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1 收到負評該怎麼辦?

鬱兔 | 2023-11-23 19:22:31 | 巴幣 40 | 人氣 210

  這是前陣子開工作台和觀眾互動的事情。

  那個時候,那位觀眾說,他的作品被別人評價為「很無聊」,所以他受到不小的打擊,導致他有一段時間不想創作。

  我是覺得,自己辛苦寫出來的作品,當然會希望能得到好的評價,會在意他人的評語的很正常的,但我認為那位看他作品的人的評語太過「情緒化」,然後又只說了「無聊」,卻沒有實質的建議,像這樣的評語,我覺得沒有什麼用處,個人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無視。

  但這位創作者卻太過在意,還深刻地反省自己,甚至有點自暴自棄的樣子,這點是讓人覺得滿可惜的。

  我認為「有用的」、「客觀的」評論,確實能讓你的作品更上一層樓,可是像那種「太過主觀」的感想,個人覺得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畢竟一百個人看,就會有一百種情緒,難道我們創作者得全盤接受嗎?

  作品收到負評,誰都不會開心,這我明白,但若這個負評能讓你將作品變得更有趣,那我能接受,但若這評論只是單純讓你心情變差,像這樣的「沒有建樹性的言論」,卻沉重地打擊你的信心,讓你寸步難行,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我認為,只要你創作並發表,就有可能會收到來自不同地方,各式各樣的聲音。在這個言論自由的時代,打打字又不需要什麼力氣,他們要說什麼,誰又能管得住呢?

  當然也不是說,要你只聽取那些給予正面評價的聲音,因為若是一昧地沉浸在掌聲之中,也很容易迷失自己,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更客觀地接收來自他人的聲音,無論如何,創作是自己的,別人不管說什麼,你都要穩住自己的心。

  你可以聽取那些客觀建議中,你覺得有用的部分,至於你覺得和你的「理念」不同的聲音,那就可以選擇忽略。這並不代表要你只聽「稱讚」,不接受「批評」,我認為讀者願意提出一些想法是挺好的,因為你可以從中窺見別人的視野,從不同角度去切入作品,也是一個很珍貴的回饋。

  人家願意花時間來看你的作品,甚至用心地給予回覆,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不過我不會因為讀者的評論就去改作品,更不會因為讀者想怎樣,我就扭轉了自己原本想寫的劇情,故事還是我說了算——可是若是小BUG或錯字等無傷大雅的小建議我還是改動。

  我認為創作是自己的事情,在這諾大的世界裡,我們不能夠控制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我們只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好。無論別人怎麼說,你只要做自己認為能做到最好的程度就可以了。

  別人的話聽聽可以,至於到什麼程度,就看各人了。

  再好的作品都不一定全部都是好評,千萬不要被別人的言論綁架了,你只需要努力創造出自己心目中的作品就夠了。

  其他的,就放寬心一點,隨便他們去說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鬱兔大大真的太厲害了!我給你跪!
2023-11-23 20:09:26
瞇眼喵太郎
謝謝鬱兔大 Q///w///Q
2023-11-23 20:19:40
福音
不過收到好評認為當然 但收到負評就會有點自暴自棄?
2023-11-24 22:40: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