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7 人生旅途上,大家都是新手(鬼島02上架)

鬱兔 | 2024-01-11 09:27:00 | 巴幣 1128 | 人氣 166

  這是最近的有感而發。

  人生是一條單線道,無論你過得輝煌還是落魄,都不會改變,我們仍然往著生命的盡頭前進。在這樣的人生旅途之中,我們會遇到許多挑戰,無論處理得好或壞,當下又是怎樣的心情,最後都會順著時間的流逝而過。

  無論你現在幾歲,你身邊的人年紀多大,很多時候遇到人生突來的風雨,都是「初次遇到」,有些人會很認真地解決,也有些人選擇逃避,也許有人會被這途來的噩耗壓垮,不是所有人都能夠耐著性子一步步解決的,有時候人在衝動之下,難免也會做出一些衝動的決定。

  也許他們的年紀比你大,但不代表遇到類似的事情的時候,大家都有能力或能平靜下來解決,或知道尋求幫助。但我們通常不太能諒解「大人們」犯錯,或認為「大人們」就應該有能力解決事情,但大家對於大人犯錯都比較不能理解。

  例如在漫漫人生旅程之中,有人遇到了車禍,有人遇到家人突然逝世,也有人年紀輕輕就失去了左腳……這些人生風雨,通常來得猝不及防,然而有些人能隨著時間適應,變得正向樂觀,也有人從此一覺不振。

  人家常說天有不測風雲,雖然幾年前我無法理解這種心情,但家人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我才明白「平淡無奇的日常」其實有多可貴。只是人總是習慣失去之後再珍惜,連我也不例外。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責怪那些沒帶好孩子的新手媽媽,有可能也會指責新聞裡那些殺死家人再自殺的人有多麼自私,但很多時候我們沒能真的了解他們的苦處,每次只要想著,「他們也是第一次遇到」,面對如此艱難的挑戰,他們也是徬徨不知所措,這樣或許我們對這些犯錯的人,較能展現包容心。

  當我們犯錯,總是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諒解,反過來說,大家不也都是這樣嗎?

  就例如說,我父親得到失智症,他很沮喪也很害怕,曾經整天關在房間裡不想出來,連吃東西都吃那幾口就不吃,整天鬱鬱寡歡地躺在床上。

  無論是第一次得到這種病的他,或是面對家人得到這種病的我,都需要學著去面對和學習,尋找可以調適的方法,找出新的平衡點。

  但這是比較理性的想法,其實在過程之中,我也多次感到憂鬱、埋怨、苦悶,常常哀怨為什麼自己的父親會得到這種病,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撐著,為什麼我還這麼年輕,就得扛下一切不可。

  可是這樣哀怨的結果,就是兩個「新人」都陷入了負面的漩渦,兩個人都感到無助與悲傷,這樣卻對病程和現實狀況,一點幫助也沒有。

  直到我終於想通,用較為柔軟的心去接受已發生的事實,並且重新審視自己和父親的關係,還有想清楚自己能怎麼做,可以讓兩個人都比較好之類的,藉由報日照、喘息服務,除此之外也改變自己的心態,多陪伴父親,多和他聊天。

  這樣的結果,是父親的憂鬱情況改善了許多,也重拾了一部分的生活,而我也因為去面對、接納了這些事情,不再被比較的負面心態佔據思緒,也變得樂觀許多。

  我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柔和了起來,我也重新找回了對生活的熱情和動力,又可以繼續向未來邁進。

  在面對人生的風浪,也許我們可能會被這突然的事情給擊倒,但不代表我們不能重新站起來。希望現同樣感到困惑或迷惘的你,也可以重新審視一下其他的切入點,也許可以找到新的方向,重新定義自我。

------------------------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02上架蝦皮啦~
少量印刷,給想收藏的你
全台限量40本,不買會後悔(X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啊啊啊啊啊啊啊⋯⋯只限四十本 !!! >w<
2024-01-11 10:55: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