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2 編輯來了

鬱兔 | 2023-11-30 20:24:29 | 巴幣 60 | 人氣 211

  上次我邀請以前的責任編輯來節目和大家聊天。

  這位編輯就是我在鬼島系列文章一開始提到的貴人編輯之一,他對我早期的小說概念和寫作有很大的影響。

  遙想起以前我還是小萌新的時候,每次和他談話,我總是能學會很多新東西,無論是印刷的、小說相關的、台灣小說演變史等等,雖然也不可否認,我常常因為他給的知識量太大,搞得我腦袋一片空白,只能呆呆地回應一下的那種感覺。

  那天和他聊完,我就想起多年前我和他聊天,聽著聽著偶爾放空的事情,偏偏他常常會三不五時丟一些事情問我的想法,害我連發呆都不行(X

  這次很榮幸可以邀請小七來節目,老實說我一開始抱得期望不大,畢竟編輯通常都比較喜歡幕後工作,要邀請上台可能需要不少的勇氣,沒想到我問了之後,小七很乾脆就答應了。

  既然拐到了編輯,那當然要好好應用這次的機會,好好地把想知道的事情用力問個遍(X

  因此我就到Penana的創作挑戰,發出了我即將在9/30號請編輯小七上台這件事情,歡迎大家在底下把想問的問題提出來,我會篩選一些我認為比較有東西可以講的題目,當天和小七提問。

  感謝大家踴躍的發文,後來我加上自己的提問,總共十五題。

  也許是因為難得編輯上來,那天的觀眾比平常多了幾成,而且中途也有不少人問了一些有意思的問題,那天就在各種資訊量爆炸和大家熱絡的討論中度過,真的很滿足。

  後來也有人說,那天訪談,他做了許多筆記,也有人說獲益良多,我自己也是得到不少出版方面的知識。內幕這方面,感覺小七應該也知道不少,不過在檯面上就不太方便多說了,沒事沒事,我自己私底下去問就好(X

  中途小七也提到台灣各家平台的狀況,我們很難得可以用另外一種角度去剖析台灣出版業的狀況,以及經營方的狀況,提供給我們很不一樣的思路,我想這個應該是這次最大的收穫吧。

  不過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台灣買書人口」這件事情,因為我一直以為台灣的閱讀人口因為3C的影響,所以越來越少,沒想到小七卻說,其實在台灣,國外輕小說的銷售數字沒有變化太大,只是本土的銷量變得更少就是了。

  然後也提到,我們在創作輕小說的時候,應該對標的是「日本現熱題材」,而不是台灣,因為若是對標日本,那麼那些會買日輕的人,也有機會成為你的讀者。

  這些是我從來沒想過的,真是長見識了!

  底下是這次訪談的全部內容,很歡迎你來補檔:


       影片可在YT頻道:小說家鬱兔  找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畢竟臺灣無論在哪個層面哈日還是大宗 ^^|||
2023-11-30 20:58: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