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13 輕小說算什麼,童書當道(?

鬱兔 | 2024-02-28 18:36:05 | 巴幣 126 | 人氣 537

  上次去高雄開會的時候,跟某家出版社的老闆聊起出版生態。

  我們聊起了出版現在狀況,還有出版業的困境等等,也聽說了目前有幾個出版社聯合起來,和文化部共同著手以五億的資本,去推廣圖書館每借出去一本書,該本書的出版社的作者和出版社也可以得到分潤的事情。

  不然圖書館進了一本書,然後之後的出借就完全與創作者無關,這樣其實相當不公平 ,應該要想辦法改善創作者的處境,才能夠讓創作者有機會以創作養活自己,進而創造出更棒的作品。

  我覺得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棒,而且計畫也已經開始著手執行,我很期待之後的成果,無論成效如何,我覺得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表示終於有人開始注意到創作者的困境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政策與配套措施,讓創作環境更好。

  而且他也提到,以前他的出版社也有出版輕小說,不過後來輕小說的業務逐年下滑的關係,他們就早早收起來了,還真的恰好躲掉了國內輕小說市場萎縮的窘況。他們的輕小說部門當時也出了幾部滿厲害的作品,但在風頭到臨前仍決定先收起來,他們的眼界可見一斑。

  現在,他的這家出版社主打「童書」。

  童書顧名思義,就是主打小朋友們在看的書籍。

  千萬不要小看童書,他們的出版社結合目前的新媒體,例如Youtube和Pocast,並和網紅合作等,一本書就有幾百萬的收益,這對於其他類型的小說,在大多數時候可是望塵莫及的金額,特別是現在本土的書難賣的狀況之下。

  童書的客群主要是幼稚園到小學三年級左右的孩童,因為這些孩子年紀再大一點,他們就會自己找書來看,而不是看爸媽買回來的書。

  所以,童書雖然是小朋友在看,但都是父母買的,我們要想的是「怎樣的作品」可以感動這些父母,或者讓這些父母想「這本書我非買不可」。至於問題的答案,可以親自到童書專區走一遭,應該就能略知一二,但兒童文學的寫法,和一般的小說又不太一樣,這就需要各位去學習一下了。

  至於這些父母大概喜歡買怎樣的書,要嘛是小朋友的教養問題,或者是一些道德觀念的建立,用一些可愛的小動物或者是親切的人物設定,來闡述這樣的觀念,好讓小朋友可以很快地吸收,也可以與家長一起看,增進親子感情。

  習慣寫一般小說的人,要跳槽到執筆寫童書,在字彙和邏輯的應用上會變得輕鬆許多,可是在其他方面如創意、啟發點等等的部分,就會變得更為重要。所以我認為要寫童書,或合作繪本,應該還是需要一定的研究才行。

  然後若成功與他們合作,出版社可能會安排讀書給小朋友聽的活動,若是喜歡小朋友的作家們,應該會很喜歡吧?

  那些閃亮亮地望著你的眼神,可跟那些被逼著聽演講,眼神死的大學生完全不一樣,是不是很值得期待呀(X

  然後我試探性地問,他們童書有沒有缺人,他說「很缺」。

  可是我去他們的官方網站,卻找不到投稿童書的管道,所以這到底是客套話,還是他們把投稿資訊藏得太好,我就不知道了。

  雖然我不知道寫童書的待遇如何,但只要有錢賺,出版社應該會給得比較慷慨,所以各位啊,不一定非要到大眾文學擠破頭才行,也可以考慮到比較少人知道的地方鑽研看看,說不定意外可以找到新的一片天。

--------------

今晚和大家討論
你覺得,現在創作者們「最需要」的協助是什麼?
一起來集思廣益吧!
也許可以當作之後公司營運的方向參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
骯,我也超愛看童書的[e19]
2024-02-28 21:00:28
瞇眼喵太郎
嗯嗯嗯... 那對偶這種酷愛創作色情暴力的就難了 ^^|||
2024-02-29 07:53: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