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BL/君似朝陽】100. 隨意聊聊

知岸 | 2023-07-17 21:11:05 | 巴幣 4 | 人氣 126

連載中原創BL小說-君似朝陽
資料夾簡介
悶騷癡情大明星 ╳ 暖萌才子設計師 架空演藝圈∣雙向暗戀∣1對1∣甜文 每週一、三更新

  「晨冬呢?雖然才剛過點不久,但很少看他遲到。」

  「趕路中,他剛傳了訊息要我轉達歉意。老闆臨時找他去面談,現在情況嚴峻,他推不掉。」

  「因為你那件事?」

  「嗯。八就不離十吧。」

  「唉,還真是辛苦他了。幫我跟他說沒關係,慢慢來不要趕,注意交通安全。」

  餐廳包廂裡,茶水已經先上,卓青導演作為東家率先起身幫余邵峰倒茶,余邵峰正坐桌前,恭恭敬敬道了聲謝。

  「既然晨冬還沒來,我們就先隨意聊聊吧。」卓青啜了口茶,神態輕鬆,就像真的在閒話家常一樣,「你最近的生活應該滿不安寧的?一切都還好嗎?」

  「其實不算太糟。」余邵峰揚起一抹淺笑,「記者問的話都差不多,我的回應也就那樣,最近他們大概發現真的沒什麼可追的,也就慢慢放掉了。」

  卓青點點頭,目光裡帶著點讚許的意思。余邵峰在業界一直有心態好的名聲在,她實際與他合作過後已經覺得的確如此,此時看他臨危不亂的樣子,更是覺得難能可貴。

  「你的貼文我有仔細看過,老實說在看到那篇文章之前,完全沒想過要找你來試這個角色。」她意識到自己可能太直白了,連忙補充:「別誤會,先前的合作經驗很愉快,只是這部片……」

  「我明白,跟我之前的戲路差很多。」余邵峰在卓青斟酌用詞時接口,算是替她化解了尷尬。

  他在會面之前已經先看完資料,這次的試鏡邀約是電影,而且還是主角。主角是一名同志畫家,整部電影有點像他的傳記,以他的感情生活、創作與家庭為劇情主軸。因為身處的年代觀念保守,他的前半生除了寄情創作時得以享受片刻自由,其他時候都過得極度壓抑,甚至在家裡的壓力下娶妻生子。他對婚姻生活充滿絕望,因此迎來創作的低潮期,不只失去負擔家計的能力,也無法善待他的家人,是個糟糕的丈夫與父親,後來妻兒離他而去,他遇上後半生的愛人,體會到從童年便缺乏的愛與溫暖,之後決定悖逆社會的眼光,正視自己的感情,同時試圖彌補他曾經對前妻和孩子造成的傷害。修復關係的過程充滿艱辛,但他也從中得到新的靈感,將創作提升到新的層次,強烈的風格逐漸為後人所知。

  這個角色性格上的缺陷很多,生命裡幾乎沒什麼光鮮亮麗的時刻,窮困潦倒的時候反而多,外觀、身材也會因應劇情需求需要有所消磨。因為形象經營的關係,余邵峰先前飾演的通常是偶像劇或言情劇裡的帥氣男主角,外貌不必說,即使有性格上的瑕疵也仍帶著點夢幻感,就算演的是配角或出道早期參演成本比較低的片,也從來沒有真正的「崩壞」過。

  雖然他能把不同的角色演出區別,但還是有不少人因此覺得他戲路狹窄,連余邵峰本人也感覺得出自己的侷限,所以卓青會這麼說,他一點也不意外。

  「我總覺得,您會想到我,應該不只是因為我公開出櫃的緣故?」

  「沒錯,我是有因此預設你可能基於自身經驗,比較容易同理角色的心境,但這並不是我想找你聊聊的主因。」卓青說:「我在你的文章裡看到一些讓我覺得觸動的地方,我對你所說的愛感到好奇,你願意跟我聊這個嗎?」

  余邵峰慎重地應了聲好,他知道自己必須要謹慎發言。

  他是演員,現在還是個境遇有點狼狽的演員,而坐在他面前的人則是中生代中評價數一數二的導演,有過不錯的合作經驗,對他有點感興趣,卻還抱持著些許猶豫。

  這情況說是「隨意聊聊」,卻也跟面試沒什麼兩樣了。

  他不會去猜卓青想聽的答案,在過去的合作經驗裡,卓青對劇本的見解雖然頗為具體,但她向來非常重視演員自身對劇本和角色的理解,比起完全依照她的想法演繹,她反而更喜歡演員做出令她驚喜的詮釋。

  難就難在,要能說服她的才是驚喜,否則就是弄巧成拙的驚嚇。

  余邵峰的風格向來以穩健為重,他很少做出導演要求以外的大膽嘗試,但總會在既有的基礎上堆疊自己考究出來的細節,要說上次合作裡最大的驚喜,大概就是他對著沈若陽畫的那張肖像畫情感爆發,全靠臨場發揮的那場戲,但現在沒那種契機,他也沒打算在這種場合製造驚喜。

  既然卓青想聽他的想法,那他就盡量真實、完整地把一切表達出來。

  「那我就不客氣的問了。」卓青揚起微笑,「對你來說,公開感情狀況和不公開的差別在哪?」

  「基於私心,如果不做得這麼絕,我就無法挽回我的愛人了。」

  「嗯……你是指他保護你那部分?」

  「是的,他很愛我。」

  卓青聽見這句話剎那只覺被極其生猛地齁了一口糖,彷彿看到對方身周有無數粉嫩嫩的小花朵噴發而出。

  現在果真完全沒在藏的,幸福感都溢出來了……

  「不過、撇除剛才說的考量,我還是不想再藏了。我也是真正經歷過一段喪失之後才知道,愛對我的工作和人生來說,是根本動力,任何時候我都不想捨棄它,裝作它不存在。」余邵峰思索片刻,又道:「明明是很美好的,也不是什麼羞恥的事情,別人怎麼看是一回事,但不用遮遮掩掩反而讓我舒服多了。」

  「唉……」卓青笑著輕嘆一聲,神色有點複雜,眼底是自己也沒察覺的苦澀與懷念。她沒有繼續追問下去,反而天外飛來一句:「這部電影其實是改編自我父親的故事。」

  「他已經過世很多年了,在他過世前,我們的關係修復得並不像劇本裡寫得那麼好,我是在後來慢慢整理他的故事,才逐漸開始理解他。剛才你說的那些,讓我想起我們的某次對話。」

  「唔……」余邵峰沒料到卓青會突然提起自己的過往,這雖然是關於電影的巨大情報,卻同時涉及了私事,讓他一時有些難以反應。

  「我曾經問過我父親,是什麼讓他轉念願意坦承自己的取向,並且願意回頭彌補他對我和我母親的傷害,他說是因為他到了那時候才真正明白愛是什麼,而這驅動了他的後半生,當他體會到愛是多麼美好的時候,才能真正體會到他曾經帶給家人的傷有多痛。」卓青看余邵峰一副緊繃得要命的表情,先停下來替他添了點茶水,才悠悠地說:「你不用那麼緊張!當作我在跟你講戲就好。我已經籌備這部片很多年了,既然決定要拍下去,我的心態當然也已經調整好了。」

  余邵峰乖巧地點點頭,他完全不知道自己這時候該說些什麼,只能繼續當個安靜的聽眾。

  「說實話,我對我的父親始終很陌生,也因為對他有心結,理解角色的角度多少有些偏頗,而且他已經離世,我也沒辦法再跟他本人核對。」卓青說:「因此這部片,我格外需要適合的演員,不是能迎合我需求的人,而是可以比我更接近他的人。」

  可能是因為氣氛實在太過沉重,她說完後緊接著調笑道:「所以你可以諒解我之前為什麼完全沒想過你了吧?我的年紀都能讓你喊我一聲姨了,之前合作時我也依直把你當晚輩,現在讓你來演我的爸爸……即使他過世時年紀並不大,感覺也夠怪的吧!」

  「呵、呵呵……」

  ……這時候只能笑了!還能怎麼辦呢?!

  「不過跟你聊過之後我更確定了,你的想法和觀念裡面確實有我想尋找的東西。希望你能來試鏡,我會期待你的表現。」卓青誠摯地說。

  「謝謝。我會努力爭取。」

  被明確地賦予期待,還是在自己也極力想爭取的機會上……余邵峰高興之餘,難得緊張到能明顯覺察出腎上腺素激起的剎那,但他不想被看出來,於是抓起茶杯抿了口茶以掩飾侷促。

  卓青滿意地點點頭,「公司意象跟形象考量這些我需要等晨冬來再談談。不過現在有些事,我想趁他來之前問你。」

  「……?」

  「你最近跟沈若陽還有聯繫嗎?」

  「噗……!?」

  余邵峰瞬間後悔自己剛才拿起了茶杯,但來不及了,他已經非常Drama的被自己嗆了一大口,幸好沒有把茶噴到導演臉上。

  沈若陽……他現在聽到這三個字就高敏感,況且還是從卓青口中說出來的。

  卓青被他激烈的反應嚇到,原先她其實是有關於沈若陽的正事想問,但迎面而來的這一齣讓她的思想不禁被帶歪,腦海中還同時閃過一個不太合時宜的八卦念頭。

  ……那個人會是他嗎?

  卓青只和沈若陽見過一面,但對那天發生的一切至今仍印象深刻,回想起余邵峰那時突然爆發的絕佳狀態,她突然覺得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釋。

  余邵峰心知自己失態,雖然很大機率已經沒救了,卻還是硬著頭皮拿晨冬教他的官方說法亡羊補牢:「最近我身上是非比較多,怕連累到其他人,就都沒怎麼和朋友私下聯繫。」

  卓青熟悉余邵峰的演技,不禁腹誹這幾句謊話還撒得真沒有技術含量。

  不只沒顛覆掉她的猜測,反倒有幾分欲蓋彌彰的效果。

  「這樣啊。那就算了,當我沒問。」

  但她是明白人,知道余邵峰想保護伴侶的心情,便不再繼續追問下去。

  余邵峰才剛鬆了一口氣,卻又馬上聽見卓青對他說:「順便給你個忠告,你最近還是維持這種不見人的狀態,直到試鏡結束比較好。」

  聞言,余邵峰出於直覺愣愣地點頭,事實上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肯定什麼東西。

  卓青看出他的茫然,又好心提點道:「求精、求穩一直是你的風格,但我覺得你應該要更重視你的感性和本能,然後把它們融進你的戲裡。在我看來,你發揮特別好的時候,通常都是感性特別強烈、甚至有點失控的時候。」

  余邵峰終於想通了,心領神會地點點頭。

  他總覺得是導演其實參透了什麼,因此拐著彎勸他先別去見沈若陽。試鏡的段落偏沉重,恐怕是怕他太幸福了表現不好啊……


  卓青告別余邵峰和晨冬時心情頗佳,談話基本上一切順利,那兩個人對於形象問題也完全沒有排斥,甚至帶著點求之不得的意味,余邵峰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一個大轉型和證明實力的契機,而這部片正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對她來說,余邵峰是一個完全在計畫之外的驚喜,她確實對他有期待,因此格外不希望他去見沈若陽。

  一方面是怕他影響狀態,但另一方面,有更務實的原因……

  卓青看了一下時間,離下一場會面只剩十分鐘,還好選擇了附近的場地,只要步行走過兩個街口就好。

  她來到一間巷弄裡的咖啡廳,這裡是她的愛店之一,空間不大,以木質建材和綠色植物為裝潢風格,而且老闆開了個玻璃天窗,陽光明媚的時候,自然光灑進來,有如畫一般的美感。

  與她約好的人已經先到了,穿著一身整齊的白襯衫和牛仔褲,正好坐在天窗底下的位置,陽光像是在他身上鑲了一層金邊,讓他整個人看起來比她過去印象中的更加清新漂亮。

  對方似乎注意到她的到來,立即站起身,朝她點頭致意,卓青回以揮手,示意他坐回原位,很快便來到他對面入坐。

  「好久不見,我現在怎麼稱呼你比較習慣?本名還是筆名?」

  「您客氣了,像之前那樣叫本名就好。」

  「好的,若陽。很高興我們能以現在的形式再會。」

  沈若陽淺淺一笑。

  「謝謝卓青導演,看見您的來信我也非常高興,但不瞞您說,收到信件當時還真是嚇了我一跳。」

  「你才嚇了我一跳呢!如果不是因為之前那件事,我都不知道原來我要找的人其實是你。」卓青把桌邊的菜單遞給他,「來,先點餐,等等我們先好好來聊一聊你的《初夏》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