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幻魔領域》Mission 4  百步蛇的圖騰(17)

看著我的眼睛 | 2023-03-12 12:00:02 | 巴幣 116 | 人氣 200


本來也坐在一旁的凌甄,忽然自告奮勇地說:
「接下來的故事,就讓我說吧!」
上官陽輕笑回應:「嗯。」

這是一個在魯凱族中流傳已久的淒美傳說。
在魯凱族的部落附近有著一個鬼湖,而鬼湖的主人是百步蛇王。因為魯凱族人都認為百步蛇是他們的祖先,基於敬畏祖靈,便不敢靠近這座湖。
當時,大頭目的女兒,也就是巴冷公主。是一個個性溫柔且十分美麗的女人,也因此各個部落的勇士都十分喜歡她,雖然擁有許多的追求者,但卻沒有出現一個能夠讓巴冷公主一許芳心之人。
在一次採集草藥的時候,巴冷公主意外地遇上了一名叫做阿達禮歐的男子。她被這名男子深深地吸引,兩人很快地陷入愛情的漩渦之中。而阿達禮歐便是統治鬼湖的百步蛇王之化身。

為了不辜負巴冷一片心意,在夜晚的湖邊,阿達禮歐對巴冷許下了一個月光下的永恆承諾,要到她的部落去提親。
三天後的早晨,魯凱族人只見一條巨大的百步蛇帶著一堆動物前來提親。面對阿達禮歐的提親,身為巴冷父親的大頭目,既不敢違抗,又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嫁給一個不是人的人。權衡之下,便提出了七彩琉璃珠的要求來考驗他。
七彩琉璃珠是海神的寶物,又稱為太陽的眼淚。對於生活在山上的阿達禮歐來說,要到海裡取得七彩琉璃珠,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為了能與巴冷雙宿雙飛,阿達禮歐下定決心踏上尋找七彩琉璃珠的道路。經過了三年的跋涉與奔波,阿達禮歐終於順利地取回了七彩琉璃珠。苦苦等待愛人回來的巴冷,興奮地投入阿達禮歐的懷抱。大頭目朗拉路也依照約定,答應他們兩人的婚事。而阿達禮歐也依照魯凱族的習俗,通過了各種儀式,順利地迎娶了巴冷,共同回到了鬼湖生活。

凌甄輕輕笑著:「在魯凱的歌謠中還有一首『鬼湖之戀』,便是用來紀念此事。」
夏子雷再度笑得很燦爛:「好美麗的故事喔。」
一旁的道神也忍不住笑了:「也許這個故事,是讓李靖與巴妃能夠堅持下去的原因吧!畢竟連巴冷與阿達禮歐那麼大的隔閡,都能克服了。更何況是他們。」
上官陽望著眼前的大湖,笑說:
「是啊。其實這座鬼湖一點都不可怕,它一直守護著魯凱族人,而它所流傳的美麗故事,也賜予魯凱族人無盡的勇氣與夢想。」

幻魔小組靜靜地看著眼前這美麗的湖,它雖沒有奪天地之造化的瑰麗,但它的美卻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夜風徐徐,彷彿吹動了那美麗的傳說,浮現眼前。

夜幕拉起,又是一天的開始。
歡娛的氣氛,充滿著整個部落,放眼望去,沒有一人臉上不是掛著笑容。
眾人圍成一個大圈圈,而圓圈中有著一個鞦韆。這鞦韆便是魯凱族婚禮儀式中重要的一環,但正式迎娶的日子來到,女方便要在鞦韆場上盪鞦韆。而由新郎來推動,如果新娘盪得越高就代表新娘越勇敢也越堅定,自然也能獲得族人更多的祝福。

轉眼,新娘巴妃終於出現在鞦韆場上了。
當巴妃站上了鞦韆,李靖開始從後面輕輕搖動,只見鞦韆越盪越高,一旁觀看的魯凱族人的興致也越高。
陳飛帶頭吆喝著:「再盪高一點,再盪高一點啊!」

這時身為好奇寶寶又藏不住話的夏子雷,問說:
「為什麼結婚的時候,新娘要盪鞦韆啊?」
這個問題當真是把凌甄跟上官陽考倒了,雖然他們聽過巴冷公主的故事,但對於魯凱族的習俗畢竟還是一知半解。

此時,坐在幻魔小組身旁的柯麗笑了笑:
「就讓我來告訴你吧,這可是有一個故事的喔。」

原來從前在魯凱族的村落中,有個名叫馬庫路的男子與一個叫泰娜谷勞的女子。有一天,他們想做鞦韆來玩。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們找到了一條很粗的葛藤。最後他們將鞦韆做好後,便盪起鞦韆玩了起來。一旁的老祖母勸告她不要玩,萬一不小心,會有危險。
但泰娜谷勞心想這是馬庫路辛辛苦苦所作的,如果不玩便有點對不起他,想說玩一下子,應該不會有問題。兩人便開始盪起了鞦韆,泰娜谷勞站在鞦韆上,而馬庫路推著。怎知突然藤條斷掉,泰娜谷勞竟不幸摔死了,最後變成一顆榕樹。馬庫路因傷心過度而亡,也化成一顆榕樹。
雖然聽起有點渲染神話的氣息,但這便是魯凱族新娘盪鞦韆的由來了。

夏子雷恍然大悟地說:「原來如此啊。所以才要用這樣來證明新娘的決心嗎?」
道神則在一旁說風涼話:「還真是不記取教訓啊。該說他們樂觀嗎?」
上官陽笑笑地說:「你在擔心他們嗎?」
道神不以為意回說:「去,這點高度,摔不死人的。」

在盪鞦韆結束後,李靖一把抱起了巴妃接受所有人的祝福,這便是所謂的勇士禮讚。也考驗著新郎的臂力。
林斌笑說:「你可要抱緊點,萬一掉下來就難看啦。」
莫奇亞接著說:「我可是把他訓練的很好,抱個一天一夜也沒問題。」
李靖與巴妃則是微笑回應著。
陳飛與柯麗也齊聲說:「你們要幸福喔。」
李靖與巴妃對識一眼後,回道:「我們一定會的。」
大頭目則沒離開座位,只是遠遠地看著他們,笑笑地點點頭。
李靖與巴妃也笑了,如果沒有大頭目的首肯,他們不會有這一天。

此時幻魔小組也跑來湊熱鬧了。
道神依然輕浮地開著玩笑:「李靖啊,萬一你沒力了,我可以幫你抱新娘喔。當然啦,你欠我的媒人禮大紅包,也別忘了給。」
李靖也半開玩笑地回答:「嗯,早就準備好了。看你是要青竹絲還是眼鏡蛇,保證一應俱全,任君挑選。」
道神苦笑道:「哈…你的好意我心領了。你還是留著吧,我用不到。」
夏子雷大笑道:「阿神,你被反將一軍囉!」
道神大喊:「吵死了!」
失傳已久的鑽頭殺,再度施展在夏子雷身上。看得眾人哈哈大笑。

而凌甄也走近了李靖與巴妃,笑說:「李靖學長,你一定要比誰都幸福喔。」
李靖笑說:「我會的,小甄學妹。」
巴妃也看著凌甄說:「靖,常常向我提起妳。能得妳的祝福我真的很高興,妳也要快點找到屬於妳的幸福喔。」
凌甄笑了笑,說:「嗯。」

上官陽也走了過來:「能有這種結果,真是再好不過了。希望你們能夠好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我也祝福你們白頭到老,永不分離。」
李靖與巴妃笑著說:「謝謝你。」

在接受完大家的祝福後,便是歌頌與團舞。所有人齊聚著一起唱著讚美的曲調,讚美著這段戀情開花結果。並歌舞狂歡直到深夜,而身為男方親人代表的莫奇亞長老,也拿出了一大堆小米酒,宴請大家,大家無不盡歡。

入夜不久,最後來到了婚禮的高潮,也就是藏新娘。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