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技巧篇(十五):從修改開始的寫作技巧(二)~論劇情結構重組

夏目上將 | 2022-11-28 13:30:04 | 巴幣 16 | 人氣 219

劇情結構是甚麼我就不多說了,網路上一堆可以參考的東西,我這邊要談的是修改後的劇情結構重組。

就是說……大多時候我們的計畫不一定趕得上變化。

或許你可以一開始就擬好劇情故事的走向,啥時要緊張啥時要放鬆,啥時要高潮啥時要收尾。但我們在創作時其實很難完全照著計劃走。

之前我曾經提過關於角色靈魂的問題:

這就是問題了,角色的靈魂挖掘過程中,很容易出現劇情脫軌的情況。所以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很多時候當你發現這段劇情跟角色已經出現格格不入的情況還要硬寫時,你很難照原計畫去做。

(其實還有很多情況會讓劇情變得很難鋪陳,但這邊先不贅述,我研究還不夠透徹。)

所以說,我們換個角度去想,當你在發展故事劇情中逐漸找出角色的自我,卻發現這個角色跟你預計要安排的劇情出現巨大矛盾時,你要怎麼處理?

硬是安排造成角色破格顯然是不適合的,折衷的作法就是先不要跑這段劇情,我們要透過適合的鋪陳來讓角色最終不得不做這樣的選擇,並理清他再自身的性格與背景設定中決定的靈魂,是經過怎樣的心路歷程最終不得不這樣做,使其劇情與角色能夠互相妥協。

更糟的是,實在沒辦法要兩害取其輕的時候,我們要換角色上場還是要廢棄劇情?不管怎樣,這些動作都需要修改對吧?所以劇情結構的修改無法避免,你要寫一部吸引人的好作品,不管你是前對整個故事架構的安排如何詳細,也必然會在初稿寫作過程中遇到問題。

那麼談到劇情結構的重組,到底有哪些技巧可以使用。要先明白一件事,就是一個故事的時空觀念是可以超時空的。我所謂的超時空是甚麼?我們對於現實世界時間跟空間的觀念與觀察往往都是連續的,但在故事中並不需要這樣的連貫性,因為故事到哪,讀者的意識就到哪。這就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連貫性,又可以稱為超時空。

明白這點後應該就能發現,我們並不需要老實地照著時間與空間的連續性來描述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們只要讓故事能在最後說得完整就好,甚至連故事最初一開始描述的時間點,都不需要是整個故事最早的時間點。

所以這邊可以列出四大項:

1.時間切割重組:就是為了劇情結構需求,將原本連續的時間切斷.再利用回想或口述甚至預知能力等手法重新安排。

2.空間切割重組: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發生的事情的穿插描述,這通常是為了更全面地描述劇情會用的手法,主要是以不同角色的視角切換來達成,但也能用科技或魔法類的通訊手段來轉播。

3.因果重組:這是進階用法,簡單說就是打亂原本事件的因果關係來重組,使得劇情更有張力,又稱伏筆重新安排。主要因為在描述過程中延伸的背景元素,也有可能在重新審視後發現更適合用來解釋某些事件的成因,故而打亂重組因果線。當然這過程不一定會對整個劇情結構帶來改變,但對於劇情的節奏張力也會帶來某種程度的變化。

4.角色定位分配重組:這也是進階用法,主要是用在無法處理角色設定與劇情矛盾的情況。有時候我們需要一個解說的角色,大多會習慣用主角來描述,但主角也有看不到或不知道的地方,所以不一定完全適用。比較基礎的用法就是幫主角配一個解說背景的角色,不一定要讓其成為主要配角,也能夠是免洗角,只要能合理解釋他為什麼知道這件事就沒問題了。當然也有認為該劇情不應該存在某些配角,是後覺得需要拿掉的情況,比方說有角色弒君時才發現現場衛兵太多了,解釋不合哩,那只好重新安排守衛的位置,這就需要另外描述為什麼守衛們不在弒君兇案的現場。

這些重組方式並不單純只是為了加強劇情的節奏與張力,也包含了安排合理性的空餘。當然這個方向的努力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在於,一定要擬大綱。

大綱很重要,每個章節大綱主要在講甚麼是一定要堅持的,如果漫無目的想到甚麼就講甚麼,到最後爛尾可能性很大。

但大綱也不是說要擬就能擬的,前面也說過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大綱本身也存在某種程度修改的必要性。像我的習慣,第一個先寫,寫到一個段落就大概知道自己這邊重點要講甚麼,再來擬大綱。接著開始依照大綱的安排來看要刪減或搬移那些段落到其他章節,這部分就很需要兩套文書處理工具來做搬移。

劇情結構重組是在修改時很重要的基本功,不要覺得維持故事的完整性就不該去動劇情結構,那樣只會限制住自己的想像力。就算我們沒辦法保證整個故事的脈絡有順著時間線走,依然能有很多手法對修改進行修飾跟偽裝,來讓讀者誤以為自己並沒有脫離原本的時間線。

這邊我推薦夜訪吸血鬼一書,數百年的時光由一個吸血鬼口述完成,其實時間跨度很大,但對讀者來說,也不過是一個晚上的事,所以才叫做夜訪吸血鬼。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