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8 私人邀寫稿件

鬱兔 | 2024-01-18 09:08:39 | 巴幣 1036 | 人氣 216

  這是我近期發生的事情與感想。

  就某天,我收到了一封信,對方沒有自我介紹,就簡單地說了一句「我想要邀請你寫一本耽美小說,收費大概要多少?」。

  我看到有人邀請我來寫小說的時候,其實是挺開心的,我本身除了寫小說以外,也會接一些案子來增加收入沒錯,若能又寫小說又接案那是再好不過,可是主要是兩件事情勸退了我接案子。

  一來,這個是私人委託。

  私人委託的話,那基本上就是賣斷一個價錢就沒有這回事了,而且因為是私人案主,所以能給的酬勞可想而知是有限的。而且發展性可能也不高,現在小說對我來說已經不單只是個故事,可能會帶給我更多的合作機會與收益。

  若是我是「寫手」的話,只為了碼字來賺錢,那當然可以,但我是「作家」,我認為我的作品在隨著時間累積之後,會遠比當下賣斷還要更有價值才對。

  還有,對方沒有說清楚是怎麼個合作法也有關係。

  是對方會給我大綱人設,我照著寫就好,還是我可以全新架構一個故事,再來,也不曉得對方會干涉到什麼程度,要每一個章節都被把關,還是可以讓我隨心所欲地寫,這些都會影響到我評估價格的結果。

  而且,就因為是私人委託,所以若遇到什麼事情的話,可能爭議會比較大,也會很麻煩,而且寫一部作品又不是三、兩天就能完成的,至少也是月起跳,如果遇到很爆炸的案子,還簽約了,那可是一場不短的噩夢(怕

  所以綜合評比之下,我不會接私人委託小說的案子,僅供參考。

  那要怎樣的情況之下,我會願意接私人稿件呢?

  我覺得如果對方不要干涉我太多,或者是願意拿我目前已經完成的作品來直接做改編,因為這樣我就不用額外花太多的時間,去消耗在非小說創作上面的事情了。

  這麼說來,上次我也有收到一個香港的公司委託我創作小說,可是我看對方已經把基本的大綱,還有種族背景設定等等都有一定的雛型了,如果我接下這個案子的話,就等於我變成了「寫手」。

  然後他們說作品會改編成很多媒介,那我就更麻煩了,因為只要提到改編,我就必須要和經紀公司報備跟磨合......而且還要被抽成。

  所以就算他們開得優渥,我也不想接了,所以只好婉拒了他們的邀請......要知道,香港那邊的物價很高,所以若可以拿他們的版稅,再加上又是大公司的案子,那可以拿多少,真的是滿令人期待的QQ

  總之,分享給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還好沒接 ^^|||
2024-01-18 12:18:54
夜凜
有聽過委託圖的,還真的沒有聽過委託文的www(除了出版社或公家機關有聽過委託類)
2024-01-18 12:40: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