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BL/君似朝陽】94.業力引爆

知岸 | 2023-06-27 21:07:17 | 巴幣 4 | 人氣 115

連載中原創BL小說-君似朝陽
資料夾簡介
悶騷癡情大明星 ╳ 暖萌才子設計師 架空演藝圈∣雙向暗戀∣1對1∣甜文 每週一、三更新

  和李閔修一起揮別觀眾、離開直播後,沈若陽緊繃的神經猛然一鬆,覺得自己像是要散架一樣。

  「講了那麼多話,喝口水吧。」李閔修將桌上的水杯遞給他。

  其實工作桌上是備有開水的,李閔修已經對直播工作十分習慣,能很自然地把握喝水的時機,但沈若陽從頭到尾都太緊張,即使沒倫輪他說話也只敢端著,李閔修怕大庭廣眾下提醒他喝水反而讓人更焦慮,所以拖到現在才說。

  沈若陽道了謝接過水杯,從微微震盪的水面意識到自己的兩手竟然都在發顫。

  「還好嗎?」

  「沒關係,謝謝,我緩緩就好。」沈若陽喝了好幾口水,笑得有些靦腆,「偷偷跟你說,我現在其實一身冷汗,幸好現在還是穿厚衣服的季節,不然我好擔心會透出來。」

  李閔修噗哧一笑,「看不出來啊,你表現得很好。」

  「嗯……」沈若陽點頭,「至少沒出什麼差錯。」

  他邊說邊打開先前收到的最後一封騷擾信件,這時直播影片已經轉檔完成回到頻道裡,封面圖特別選過,是他展示概念手稿的畫面。檢查過標題和影片摘要無誤之後,他立即複製影片連結貼進信中,回了受騷擾以來的第一封信。

  陳梵星雖然在圈內頗有知名度,但放眼圈外畢竟還是在小眾族群裡出名,他們這條線放得有點隱晦,必須先知道《初夏》這部作品的恩怨情仇,才能品出直播內容的怪異之處。沈若陽在影片裡隻字未提受人誣陷的事,連暗示也沒有,因為他本來的目的就不是利用閔修的大平台擊鼓鳴冤,若他真的這麼做了,李閔修就等於是一起和敵人正面槓上,無法全身而退。

  為了加速達到預期中的效果,刺激陳梵星是必須的。

  這個人擅於操弄風向,煽動自己的支持者去攻擊他人,或許是同類相吸的關係,他的粉絲裡有不乏好戰份子,只要大大受了委屈發文哭訴幾句,這些鍵盤戰士就十分樂意為了大大兩肋插刀、大殺四方。

  這種風氣不分圈子,只要有粉絲在的地方多多少少都會發生,沈若陽蹲在余邵峰的粉圈裡見識過不少,李閔修身在演藝圈,對此更是見怪不怪,因此他們都懂得一個道理——用李閔修的原話說,就是只要能引出腦粉出征,這麼多把刀爭相砍過來,不愁借不到刀來殺人。

  寄出郵件之後,沈若陽在原地恍神了一陣子,李閔修看出他心情複雜,便挪得離他更近一點,伸手拍拍他的肩膀表達安撫。

  「你看起來並沒有大仇得報的快意。」

  「嗯……我反而覺得滿難受的。倒不是同情陳梵星,也不是後悔,只是很遺憾不得不利用爭端和對立達成目的。」沈若陽垂眸,揚起一抹苦笑,「我也知道事到如今還講這些話,實在太軟弱了。更軟弱的是,即使是我自己親手造成現在的局面,我還是會對即將發生的事感到害怕……網路上的批評也好、謾罵也罷,總會讓我想起小時候不好的經驗。」

  李閔修知道那個間接導致沈若陽引退的惡剪事件,現下就算不追問,他也可以從這些話裡猜出沈若陽心病的源頭。

  「解讀一件事的方式有很多種,我並不覺得你軟弱。我想,你會這麼難過,是因為你是一個溫柔的人。」李閔修凝視著他的眼睛,神情認真,「即使面對跟你沒有關係的人,你仍然在乎他們的感受,所以面對那些負面情緒,你才會覺得受傷。」

  沈若陽覺得被這些話安慰到了,抬眼擠給李閔修一個感激的微笑。

  「即使容易受傷,容易受人欺負,溫柔也不是件壞事。至少當你以善意待人,也會有不少人願意以善意回報你。」李閔修回以一笑,朗聲說:「我們等著看吧!現在就是應證的時候了。」

  盧俊恆此刻正坐在電腦前,點開《行行出狀元》的頻道,觀看余邵峰擔任嘉賓那集的節目片段。

  今早李閔修傳訊息給他,說是晚上會和沈若陽一起直播,邀請他有空上線看看。他和沈若陽在去年夏天有過短暫的隊友情誼,自然樂意捧場一下,沒想到內容出乎意料的有趣,他墊在背景播放邊聽內容邊寫自己的腳本,居然就這麼默默跟完了全程。

  直播結束後,他基於好奇點開直播上提到的綜藝節目,卻越看越奇怪——因為事前聽過沈若洋講解的關係,陳梵星在訪談裡的表現顯得更差了,而且他還隱約察覺到余邵峰受訪時微妙的態度,就像是有意無意地下套,故意讓對方出糗一樣。

  「小憐,妳知道陳梵星嗎?」

  盧俊恆想不通,於是問了一旁畫稿中的女友。女友小憐是圖文畫家,偶爾也會接一些設計案,圈子相對之下比較相近。

  「陳梵星?你說最近一直刷存在感的那個設計師?」小憐持筆的手一頓,轉向盧俊恆,見他點頭,又把視線轉回繪圖螢幕,「一個雷包。你問這做什麼?」

  「唔哇!妳語氣聽起來超嫌惡的。」盧俊恆訝異,「妳被他雷過嗎?」

  「嗯,幾年前有個案子合作過一次,他算是企劃的負責人。過程中倒是覺得他滿好說話的,願意採納別人的意見,也算好溝通,但事後聽他對外提起這個案子,直接把我和其他成員想的點子都挪移成他的功勞,簡直是個人形收割機。」小憐憤憤道:「當時我剛入行沒多久,做事不太留心,很多口頭討論的部分都死無對證,只好就這麼算了。現在看他這麼耀武揚威,還是覺得很不爽。」

  「什麼啊,居然這樣吃妳豆腐……」盧俊恆緊皺眉頭,聽見心愛的女朋友被人佔便宜,他的不爽之情也油然而生,「這麼說來,沈若陽可能也被他陰了。」

  「誰?」

  「朋友的朋友,也是個設計師。妳見過他啊,就是上次星寰嘉年華跟閔修搭檔的那個男生,妳看節目時還一直說他很可愛,記得吧?」

  「喔!他啊!」小憐從椅子上跳起來,來到盧俊恆背後,「我怎麼聞到八卦的味道?發生什麼事了?」

  盧俊恆先是重播了一遍陳梵星受訪的畫面,然後再把直播影片裡沈若陽講解動畫的段落撥給她看。

  「哇塞……這根本就是剽竊了吧!?圖根本就另外一個人畫的,陳居然拿去搞自己的延伸創作,還因此名利雙收。但作品掛了兩個人的名字,就算想提告也告不贏。」小憐瞇起眼睛,一臉不忍直視的表情,「直播裡拿出來展示的東西都是製作者才能拿出來的工作檔,陳連創作概念都講成那樣,可想而知他在這部畢業作品裡的貢獻度。唉,這……真是太慘了。」

  「我和沈若陽相處的時間不長,但覺得他是個很不錯的人。剛才聽他分享工作上的事,覺得他有才氣也很努力,不應該受到這種對待。」盧俊恆忍不住直嘆氣,「不行……我沒辦法坐視不管。幫他分享一下吧?至少讓多一點人知道這也是他的作品。」

  小憐同情地點點頭,「我也在我的版上分享吧!我這裡同圈的人比較多,也許能引起一些同行關注也說不定。」
  
  於此同時,今晚直播的影片留言板上,默默浮出了一則留言,只簡單寫著「你怎麼解釋這個?」的文字,並附上「陳梵星畢製鬼故事」的懶人包連結。

  守在華廈702A的楊越和宋子嵐等的就是這一刻,楊越一邊興奮搓手手,一邊獰笑道:「來了來了,鬧版的終於來了!我還怕沒人來鬧呢。」

  說罷,便開著自己的小帳,在下面回了洋洋灑灑一大篇。


  ——看完懶人包,我覺得完全不合理。Sol都已經把手稿跟工作檔拿出來了,如果他真的是都在沒做事的雷包組員,為什麼東西會在他那裡?還能把製作過程講得那麼詳細?比起影片用證據講話,懶人包的指控才是口說無憑,要不然對方也拿出相應的證據再討論。


  「注意文筆,別被認出來。」宋子嵐提醒。

  「放心,這點程度難不倒我,我可以再開十個小帳,用十種不同的文風回覆。」楊越一臉胸有成竹,「但我現在先不用那麼積極,回得太勤反而會被人懷疑。等事情真的燒起來,我方陣營的人口數增加時再來認真打筆戰!對了對了,現在有空檔,用我社群分享一下,好朋友第一次當來賓,一定要幫忙推廣的。」

  楊越的社群裡面除了分享書訊和作品訊息,也時常出現日常文和各種幫宣文,追蹤者對他的發文習慣已經很熟悉了,因此不會覺得這次分享有什麼突兀之處。

  「只要你到時候不要切錯帳號鬧笑話了才好。」宋子嵐笑著搖搖頭,同時開啟自己的社群網站,實名分享今晚的直播影片。

  宋導用的是本帳,轉發貼文的文字也很符合他一貫的風格,簡短有力地寫了幾個字——

  遲來的真相

  事情醞釀了整夜,一直到隔天上午,在幾個關注人數可觀的帳號分享之下,關於《初夏》原作者的話題,終於轟轟烈烈地正式引爆。

  『我拜託你!不要再發文回應了,現在就是多說多錯,你這樣只會引火上身!交給公司處理,好嗎?』

  「公司處理?公司處理了什麼?到現在連一篇聲明都沒發,你們根本沒有想幫我!」

  『討論處理方式跟發文內容都需要時間啊……真的,你聽我的,這不算什麼大事,只要你現在不說話,等我們官方聲明出來,過一陣子就會被別的事情蓋過去了。』

  「……」

  『梵星,你要明白,上次因為余邵峰那個事,週刊賠了不少錢,現在還時不時有怨言,我們也是被很多雙眼睛盯著……』

  「怪我們幹嘛?就是他們擅作主張報導出來的!要怪就怪自己啊!」

  『所以也沒真的對我們怎樣嘛,但事情畢竟是因我們而起,我們自己得注意一點。總之答應我,現在就不要聽、不要看,等公司回應,知道嗎?』

  陳梵星憤而掛斷電話,把手機扔到床上。

  「一群廢物!廢物!廢物!」

  啪!

  砰!

  唰、唰、唰、唰……

  罵聲響徹整個房間,工作桌上的馬克杯、筆筒和紙張被一樣接著一樣砸到地上,陳梵星的手胡亂揪住散亂的中長髮踉踉蹌蹌地走回床邊,再度拿起手機。

  社群版面上已經被攻擊他的人蓋起高樓大廈了,由於早上又有好幾個曾經跟他合作過的同業轉了那支影片,還用其他案子的事暗酸他,現在他根本就成了過街老鼠!

  為什麼……一開始明明很順利,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

  昨天晚上他一收到那封信,就知道沈若陽已經發現匿名騷擾的人是他了,他不知道對方怎麼有那個本事傍上藝人開直播,可能是透過余邵峰的人脈關係……但這已經不是重點,畢竟演藝圈和設計圈離得遠,只要他在自己的圈子裡先發制人,不愁沒有勝算。

  於是他截下那張封面圖,然後在個版上發了一篇文。


——好幾年過去了,看到曾經的伙伴發展順利,還是願意獻上祝福。
    只是想到一些過去的事,心情難免複雜。
        願我們現在都已經是成熟的大人,能夠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
    #但還是不想放連結增加點擊率
    #小小任性
    #不會太過分吧
    #學會放下LetItGo


  好幾個小時的直播,又沒附上連結,會去真正點開影片來看的人少之又少,連他自己也不會真的去把那影片看完。人們會相信自己看到的證據,即使那些證據是篩選過的,也仍然是一部分真實。在資訊容易取得且瞬息萬變的網路平台,仔細查證每一條訊息的真偽實在太花時間,只要一張截圖,幾句引導人聯想、足以勾動情緒的言論,就足夠帶風向了。

  沈若陽即使在影片中控訴自己被冤枉又怎樣?當年受訪的影像都只有他出席的畫面,當年的風波也沒有任何人替沈若陽說話……如果真的有冤情,為什麼之前都不跳出來反擊?是不是因為作品紅了所以現在才想出來蹭?他有很多種反駁的話術可以化解眼下的危機,單憑支持者人數,一定有更多人願意相信他的話。

  就算出現少數質疑的聲音,只要刪除留言,控制住那些負面評論就好。

  發文前三十分鐘,那篇抒發文下面的確都是安慰、鼓勵的留言,有些剛追蹤的新粉絲不知緣由,還會有其他粉絲幫忙補充前因後果,氣氛和諧、一致對外。

  但在那之後,「小憐愛畫畫」的圖文畫家粉專分享了那支影片。

  由於先前曾經合作過,他們兩邊的部分粉絲是共通的,幾個共同粉絲立刻在小憐粉專上替他鳴不平,還貼了懶人包和八卦串補充,卻沒想到小憐在留言裡直接與他槓上。


  【小憐愛畫畫】分享這支影片時還不知道當年有這些事,但Sol拿得出工作檔還有概念手稿,直接證明當年的說法有瑕疵,作品明明有一部分是由Sol負責。我不覺得分享自己的創作成果有什麼問題,謝謝指教喔。


  沈若陽難道不是藉著名人的影片哭訴喊冤嗎?

  為什麼會看得到工作檔……?什麼概念手稿?沈若陽有畫過這些東西嗎……?

  陳梵星到這時候才真正點開影片,越看臉色越沉重,對方還真的對當年的事情隻字未提,只是純粹在介紹作品而已,但正是因為如此,對他更是大大不利——不明所以的人只會當成純粹的創作分享,然而他的粉絲到處轉貼以前的懶人包,反而會間接證明沈若陽當年其實是被冤枉的。

  小憐算是國內知名的圖文畫家,在業內風評也很不錯,有不少同行跟同圈粉絲是從她那邊看到貼文後跟著轉發,連之前幫他做過專櫃的ST工作室老闆也轉了那支影片,誇讚Sol是與他們長期合作的優秀設計伙伴,先前與他起過衝突的學生創作者更直接在論壇發文公審,文章標題直指他是個剽竊慣犯……

  更要命的是,李閔修後來直接在影片下方發了聲明,表示自己收到不少質疑來賓人品的私訊,雖然他不清楚這部作品背後的恩怨,只是抱著專業分享的心態做了這集企劃,但合作過程中,Sol一直是認真可靠的伙伴,他相信自己的經驗,以及能證明創作過程的所有證據。

  「這是一部由多人合作的創作,我認為每個組員都有資格以作者的身分,分享自己做出的貢獻。我不覺得這期節目內容有任何問題,也不會針對此事再做任何回應,謝謝大家指教。」

  李閔修的收尾再次從言詞間透露出他真的對那些黑料跟懶人包不清楚,至此,他徹底變成無辜被捲入私仇恩怨的受害者,把自己撇得乾乾淨淨。

  本人是撇乾淨了,但一部分的粉絲卻因此被激怒了!

  他們先前並不認識陳梵星,反而對Sol的印象比較好,加上已經有李閔修遭到陳梵星粉絲騷擾的既定印象,以及直播影片下方的出現的鬧版留言,讓他們也跟著對陳梵星開啟攻擊模式。

  還有電影圈、文圈……不知道是哪裡轉過去的消息,只要是創作者,對這種議題都十分敏感,即使水花不大,多多少少也激起一些討論。

  牆倒眾人推,已經收不住了……

  他不信沈若陽一個人有那麼大本事,能搞出這麼大動靜的,還會有誰?即使余邵峰從頭到尾都沒有出面,但除了他,還會有誰……?

  是報復嗎?緋聞事件的源頭被他查出來了?但那些照片會刊出根本只是意外,當初他們只是想拿點材料私下牽制余邵峰,而經紀人正好又透過極光社的人脈知道余邵峰有個場合不太乾淨的飯局,因此內線報給週刊記者,讓他們幫個忙……沒想到週刊覺得材料太好,居然瞞著他們挑了余邵峰討論度最高的時候拿出來報料了。

  原先他看到報導時還有點竊喜,以為余邵峰要就此完蛋了,沒想到星寰處理得那麼好,居然有本事讓余邵峰全身而退。

  他不甘心事情就這麼結束,也不甘心好好的底牌就這麼被其他人打掉了。但他從記者會裡的說法和幾張照片中的背影認出另一個人就是沈若陽,既然無法動到余邵峰,那不如直接對沈若陽動手,那麼膽小軟弱的一個人,連上鏡頭訪問都不敢,只要讓沈若陽的心病再次嚴重起來,他也能達成原本的目的。

  他根本沒想過沈若陽的態度會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直接動用人脈,弄了一個這麼大的局來陰他……

  而他的經紀公司根本就是廢物,他們根本不想處理他的事,一直找理由拖延,一定是已經放棄他了!

  現在他只能靠自己……對,他可以重新翻出那篇誹聞,捅出Sol就是余邵峰室友的事,還有性向疑雲,余邵峰最近一直被質疑是同性戀,乾脆說他們就是那種關係,對,這樣就對了,Sol是余邵峰的人,跟他有私仇,所以串通余邵峰跟余邵峰的人脈一起弄他……這個說法可以,他可以編造出幾段大學時期的見聞,他的身分很方便,大家會相信他的……

  陳梵星終於露出笑容,他帶著瘋狂的笑意打開社群網站,卻意外發現網路上的關注被另一篇文搶走大半。

  而發文的來源,正是余邵峰本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