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技巧篇(十七):從修改開始的寫作技巧(四)~論寫作風格賦予

夏目上將 | 2022-11-30 10:50:44 | 巴幣 106 | 人氣 176

其實三篇基礎完我覺得能講的就差不多了,後面幾章都是一些個人不成熟的見解。

寫作風格跟三大要素(劇情、設定、角色)不同,三大要素是共通的,不管誰都能用。但寫作風格要的就是只有自己能用,或者只有自己用得最熟練。這就是我覺得這個見解不成熟的部分,誰會在修改文章的時候才開始把自己的寫作風格賦予上去?有那種打算的人,一開始就會想辦法把自己的寫作風格給賦予上去。

至於為什麼要說賦予,而不是修改或調整?這是就我個人而言,自己的作品初稿基本上都是白話文描寫。

而且我看過不少網路小說,其實也大多跟我一樣,辨識度不高。

web連載的初稿,大多沒甚麼寫作風格可言,比的是創意是設定,少數才是看劇情的套路。寫作風格這東西就是一個提高辨識度用的手段,讓大家能光看文章就能猜到是誰寫的。

至於為什麼初稿會這樣,只要理解現今網路小說連載生態,就不難看出問題。要在日更的高頻寫作過程中刻意加入自己的寫作風格,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文字的琢磨要能弄到那麼簡單方便,大概得靠AI大量學習後短時間產出吧?

再來就是需求問題,要在網路世代提高自己的辨識度其實算蠻難的一件事,不是因為文字特色難塑造,是資訊爆炸的結果,讀者失去能細細品嘗咀嚼文字的機會甚至能力。要大家專注去看一段小說,從而辨識出作者的創作風格,這難度真得不小。既然如此,就表示多數人來說,寫作風格並不是一個必須的點,不會因為你辨識度高,人家就一定會想看。反之,太獨特導致閱讀不輕鬆的,也沒辦法吸引更多人來看。既然如此,那麼一個寫手要紅是否需要寫作風格,這答案就只能是No了。

(至於那種某大師跑去小站寫小說,結果無人認出,最後大師惱羞開自己本帳開噴的八卦,聽聽笑笑就算了。)

當然老實說,我也不覺得一個網路寫手一定需要有自己的寫作風格才能紅,詳細的緣由我就不說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其他關於經營篇的文章。

不過,能夠提高辨識度總是好事,畢竟它依然是一個優勢。

回到賦予這件事來看,其實就是一個質變的過程。將自己的文章提升到可以有辨識度的等級,這中間不是量變,不是字數明顯的變化或劇情的增減。

用鍛鐵來比喻,賦予寫作風格其實就是把鐵變成鋼的過程。但這跟故事內容劇情都無關,寫作風格就是寫作風格,是可以獨立出來看的。

從結構上來說,鐵跟鋼都是鐵原子構成的,差別就在於其含碳量。同樣的有沒有賦予寫作風格的故事小說結構上也是相同的,不會因為賦予寫作風格上去,故事就會變了調。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先把故事想出來寫好,修改再來做寫作風格賦予的主因了。既然結構相同,那為什麼不先把故事寫好再看?畢竟在完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前,意外真的太多了,若還要花時間調整添加用字遣詞或其他能表現出自身寫作風格的元素就真的很浪費時間。

既然如此,初稿就不用特意去搞甚麼寫作風格,憑本能去寫即可。反正在寫作過程中自己的寫作習慣依然會冒出來,後續的修正並沒有那麼困難。

在這之中要做的,本來就是一種把特色彰顯出來,讓自己的作品辨識度能提高的過程。它是需要對自己的作品了解甚深才能做到的,因此放在修改這一階段來看,我覺得很適當。

至於要怎麼在修改過程中調整自己的寫作風格?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篇:

類似的文章我也曾寫過,雖然是偏實用技巧而非理論:

利用數學方式來決定用字的頻率跟調整,來創造自己的寫作風格是基本功之一。當然這部分還在草擬階段,我也還不清楚自己的寫作風格是甚麼。

但我覺得,要沒有經過多次的修改,普通人是不可能寫出辨識度極高的小說。尤其是篇幅越長的小說,就越是如此。

(至於從作品的類型跟設定去判斷是哪個寫手寫的作法也是存在的,只是跟本文主題無關,就不提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