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10 煩惱,不該互相比較(徵生日賀圖)

鬱兔 | 2024-01-31 08:45:14 | 巴幣 126 | 人氣 374

  說也感慨,以前的我總是聆聽別人煩惱的角色,但這陣子因為父親的事情,我變成了傾訴煩惱的那一方。

  每天都要面對龐大的壓力,還要看著家人變得遲鈍,感受到他的行為能力變得越來越差,心情真的很容易受到影響,同時也感到對現實的無能為力、不知所措,但面對病人的時候,還是得努力表現出笑容,假裝什麼事情都沒有。

  我在他面前表現得很堅強,也不敢給在遠方的姊姊太多的壓力,只能默默地把那些負能量和恐懼吞進肚子裡面,就連面對親友,其實也是有所保留的,我不敢讓他們直接看見我的脆弱與埋怨,就是怕會讓他們感到壓力與厭惡。

  所以我只能繼續在大家面前扮演堅強,還有餘力自嘲的角色。

  在聊天的過程,我聽著朋友訴說著這陣子在生活,或工作上遇到的事情,帶著笑容像是抱怨那樣說著的模樣,我都好羨慕——我也好想要只需要煩惱工作的事情,我也好想要那種苦中帶樂的情緒。

  我不禁想,就算工作再怎麼辛苦,怎麼可能比得上我經歷的這些事情?根本就沒有必要因此而大吃大喝,或者是在網路上抱怨吧?

  但我察覺到自己內心蹦出這樣想法的時候,不禁一愣。

  因為我想起來,在某一次失戀的時候,我對我的朋友訴苦,結果這位朋友冷靜地對我說,之前她一邊要顧工作,還得照顧中風的母親,再加上她的腿傷復發,可是存款已經趨近於零——那個時候的她走投無路,問自己重病的母親要不要跳海自殺,因為她母親搖頭直說不,她才放棄這個想法。

  相較之下,感情的問題她都覺得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擦傷,她說當我覺得痛苦的時候,可以想想她遇到的事情,應該會覺得比較好受。

  雖然我很感謝她這樣提供自己的故事,試著讓我好一點,但坦白說雖然我確實覺得自己的煩惱跟她相比,客觀上真的沒什麼,但我受到的痛苦並沒有因此而減緩半分。因為痛苦是無論如何都需要自己承擔的,感受到的程度也是因人而異,每個人感受到的痛苦是無法以客觀的數字來呈現的。

  無法量化也無法比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與痛苦。

  所以我也不該用「量化痛苦」的心情,去評價別人的煩惱。

  成為大人之後,我越來越明白人家所說「人生來這個世界就是試煉」,我們會感到痛苦,是因為我們還活著。只要活著,就會遇到各式各樣可能會讓你我感到辛苦的事情,而我們就只能努力掙扎求生。

  那麼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呢?

  我們活著的每一刻都是意義——我們會感到痛苦,但並不代表我們應該要被痛苦支配,而是應該在我們活著的時候,綻放我們的生命,哪怕再小的光芒,都有其存在的意義,若能照亮身邊的人,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所以我決定,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再怎麼辛苦,再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一定要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並且以更加寬闊的心,以溫柔去對待身邊的人們。

  人生很苦,但若身邊有可以一起向前的人在的話,也許就不是那麼艱辛了。

  相信苦悶度過之後,大家都能還聚在一起談笑風生,過去那些傷痕也會結痂,帶著傷痛繼續向前走吧,我們的人生旅途不會孤單的。

  有你,有我,你說對吧?



3/1是我的生日~想向大家徵求賀圖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システィーナ
您好 本身歷經過長照十幾年 撐過來了 但如今本身也是癌三期的病人 可是 我還是不想放棄什麼的
照顧老人家是很有壓力很累沒錯 不過 希望大大您可以安然渡過這段時期 自己跟自己的孩子都是您的創作粉絲 真心在此為您加油打氣
2024-01-31 13:49:26
鬱兔姊姊,辛苦了(拍拍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555/03.png
2024-01-31 22:56:07
說書人 貓皮
馬斯克有馬斯克的痛苦,兔仔有兔仔的痛苦,兔友也有兔友的痛苦,小朋友跌到膝蓋也會痛苦,雖然帳面實際數值不同,但是到頭來,只要感受得到痛的話,都是比例損傷。
每次在痛苦中成長一點,領悟一點,雖然對痛苦的耐受力都會多一分,但是能感受到痛苦的細膩度跟反應幅度也會隨之變大。
人活在這樣的準則之中,總需要訴苦尋求慰藉,但聽苦的人又很難完全當個聖人,總想要偷渡一些自己也很辛苦的能量回去,或在是不是至少該回應些什麼的心態之下,不小心拿了至高者的道理去刺痛悟道人。

這樣看來,誰都不想當那個最成熟的人。
2024-02-01 16:04:27
說書人 貓皮
但有趣的是,成長的軌跡也能從這裡看得出來。
學生時期在煩惱怎麼交女朋友。
到了要煩惱怎麼投資自己的時候,會蔑視當初為找女朋友瞎忙的自己。
到了要煩惱怎麼賺錢的時候,會蔑視在創作上瞎忙、毫無成就的自己。
到了終於賺了點小錢,卻損失自己生活的時候,又蔑視沒在創作上堅持,窮的只有那麼點小錢的自己。
說不定哪天到了要面臨長照問題的時候,我又得要蔑視前面那些煩過一切小問題的自己。

人就是這麼愚蠢。
或許這就應了老高最近一期的那句結尾,既然該面對的逃不了,終究還是得學會怎麼優化自己的情緒處理中樞吧。
2024-02-01 16:17:34
說書人 貓皮
說書人 貓皮 至於在大家面前扮演堅強,還有餘力自嘲云云,說不定是兔仔在潛意識中也正在拼命想說服自己,"我要成為在這些困難之中依然游刃有餘的影之強者"吧
2024-02-01 16:24: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