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技巧篇(十八):從修改開始的寫作技巧(五)~論設定增建

夏目上將 | 2022-12-01 10:26:30 | 巴幣 116 | 人氣 161

昨天寫完回顧才發現自己少寫一篇,這邊再補一下。

我說過小說三要素,劇情、設定、與角色。

修改的時候我依據三要素分成三篇文來討論,最後再補上一篇寫作風格。現在漏寫的就是設定部分,不過修改這種事,本來就包括修改設定,所以單純討論修改設定太老套了,這邊就講點不一樣的東西。

其實設定這東西,只要觀念正確的人都會知道,基本上在文中出現的設定就是與劇情推進無關,但有助於了解劇情的描述。

當然如果動到很重要的設定,導致劇情的推演方向可能出現嚴重的矛盾,那自然是需要取捨沒錯。不過這種情況很特殊就是,我現在要討論的就是這種很特殊的狀況。

理論上,越重要的設定,為了確保劇情不會出現矛盾,在修改時我們越不該去更動的。畢竟故事好不容易寫好了,卻又要大幅修改,除非真的很有愛,不然很少人會這樣做。

當然,視創作動機不同,比如說過度偏重角色的作者,也可能會為了某個角色去大幅改動。這個情況我之前就遇到,所以我不會說不可能,只是說大部分的狀況,我們不會這樣做。

不過除了創作動機外,還有一種情況會導致我們需要大幅修改設定。有時候我們寫了一部短篇,得到很好的反響反饋,而自己也想要繼續寫後續的故事,這時候原本是短篇就要擴充成長篇來看。

既然要擴充成長篇增加篇幅,那麼設定的修改或增加就無法避免,這時我們需要將新增的設定或伏筆加入原本被當成短篇創作的稿件中,甚至有時候得修改重要的設定,讓短篇改編成為長篇後不會有設定銜接不上的問題。

我曾經在設定的設定一系列文的開頭中談到,小說的篇幅與設定規模大小的關聯性:


這裡面就有討論許多為什麼小說越長,設定就會越多的脈絡。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這邊只提個大概,就是如果設定太少,不管你劇情對話多精彩,都會流於表面缺乏深度。

所以當我們對一篇短篇滿意,想要將短篇改編成長篇的時候,設定的增加是避不開的。而這種修改時增加設定的舉動,我就稱為設定增建。

用增建是因為原本的短篇就已經有設定做為基礎了,而我們只是要就這個基礎去增加更多設定進去,豐富整個世界,讓我們能找到更多東西去寫。

這對於短篇改成長篇是很重要的,一般不修改的作法當然是,我寫到哪,設定丟到哪。但既然都決定要修改了,那為什麼不乾脆就從原本寫的東西開始改?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有些設定你丟進去才會發現有沒有矛盾,會不會影響到劇情或角色。再者,將新增的設定適當地埋進去,對於後續伏筆的鋪陳會輕鬆很多。

當然,這些新增的設定也不一定要全都丟到要修改的小說裡。也是可以在後續慢慢鋪陳,但早點準備好要增建的設定也不是壞事。總比你要新增設定了,還要回頭從新看拿來改編的短篇有哪些設定可以擴增還來的省力氣。

修改後的寫作技巧大概就講到這,剩下還有甚麼是修改時要注意的,大概也就標點符號跟錯別字。但這些基本功其實隨便找個人甚至AI幫自己處理便行,重要度不高。

而我講的這四樣,都是必須要作者本人親自來做的,重要度自然不一樣。

最後要說的就是,其實如果有個類似編輯的角色在旁邊輔助,從旁觀者的角度給予修改意見會輕鬆很多。

如果沒有的話,那也只能自己當自己的讀者,多擔待點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