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雜談Saber職光砲實際上的模樣

嘯月 | 2022-11-11 23:57:17 | 巴幣 4162 | 人氣 2425

以前朋友問過一個問題。Saber(阿爾托莉亞)的光砲能不能像飛翼零式的雙破壞來福砲那樣橫向拖曳,一次掃個180度把敵人全都掃光?

飛翼零式的雙破壞來福砲掃蕩

嗯……這真是個好問題。長久以來基於各種媒體上為了作畫方便或是加強震撼力,所以大多把Saber職的寶具畫成龜派氣功或鋼彈的Mega粒子砲那樣,彷彿可以持續性輸出能量,但實際上許多Saber的寶具原理並不是那個樣子。

演出失誤範例:2006年TV版FSN



那麼先回頭看一下聖劍Excalibur的官方解說。

約束された勝利の剣
ランク:A++ 種別:対城宝具 レンジ:1~99 最大捕捉:1000人

光の剣。人造による武器ではなく、星に鍛えられた神造兵装。聖剣というカテゴリーの中では頂点に立つ宝具である。

所有者の魔力を“光”に変換し、収束・加速させる事により運動量を増大させ、神霊レベルの魔術行使を可能とする聖剣。

第三者から見ると巨大な光の帯に見えるが、実際は光の先端にのみ攻撃判定があり、光によって形成された“断層”が通過する全ての対象を切断する“究極の斬撃”である。

その膨大な魔力の先端以外にも熱を持たせ、結果として地上をなぎ払う光の波に取られる。指向性のエネルギー兵器とも言えるだろう。】

光之劍。並非人手打造的武器,而是星球鍛造出來的神造兵裝。在聖劍這一分類裡位居頂點的寶具。

透過將持有者的魔力轉換成「光」並使之集束、加速,藉此增大其運動量,讓使用神靈等級魔術一事化為可能的聖劍。

在第三者眼裡會看成巨大的光帶,但實際上只有光的前端部分具有攻擊判,由光所形成的斷層會將沿途通過的所有對象都切斷,可謂「究極的斬擊」。

那份龐大魔力的前端之外的部分也帶有熱能,就結果而言成為了掃蕩地面的光之波。可說是一種指向性的能量兵器。

由於聖劍Excalibur是將凝聚的能量「一口氣全部釋放出去」所形成的巨大光之斬擊,所以釋放後沒法轉向、也不是持續性的輸出,當然做不到飛翼零式那樣的的轉向掃蕩。

另外它的破壞力(能量)幾乎集中在前端部分,後方拖曳出來的軌跡則是視覺殘像和殘留能量。雖然說殘餘能量也還是帶有高熱,貿然接觸還是會受傷的喔。

而最能表現這種光之斬擊設定的Saber寶具,則是詹西女王的「侵奪怺えぬ拒絶の王国( Rank B/對軍寶具)」。

侵奪怺えぬ拒絶の王国

有不少Saber的光砲,其實本質都是像這樣的巨大劍閃。不過要是全照著設定去畫似乎會少了幾分魄力,畢竟月牙天衝和龜派氣功相比,還是後者在視覺呈現上更有衝擊性更有氣勢,所以可以理解漫畫家與動畫作畫人員採用的折衷方案。

動畫F/Z的約束された勝利の剣呈現
全力揮出巨大的光之斬擊
其行進軌跡上殘留有光芒與高熱以彰顯其能量的龐大,行進數秒後才消散

那麼到底有沒有能像飛翼零式那般橫向拖曳的Saber光砲呢?其實也是有「類似」的產物,那就是高文的寶具「転輪する勝利の剣」。

這樣寶具有兩種使用方式,它可以像「約束された勝利の剣」那樣將能量朝前方釋放出去,也可以讓凝聚在劍上的能量大幅向外延伸,然後進行劈砍或是180~360度橫掃。

Last encore的転輪する勝利の剣(光刃延伸的集束形態,劈砍)

Extella Link的転輪する勝利の剣(光刃延伸的集束形態,橫掃)

不過這個讓光刃延伸的集束形態其實也不算是光砲了,而是超巨大光刀才對……(汗)。

如果不侷限在Saber職的話,其他職階裡真正算是「砲擊」的寶具就比較多了。至於是獨角獸鋼彈的光束麥格農或飛翼零式的雙破壞來福砲?哪一種形態就看個案而定囉。



順手貼一下動畫、漫畫系列裡其他的能量斬擊的作畫呈現:

Apocrypha TV 23話 Red Saber

劇場版HF2 Saber Alter

劇場版HF3 Saber Alter

Last encore TV 11話 Saber高文

漫畫FGO mortalis:stella Saber齊格飛

漫畫F/Z Saber阿爾托莉亞

創作回應

黑楔
1. 大多數作品裡的光束砲或劍根本不是單純的「光」而是(發光的)粒子,運動數度當然也不是光速。
2022-11-12 15:47:07
黑楔
2. 看到整條光束(不論是純光子或其他粒子束)的條件是那條光束的路徑上有發出光射入你的眼睛
2022-11-12 15:47:18
黑楔
3. 如前所述,如果光砲(粒子或光子)是100%單一指向性的朝敵人射過去,途中也沒有足夠的介質干涉,實際上根本看不到「光束」,就跟拿手電筒照射不會看到整條光束一樣,一定要空氣中有灰塵之類的微粒造成反射/散射才會看到光束
2022-11-12 15:47:34
黑楔
4. 雖然是相關作品,但表現上和設定上都會有點差異,以FSN HF劇場版來講,Saber Alter的光砲(未寶具真名解放)完全可以拿來橫掃,真名解放後持續釋放時間也頗久的
2022-11-12 15:48:02
嘯月
這個就是演出手法上的議題了呢。
即使同樣都是由UFOTABLE所製作,
F/Z、UBW、HF1~3對於武打戲的風格和詮釋也是都有差異,
像同樣是HF系列,HF2裡Alter的攻擊雖然乍看之下像是橫向掃蕩,
但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作畫上其實還是前方45~60度角的能量釋放,
到了HF3才有出現擬似拖曳的掃蕩攻擊。
但因為Alter在中距離時,本來就能靠魔力放射做到類似高文寶具那樣的事,
所以作畫團隊對那幾次拖曳攻擊的想法到底是怎麼樣,其實也不太好說。

總之這些也回到了內文裡所聊的~
演出時採取的折衷或追求視覺效果vs實際設定上是怎麼一回事。
2022-11-12 17:02:01
魅影魍魎
比較接近鋼彈系列的,我覺得是查理的揭示王威說靈感來自浮游炮我完全不意外
2022-11-12 20:51:32
嘯月
Extella查理曼那就是貨真價實的砲擊了~
2022-11-15 21:39: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