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14 那是因為妳有董事長爸爸(直播預告

鬱兔 | 2024-03-06 14:28:50 | 巴幣 1134 | 人氣 561

  還記得某次,我參加一場餐會。

  也不曉得是跟隔壁的董事長聊起了什麼,他知道我是小說家,然後我拿名片給他看,他看我名片上華麗的(?)二次元形象,欣喜地說:「他女兒也有在鑽研畫畫耶!」

  接著他展示了他手機裡面存放著關於他女兒的畫作,除了日系、童話之外,還有歐美風格的,真的還挺有水準的,我看了也很開心。

  除此之外,他也眉開眼笑地說著關於他女兒的事情,說她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畫畫,別人小孩都在玩,就只有她一個人在畫那些孩子們玩耍的畫面。看他說得神采飛揚,我感受到他真的很以這位女兒為榮。

  可是我感受到溫馨,也只有一陣子,因為接下來——

  他說:「她之前去日本學畫,現在在紐約學畫。」

  「我都不干涉孩子要幹嘛,她想做什麼就讓她去做。」

  「反正現在行行出狀元。」

  我看著他滿面春風,相當樂觀的說話方式,我就知道這是他深信不疑的信念,因為在他的世界裡,孩子們的成功都是理所當然,可是這些話聽進出身平凡的我的耳裡,卻有點刺耳。

  我多麼想說出口——她能夠這樣追夢,是因為她有一個董事長爸爸。


  像我們一般人,幸運一點的是還能自己選擇工作,不幸點的就是每天都在工作,每天都被債務追著跑,反正不管怎樣,都得去用雙手,消耗時間為他人工作,賺取自己的生活費。

  然而出生比較優渥的孩子,天生就不愁吃穿,更不需要為了家庭或三餐和學費奔波,他們可以全神貫注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日以繼夜地沉浸其中,甚至家人還可以送他們到更好的地方去學習,或者有更好的人脈資源給他開路——他們打從一開始的出發點就贏過了普通孩子幾條街。

  那這些生活優渥的孩子,勢必更容易獲得我們普遍認為的「成功」,而且容錯率也更高,通常也過得更好。有錢人的孩子,未來幾乎都還是有錢人,這是不爭的事實。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之前所說,那位貧窮,卻想學畫的女孩,她還不知道自己未來將扛起多大的重擔,還在夢想著以畫畫為生。看著她純真的笑顏,我突然覺得有點心疼......

  所以說一開始起步就不一樣了,就算朝著同一片天空前進,一個用徒步的,背後扛著一堆有的沒的重擔,另一個直接擁有一雙翅膀,還左右逢源——那你說,誰會飛得比較遠呢?

  雖然這樣說有點消極,但真的不得不說,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有些人天生就擁有更多的資源,或者更優秀的才能,他們可能不需要太費力,地位就可以凌駕在辛苦耕耘的你我之上,反觀我們,必須要排除各種困境,才能夠把剩餘的時間投注在自己的領域之中。

  不過除了努力與資源以外,我覺得「選擇」也是至關重要。

  如果你在某個領域,就算用盡力氣,卻也不能爬到頂端,那也許可以換個你另外一個擅長的事情試試看,說不定有機會可以突破重圍,與這些厲害的人較勁。

  那如果太絕望,那建議還是多積點陰德,保佑下次人生Online的首抽可以給你一個富爸爸吧ㄏㄏ(X



今晚要跟大家聊聊

淺談有經紀公司的利弊


歡迎來旁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偶要自己當自己的經紀人 !!
2024-03-06 20:51: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