶,而是經得起打磨的堅硬鑽石,這樣的他令沈若陽心生嚮往,同時知道自己一輩子也無法成為那樣的人。

  敬佩和傾慕讓沈若陽很快就成為余邵峰的頭號粉絲,對那個人的喜愛之情甚至戰勝他對演藝圈的排斥感,讓他開始試著用其他角度重新擁抱自己曾經覺得不堪回首的兒時舊夢。他不由得被幕前光彩照人的邵峰學長吸引,憐惜學長在幕後努力的身姿,想要幫上學長的忙,給予支持鼓勵……而原先單純的傾慕喜愛又隨著日常相處中的種種契合投緣無聲無息地醞釀,逐漸發酵成另一種感情——

  他覺得這輩子自己再也不會像喜歡余邵峰那樣,喜歡上另外一個人了。

  為了邵峰,或許他真的可以逃一輩子,藏在見不得光的殼裡自我滿足,反正這是他早就習慣的事。

  但邵峰不能陪他一起逃避、一起沉淪。

  他更不可能讓自己成為隨時能毀滅邵峰的不定時炸彈……

  沈若陽恍神了一陣子,直到思緒被再次亮起的手機螢幕打斷,一則意料之中的收信通知跳上了第一列。

  他打開信件,冷眼讀完所有內容,然後再次把螢幕關掉。

  ……今天在父母面前已經夠失控了,也不知道之後還會出什麼亂子。

  找個藉口,早點回702吧。

  沈若陽時常覺得,自己的逃避性格大概是深深受到家庭教育影響。

  初一的時候,他隨便找了個工作的藉口說自己得早點回租屋做案子,父母雖然都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但最後還是什麼都沒有追問就放他去了。

  大年初三下午,沈若陽回到空無一人的華廈702A,讓自己暫時忘記一切埋首於工作之中。做完預期的進度後,他覺得有必要為更長遠的未來做打算,便開始上網搜尋大台北地區的其他租屋訊息,可能是已經好一陣子沒好好休息,難得的獨處時光又讓他比平常鬆懈,資料查著查著竟然就趴在工作桌上睡著了。

  他睡得很沉,連楊越回來時的開鎖聲都沒聽見。

  楊越實在擔心沈若陽的情況,因此今年在老家走完初一初二的親戚行程後就火速北上,他一進屋就看見沈若陽房間的燈還亮著,想來是以為今天家裡不會有人,所以沒關房門。

  「陽陽〜我回來了!」楊越一邊提著大包小包進屋,一邊對著屋子裡喊:「我從老家帶了好多阿嬤煮的菜回來,我媽後來又塞給我兩盒大餅要我帶上來,你這幾天要幫我一起吃啊……咦奇怪?人呢?陽陽你在吧?」

  他們幾個室友互動緊密,碰上長假之後各自回歸的情況,一般聽見開門聲都會出來迎接一下。楊越覺得不對勁,趕緊把包袱放在客廳趕往沈若陽房間探頭,發現某人正用一種隔天醒來肯定會手麻腰痛的姿勢睡死在桌上。

  「嘖,回床上睡啦。天氣這麼冷,會著涼的。」

  楊越無奈的走到沈若陽身邊,正想搖醒他,卻不小心先碰到了桌面上的滑鼠,休眠狀態的電腦突然被喚醒,瀏覽到一半的租屋網頁直接撞進楊越眼裡。

  楊越目瞪口呆,一時忘了他原本進房間的目的,這時沈若陽已經被身邊的動靜吵醒,迷迷糊糊的睜開眼睛。

  「唔……花兒?你回來了……」

  「你在找房子?」

  沈若陽瞬間被這句質問嚇到完全清醒,慌亂的轉向慘烈露餡的螢幕。

  「你想要搬走?」楊越難以置信,「我跟子嵐都顧慮你的心情,這陣子也沒有逼問你什麼……還是因為邵峰?因為這個房子是他哥的?至於做到這樣嗎?」

  沈若陽繃著臉別過頭,不發一語。

  楊越被他倔強的死樣子激怒,「沈若陽你要是真的這麼無情無義老子就跟你絕交!」的重話差點就脫口而出。

  但關鍵時刻被他一口氣嚥回去。

  不行不行,陽陽會做這麼想必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理由。這傢伙平常看起來軟綿綿的很好說話,但真正遇到不願提起的事時決心比石頭還硬。要是他心裡藏了事又不肯跟我們說,直接跟他硬碰硬說不定真的會心一橫跟我們絕交然後搞失聯。

  余邵峰就是個血淋淋的案例啊!

  「你、你怎麼能這樣啊……」來硬的不行,只好動之以情。楊越滿臉委屈的說:「虧我還因為擔心你,特地提早趕回來。你推開邵峰的理由我明白,雖然還是生你的氣,覺得你對他太殘忍,但我也願意試著理解你啊……」

  原本只是想來個友情攻勢佐情勒大作戰,因為他曉得溫柔善良的沈若陽一看到他傷心難過就會動搖。但楊越說著說著悲從中來,竟然真的把自己說哭了。

  「我們要是做了什麼事讓你不開心,你可以直說啊!結果現在你想怎樣?推開邵峰之後,連我和子嵐都一起推開嗎?要不是我剛好發現你在看租屋,你是不是想要等租約到期後就無聲無息地消失?」

  「花兒……」沈若陽一看見楊越哭就慌了手腳,顧不得自己眼眶也紅了一圈,便急匆匆的抽了好幾張衛生紙,全都塞進陽越手裡,「你跟子嵐學長沒有錯。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你先別哭啊……」

  哇靠哇靠哇靠!中大獎了!超級有效的!

  楊越的內心立刻High起來,但表面上還是繼續傷心欲絕的淚流滿面,不只擤了好幾次鼻涕,還故意裝成被口水嗆到,撕心裂肺的咳了幾聲。

  「沈若陽,你、你真的太狠心了……你現在跟我說什麼安慰的話我都不信了。你就是覺得待在這間充滿邵峰痕跡的屋子裡、跟我和子嵐繼續相處壓力很大,所以想逃到一個沒有我們在的地方是吧?」

  「我不……」沈若陽開了口又連忙咬住下唇,像是極力克制自己,把什麼話吞回去一樣,停頓了片刻才柔聲說:「我真的不是那樣想。我很喜歡這裡、喜歡你們,想跟你們繼續當室友,我說的都是真的。」

  「最好啦!要是你真的這麼想,那為什麼要搬走?」楊越哭得更淒慘了,一半出自真心,另一半策略性,「就算到了現在這個地步,你還要用這些冠冕堂皇的說詞來騙我?」

  泣訴實在傷痛欲絕,如果鄰居聽見他們的爭執聲,可能會誤會鬧分手的是他們兩個。

  沈若陽徹底慌了,上次看花兒這樣痛哭,是他上段感情跟小男友分手的時候,哭了整整兩天,那時沈若陽還破天荒翹了兩天課,就為了多陪陪他。

  看來花兒現在是真的被他傷透心了……他已經把邵峰傷得那麼深,怎麼忍心又去傷害其他朋友呢?

  沈若陽咬著牙,終究還是選擇讓步。

  「我把真正的理由告訴你……但接下來的事,你就別管了。」

  楊越噘著嘴猛吸鼻子,心想屁咧你這個起首勢聽起來就是需要管到底的閒事啊。

  他看著沈若陽關掉租屋網頁,轉而來到自己工作用的 email 信箱,打開其中一封內文只有圖的郵件。

  「這什麼……?!」楊越瞪大眼睛,「這不是我們大樓的樓下嗎?」

  「這是第一封信。」沈若陽的語氣平淡得令人發寒,在楊越錯愕的瞪視中開啟第二封信。

  這次沒有圖,信件內容只寫了「我知道報導上的地方」、「我知道你是誰」,沒有給收信人的問候語,也沒有署名。

  接下來還有幾封信,都是一些莫名其妙但令人不寒而慄的內容,比如再次附上華廈外圍的照片,或者「希望你消失」之類的文字,最後一封是除夕晚會時寄的,裡面放著余邵峰在台上落淚的截圖,還附上一句話。

  ——都是你的錯。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收到這些信的?記者會後?」

  沈若陽默默點頭。

  「你報警了嗎?」

  「這件事情跟邵峰的緋聞有關,我不敢往外說。」沈若陽垂眸,低聲說道:「況且信裡也沒有指名道姓的威脅,對方也還沒有實際行動,我想就算報警也只能進行勸導。可是我連這個人是誰都不知道,怎麼請警方介入?」

  楊越著急的搶話:「話是這麼說沒錯,但你一個人搬出去並不能解決問題啊!即使你換了住處,萬一他有辦法跟到你新的住所,趁你人生地不熟對你動手,你該怎麼辦?」

  「……我會小心保護自己的。」

  「你這個辦法說的跟沒辦法一樣。你跟我打一架都不見得能打贏!」楊越直接對好友的武力值表達鄙視,並無情反駁:「不行,不能搬!這裡維安和社區管理都做得不錯,還有熟悉的室友照應,其他地方都不會比這裡安全。」

  沈若陽卻還是堅決的搖頭,「我沒辦法判斷這個人的來歷和動機,究竟是我無意間惹到誰,還是邵峰的私生飯*真的有本事循著那幾張照片挖出我的身分。如果是後者,你們跟邵峰的關係也很好,我怕牽連到你們……」

  楊越惡狠狠地瞪他。

  「你覺得我知道這件事之後會真的不管你嗎?」

  沈若陽苦著臉,小聲嘟嚷:「……所以一開始才不想說。」

  「好啦親愛的,我知道你就是捨不得我傷心難過。愛你喔。」楊越用力捏著沈若陽僵硬的肩膀,以不容置喙的口吻說:「總之現在不准你考慮搬家的選項,我們先來考慮怎麼把那個混蛋揪出來吧?」

**
   備註:私生飯一詞源自韓國娛樂圈次文化,意指用不當方式侵犯藝人隱私、刺探藝人私生活的極端粉絲。

創作回應

Julie/夏嵐
知岸老師的文筆,還是一樣細膩真摯,緊扣標題「君似朝陽」:D
2023-05-18 11:53:00
知岸
哇哇好榮幸,謝謝夏嵐老師!許久不見老師仍是這麼暖心[e16]
2023-05-22 21:31: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