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BL/君似朝陽】102. 電影試鏡(上)

知岸 | 2023-07-24 22:36:49 | 巴幣 14 | 人氣 105

連載中原創BL小說-君似朝陽
資料夾簡介
悶騷癡情大明星 ╳ 暖萌才子設計師 架空演藝圈∣雙向暗戀∣1對1∣甜文 每週一、三更新

  卓青再次在試鏡場地見到余邵峰時,發覺對方似乎曬黑了點,人也比先前更瘦一些,加上他今天穿了寬版的上衣,讓身形的變化更加凸顯。

  「看來你這陣子過得滿辛苦的?」卓青笑道。

  「其實還好,就當做了跟平常不一樣的訓練菜單。」余邵峰看起來懨懨的,「但我空虛寂寞。我已經將近三週沒聯絡男朋友了。」

  喔?真的很聽話,難怪後半句話聽起來有幾分抱怨的意思……卓青不禁失笑。

  無論余邵峰怎麼說,短時間內改變體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對他這種長期有在鍛煉身體、保持良好體態的人來說,不只是身體上的困難,心裡也要有足夠的準備去放棄從前刻苦練起來的成果。

  余邵峰能做到這樣,算得上展現十足的誠意和企圖心了。

  這次試鏡的流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導演面談,時間抓在十到二十分鐘之間,在一個小房間裡與卓青一對一談話,第二階段正式進入試演,有幾個段落是先前就指定好的,並加上一個即興題,當場才會知道題目,而本階段將全程安排攝影,以利劇組回顧影片仔細挑人。

  在第一階段裡,兩人可謂是相談甚歡,由於先前合作過整部電視劇,卓青省去認識演員的環節,把時間用來與他討論劇本和角色,余邵峰發揮他一直以來的專長,把劇本和角色摸得很熟,卓青覺得沒什麼大問題,眼看時間差不多,便問了最後一題:「你對第二階段的試演有什麼計畫嗎?」

  第一階段最後,卓青會詢問每個演員同樣的問題,如果有所準備並提出來討論,他們將會提前得到導演的建議。其實正式拍戲時她也習慣如此,會先跟演員進行充分溝通,才真的開拍。

  余邵峰幾乎沒有思考就搖了搖頭。

  「我需要時間醞釀情緒。」

  卓青感到訝異,她有想過余邵峰會嘗試跟以前不同的演戲方針,畢竟私聊那次的提點十分明顯,但連這種可以在事前得到明確提示的環節也放棄,會不會太賭了點?

  「還剩下一點時間,你確定想好了?」

  「是。這就是我規劃的一部分。」

  余邵峰顯然已經打定主意,完全沒有受到動搖。

  「好,我知道了。」卓青朝他一笑,「從現在開始算,你有二十分鐘可以補妝跟最後練習,時間到了直接到第二階段的場地報到。」

  余邵峰鎮定自若地告別卓青,但其實他心裡並不像表面上那麼有底氣。從看著卓青走出小房間那一刻,他才真正感覺到自己走上了一條險路。

  他穩慣了,但如果只是穩,他爭取不到角色。

  要呈現給導演的驚喜,必須從現在就開始。

  卓青來到第二階段的攝影棚時,選角指導柳言菲已經入座。柳言菲與卓青合作已久,卓青比較有名的作品幾乎都有她參與選角,上次相中余邵峰飾演杜羽霖的人也是她。

  這次來試鏡的人選大部分是她挑的,幾個由卓青提出的人選她也覺得值得一試,唯獨在余邵峰這邊,兩人的意見產生比較大的分岐。

  「聊得怎麼樣?」柳言菲看著卓青坐到她身邊。

  「很好。狀態跟以前滿不一樣的。」卓青饒富興味地摩娑著下巴,「他婉拒了提前討論。」

  「……?妳說余邵峰?」

  「嗯。余邵峰。」

  「唔,看來他這次是認真想賭一把。」柳言菲輕聲嘆息,「我從來不覺得邵峰演技差,不然上次也不會力薦他來演杜羽霖。但這次戲路差太多,無論妳怎麼說,我都沒辦法想像他會怎麼演?」

  「說實話,我也沒辦法想像。」

  「而且他光外貌就吃了大虧。」

  「呵呵,是啊。他今天已經比先前瘦了一些,但還是太帥。」

  柳言菲睨了眼唇角帶笑的卓青,「妳看起來超期待的。」

  「嗯。我很期待啊。」

  兩人在棚內等了一陣子,余邵峰幾乎是掐著點進來的,柳言菲仔細打量他,的確消瘦不少,而且故意素顏上陣,頭髮也沒有仔細梳理。

  變得比較親民,但仍然太帥。

  余邵峰對著兩人簡單自我介紹,便直接進入指定題。

  這道題指定了三個回頭的情境,沒有特定台詞。第一個回頭是主角還在上一段婚姻裡的時候,看向年幼的女兒;第二個回頭是回應愛人的叫喚;第三個回頭則是在他生病走到人生的最後階段的時候,像是回過頭來看著自己的人生。

  劇本沒有給台詞,但有仔細敘述主角當時的狀態,可以完全照著劇本裡的題示演,也可以自己設定情境或增加台詞。

  余邵峰先是拉了一張椅子坐下,模擬作畫中的模樣,緊盯前方的神情十分專注,像是眼前真的有一張畫布一樣。

  忽然,他垂下眉眼朝身後淡淡瞥了一眼,頭慢了眼神一點才微微轉向,轉向的範圍並不大,像是他分出了些許注意力,但仍把大部分的關注都黏在自己的畫作上。

  情緒表現冷淡而稀少,余邵峰的第一次回頭已經抓得非常精準了,卓青回想起小時候的某些片段,在那些遙遠的記憶裡,父親的臉已經很模糊了,她其實已經不記得父親當時的表情,卻記得自己當時的感受——

  ——爸爸沒有看見她。

  或許當年,她看見的就是這樣一對眼睛。

  這時,余邵峰的目光裡突然多了一點溫度。

  臉上平淡的表情沒變,隨意放置的視線突然有了焦點。

  「圖拿過來,我看看。」他接著這麼說。

  啊……

  卓青和柳言菲會意過來,讓他感興趣的東西並不是他的女兒,而是女兒的畫作,是藝術,唯一能給當時的他「感受」的東西。

  卓青想起年幼的自己並不懂這些,只是單純發現父親對她的創作感興趣,因而受到了鼓勵。她也因此開始更努力的投入藝術創作,因為這是唯一能讓爸爸「看見」她的方式……

  她沒想到這段會在試鏡階段就被呈現出來,而且同樣精準,甚至勾起她不少回憶。

  余邵峰自己加的這一小段戲,證明自己能透過細微的眼神變化,加強一段表演的深度。

  柳言菲在余邵峰剛開始演的時候還雙手環胸靠著椅背,現下已不自覺地把手放到了桌上,身體隨著專注的眼神微微前傾。

  第一個回頭表演結束,余邵峰站起身,將椅子往後擺,改為背對鏡頭站著。

  第二個回頭,對他來說是最簡單的環節。

  只要想像朝自己走來的人是陽陽就好了。

  以往他會顧慮很多,想像不同角色應該用不同的方式去表演,並在每個動作裡安排可以區分出角色獨特性的小細節。

  但這段戲給出的說明只有「純粹而帶點瘋狂的迷戀」。

  那是讓主角從長期的壓抑解放出來,決定不顧一切去愛的對象。

  那是讓主角的人生觀整個大翻轉的對象。

  余邵峰這段日子抱著劇本反覆解讀,最終只得出一個結論:愛得這麼瘋,不就是本色出演嗎!

  他專心演出那種撲面而來的情感就夠了,任何刻意營造的細節都反而會讓人出戲。

  卓青和柳言菲等了一下子,余邵峰才終於演出聽見呼喚的樣子,轉過身。

  如短促綻放的煙火、燭火點燃的瞬間,余邵峰的眼神裡彷彿有一點特別明亮的光輝閃過,他展露笑顏,表情癡癡的,那是完全沒有在思考的表情,只是專注而癡迷地望向來者,並朝他凝視的方向伸出手,牽了一下。

  戀愛腦的情感表達堪稱完美,只可惜……這人笑起來還是太好看,讓人忍不住聯想起偶像劇或言情小說裡深情又帥氣的男主角。

  禁不住唇角上揚的卓青在心裡暗暗感慨,這又是在想沈若陽了吧?

  讓她回想起當初杜羽霖恢復記憶那場戲,他最後投向鏡頭外的炙熱眼神。

  但這次的表現洗鍊很多,淬鍊出濃烈的情感,但沒有讓太多個人因素影響呈現。

  已經是相當驚人的進步了……

  在卓青讚嘆的同時,余邵峰已經完成他的第二段表演,再次讓自己背對鏡頭,第三個回頭,相信對所有演員來說,演出人生遲暮的感悟都絕非容易的挑戰,尤其對像他這樣的年輕演員而言,一切更顯得抽象難懂。

  余邵峰時常被認為是人生勝利組,或者被調侃他始終過著爽人的生活,對於這些說法,他完全不否認,他覺得自己目前的人生真的過得挺爽的。

  這跟他的性格也有關係,他有行事坦蕩的本錢,沒做過什麼虧心事,心寬膽肥、神經粗壯,經得起搓磨。其實他並非完全沒有受過挫折,只是他對負面情緒一向來得快去得快,喪氣一下子之後就開始思考要怎麼解決問題,身邊可以信任的人又都很能幹,實在沒什麼好擔憂的。

  目前他人生經歷最長久且痛苦的一段就是跟沈若陽分手那陣子,但現在也好了,要他形容歷經此劫之後的挫忍力,簡直堪稱厚如城牆、堅不可摧,目前所有的困頓跟當時比起來都只是一塊小蛋糕而已。

  他的確記住了那段日子的辛苦困頓,工作時咬牙苦撐的疲憊、被惡夢折磨的那些夜晚、想起沈若陽時心頭彷彿被剜去一塊的空虛與痛楚……他不會遺忘,甚至將這段珍貴的經驗當成養分,但總覺得單用這段經驗去延伸成主角的大澈大悟,似乎又太淺薄了。

  主角是個一生都活在挫折裡的人,成長過程中遭遇的創傷不只沒有被療癒,還被他長期壓抑,進而造成他性格與情感方面的缺陷,讓他不斷做錯事傷害愛他的人,即使他的後半生花了許多時間在彌補自己種下的惡因,自貶、懊悔與無力感仍然充斥在他的生命中。

  是與他幾乎相反的人生。

  他覺得自己歷練太少,恐怕揣摩不好,因此在小山莊特訓時仔細徵詢了晨冬的意見——

  『你問我有沒有未解的遺憾?』晨冬停頓了片刻,才若有所思地說:『算是……有吧。』

  余邵峰察覺到晨冬面有難色,連忙說:『你不用告訴我遺憾是什麼,我想知道的是,你怎麼看待這些遺憾?』

  『我明白。你在揣摩劇本吧?』晨冬嘆了口氣,『有些遺憾是可以化解的,有些卻不能,遇到不能的那種,即使每次回頭看都會難受,你仍然要往前走。』

  『你會帶著遺憾走到最後嗎?』

  『我倒是希望到了那時候,我能夠放下。』晨冬垂眸,眼裡帶著點自己也沒察覺到的沉重,『我認為的放下,不是忘記或讓它消失,而是接納曾經的痛苦,掙扎,還有曾經愚蠢過的自己,甚至連現在感到難受的那部份都能坦然面對。』

  『晨冬,』余邵峰突然正色,『你是不是……』

  『別多問,臭小鬼。』晨冬伸手彈了下余邵峰的額頭,挑眉微笑,『我姑且比你大了幾歲,傳授一些經驗談和大道理而已,你聽聽就是了。』

  『喔。』余邵峰摀著剛才被彈的地方,也不是很在意提問被打斷,反正晨冬不願意提的事情恐怕不是什麼好事,他當然不會想貿然探聽,『那你覺得我試鏡的時候該放下嗎?』

  晨冬猶豫了一下,『這角色不是有原型嗎?不如你去看看他過世前的作品,感受一下?』

  余邵峰考據了一下角色原型的實際作品,姑且算是得出了結論。

  他先是往前走了幾步,才緩緩回過頭。他的眉目是低垂的,但視線放在了很遠的地方,臉上沒有展露出特別的情緒,像是在沉思,又恍若走神。

  接著他把目光收回,一點一點的聚焦,最後望向鏡頭。

  在極淺的一笑之後,他吐了口氣,不像是沉重嘆氣,反而更像是鬆了口氣,最後重新背對鏡頭,繼續往前走。

  第三段表演到此結束。

  卓青和柳言菲能看明白余邵峰想表達什麼,兩人其實都有點意外,因為余邵峰是所有試鏡者裡最年輕的,詮釋出的狀態卻是其中偏成熟的。

  他們在這段裡看過灑脫的表現,也看過很用力渲染情感的演出,也有人表達出面對終末的迷茫、人生的告解……

  余邵峰卻是看開了、繼續向前,即使他自己也知道終點快到了。

  其實卓青自己對這個環節的評判標準也還很搖擺,她覺得余邵峰的想法不錯,不過仍需要打磨。

  也許之後整部戲演下來,他對這段還會出現別的想法……?

  不知不覺中,卓青已經開始這麼想了。

  她不動聲色地起身,告知余邵峰可以中場休息十五分鐘,並帶他來到第二階段的場地。

  那是一個完整的畫室場景,中央有一塊空白的畫布,連繪畫工具也很齊全,有油彩、粉彩以及水彩所需的所有材料。

  ……不會是要我畫畫吧?

  余邵峰稍微緊張了一下。這種題型對靈魂畫手來說難度有點高……

  「這是第二階段的場景,裡面的東西隨你運用,因為劇情需求有毀損也沒關係。」所幸卓青沒有讓他緊張太久,「愛人意外身亡之後,你終日深陷在痛苦中,有一段時間完全無法創作,連畫室也不敢進。這場戲是一個轉折,你終於踏進畫室,幾經嘗試後突破心魔,重新開始畫畫。我需要你從走進畫室開始演,一直到你頓悟那刻,時長不限,還有什麼要問的嗎?」

  「利用休息時間十五分鐘準備?」

  「對。」

  「好的。」

  卓青見他似乎沒想提問,便做了最後補充:「場景內攝影機都架好了,你待會準備時可以進去仔細了解一下。」

***
【預告】全文預計在下下篇完結!感謝大家支持

創作回應

項熙
主角雙方的感情塑造我很喜歡!
可惜現在才看到這麼棒的好作品!
2023-07-26 03:12:12
知岸
謝謝喜歡~ 也非常感謝GP支持!
剛好快要完結篇了,可以毫無懸念的看完[e12]
2023-07-26 21:47: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