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3 健保、長照2.0——仁政(擺攤)

鬱兔 | 2023-12-06 13:07:34 | 巴幣 1138 | 人氣 202

  這是我近兩年的心得,近期更是有感而發。

  以前我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有很多人明明在國外生活,每次看病都會特地坐飛機回來台灣之類的事情。因為健保制度只有台灣才有,在大家都在讚頌「健保」這個政策的時候,我都沒有多大的感覺。

  直到最近家裡的人生病,很常跑大醫院,某次我偶然看了一下付費單,才驚覺那些大小檢查竟然都是要付費的,而且價格不是上百就上千點數,扣去健保之後,僅需自費三百五十元台幣,雖然我不曉得點數換算成新台幣是多少,但看到那麼多位數還是覺得訝異。

  以往沒那麼常跑大醫院,所以也沒覺得怎樣,可是一旦注意到之後,每次在等櫃台結算的時候,我都會好奇地拿起來看一下這次的點數是多少,每次都會被那數字震驚到。

  仔細想想,我在國外工作的姊姊就抱怨過,在他們那邊看醫生好貴,補個牙就要幾千塊台幣,而且一次還補不好。大概也是因為國外看醫生很貴的原因,她每次回台灣就是拼命地看醫生,皮膚科、眼科、牙科等等,一次進廠維修。

  把話題拉回來,看醫生跑大醫院,那就意味著病不太可能看一次就好,那麼如果是經濟上比較困頓的人,假設看病一次不是三百五十元,而是三千五百元的話,那會是如何沉重的壓力?

  醫藥費沉重的結果,是不是會造成窮人們變得不敢去看病?又窮又病,好難想像這樣艱困的人生到底該怎麼熬過去......

  可是人老了終究還是會退化,看醫生的頻率會變高,如果每次看一次醫生都那麼昂貴,那會不會造成某種社會問題,例如人老了之後就只能靠補助維生之類的,光是想像都覺得可怕。

  然後又提到另外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政策「長照2.0」。

  這個是給底下幾項的人服務:

  1.65歲以上失能老人
   2.失能身心障礙者
   3.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4.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5.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或衰弱老人


  因為父親在去年確診輕度失智症,所以也適用這項服務。

  坦白說,在確定他得到這個病之後,我的壓力真的很大。

  我的母親早亡,姊姊也不在國內,所以發生的任何大小事和責任,通通都落在我的肩膀上,而且我父親因為財務問題,三不五時就要跟我借錢周轉,也是我壓力根源之一,畢竟我的工作不怎麼賺錢,總是突然要付個幾千幾萬塊,幾次下來,我真的吃不消。

  除了經濟的問題之外,我除了本身的小說與接案和直播等等的事情等著我做,現在還必須要一肩扛起照顧和督促的責任,說真的要不是因為有開直播和觀眾互動,還有乾哥以及遠端朋友們的陪伴,我覺得我可能已經承受不住壓力倒下來了。

  每次腦袋空白的時候,或者是睡前想放空,我的腦海裡總是會不斷地浮現跟父親相關的煩惱,想著未來到底該怎麼辦,我又該何去何從之類的。

  最近,父親因為病程的關係,開始足不出戶,整天都在睡覺,而且都要人家叫才會起來吃東西,又吃得很少,讓我真的很擔心他會不會又像去年一樣突然精神錯亂,還得住院休養。重點是他有輕度失智,如果和外界斷連又整天睡覺的話,那病情恐怕加重得很快,所以讓我相當焦慮與不安。

  後來聽親友提到長照的事情,我才上網去尋求幫助。

  我撥打1966專線,和屏東的專員取得聯繫,後來經過專員評估,我爸有成功申請到長照的服務。我幫他辦了日間照護,就是半天活動,中午再載回來那樣,雖然做的活動很簡單,頂多只是動動手腳,或者看看電視、散散步之類的,但無論怎樣,都比他整天在家睡覺好多了。

  至少他在去日照的幾個小時內,我是比較安心的,有一種「至少我做了些什麼有幫助到他」的感覺,而且在那邊,他可以認識到一些和自己有同樣病症的人,或多或少有人可以和他多互動,我現在還沒找到更好的方法,目前就先送到日照去了。

  而且除了日照以外,還有喘息服務可以使用。這項服務是給主要照顧者的,讓我若出門在外,也可以有人來探望他、督促他吃藥,這真的能讓我感到很安心。畢竟他現在不太用手機,整天都在睡覺,也不曉得有沒有吃飯,真的讓人很擔心。

  話說回來,雖然我們只是一般戶,不過也補助了大部分的消費,例如日間照護半天,一周四次,也只要一千五百多新台幣左右,真的是幫了大忙。

  以往我對於別人罵健保和長照說是浪費錢這件事情,都覺得事不關己,但現在我真是深刻地明白它們的重要性。對於富裕階層的人當然無所謂,因為他們擁有更多的資源,長輩若是怎樣,就直接請個人二十四小時照料就好了,但對於什麼都沒有的普通人,甚至是窮人而言,這些政策是多麼的重要。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或許就因為我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所以才能切身體會這些事情吧。但如果可以,我多希望可以永遠不用煩惱這些......但都碰到了,也只能慢慢地解決了。

  這篇希望獻給也同樣有類似困擾的你。

  希望未來,我們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陪伴我們的長輩度過晚年。

-----------------------

CWT65 週日場  我在Q24攤位等你們~
歡迎來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夜凜
健保跟長照不會浪費錢,相反的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支出,會提到浪費的是指小病一直看醫師導致浪費醫療資源吧?
2023-12-06 21:42:13
安東尼歐
感恩長照+1,使用過後的感想是長照2.0和喘息服務只能算是一種緩衝,暫時性的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使用的同時其實還是要另外花錢去找可以真正長期使用的選擇,尤其是對單獨一人的上班族照顧者而言。如果是需要一天8小時的照顧,長照2.0的部分只是杯水車薪,絕對可以減輕負擔但並非可以完全符合需求。

疫情其間使得看護變的非常難找,來的看顧雖然資質不一,但都非常有愛心。即便如此,現在好的看護依然難找,比較建議在長照2.0和喘息服務的配額用完之前,趕緊找個好的配套措施來輔助或是替代會比較好。
2023-12-07 11:43: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