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個人筆記,粗略的Archer職階綜合評估

嘯月 | 2022-11-21 16:10:48 | 巴幣 1120 | 人氣 646

個人用閒聊筆記備份。今年七月時隨手排的Archer職階分類。不歡迎轉載

這個分類並不是所謂的戰鬥能力等級,而是個人主觀的綜合性評估

基於從者的戰場早已從最初的冬木制聖杯戰爭、月之聖杯戰爭、一路增加到了聖杯大戰、陣營戰、聖杯探索以及各種制度的亞種聖杯戰爭。

所以評估從者的能耐,已經不能像早期那樣只考慮對人戰的決鬥性能,而是要考慮到更多更廣的層面。

比起Saber或Lancer或Berserker等職階,Archer職階在能力上所涵蓋的領域廣泛了許多,而且又再細分為戰鬥專精型、支援/功能型、均衡泛用型等。

因此這邊是除了攻擊防禦耐久敏捷魔力運氣之外,射程準度與頻率與捕捉數、偵查與追蹤、續戰力、近戰自保等臨機應變、支援友軍、其他特殊能力的有無等等都在考量之內。

另外不考慮主角威能之類的加持。

但也因為這些項目疊加起來實在太複雜,所以這份筆記也只是直覺性的分類。如果要仔細歸納的話大概還要再做調整。


紫色:真萬能型的規格外。吉爾加梅修這種小叮噹(多啦A夢)放在這裡應該沒有任何異議。


橘紅:優秀且具備Archer職階較稀少的高火力(對城級或者以上),但仍有某些不均衡之處。整體優秀且具備一技之長,扣除高火力之後其他方面與藍色組差不多,某些項目有可能小輸藍色組,以及同樣或多或少有些缺憾。所以不代表橘紅組就是全方位都比藍色組更優秀,會視場合而定。

例如說阿周那、馬嘶基本火力高,寶具殲滅性能也高。特斯拉的寶具(電流能力)屬於攻防一體,又有星之開拓者加持。伊斯塔擁有空戰的高機動力,寶具殲滅性能也高。不過這幾人在其他方面也是各有美中不足,像是阿周那除了戰鬥特化之外還魔力消耗驚人、特斯拉缺乏超遠距離精密狙擊等等,各有缺憾。


藍色:以Archer而言屬於整體優秀並各有過人長才,像是狙擊、掃射、游擊、或是某種特殊能力。他們在某方面也有明顯缺憾,像是凱隆缺乏廣域掃蕩、阿拉什一旦使用寶具後就會自滅、織田信長的能力會隨對手而大起大落,以及大多數缺乏橘紅組那樣的決定性高火力等等。


黃色:整體面約落在中等,但是一藝特化的傾向更高,在各自專精的領域裡是絕不容忽視的佼佼者。像是羅賓漢的隱匿作戰與破壞工作、比利小子的游擊和速射反制、威廉泰爾的必中射擊等等。另外EMIYA ALTER會列在這裡是因為個人考慮到和原版相較之下,他的磨耗問題嚴重了不少,長期作戰有穩定性的疑慮,但相對地在對人戰鬥的特化性又更高。


綠色:整體面不佳,但仍有特殊的一技之長。帕里斯的場合是寶具的弱點射擊特化,還有寶具金蘋果的特殊性。


灰色:整體面平庸,不過某些場合可能會有奇效。會列入這一組的都是既非作戰人員也非斥侯一類,就連本質也可能根本不算Archer,只是基於某些原因而冠上Archer職階。

創作回應

需要返回鍵的馬鹿
感謝嘯月大願意公開這種私人檔案。雖然我不在乎〇〇排名、但還是想請教一下,這文章基於什麼理由誕生的?
2022-11-21 17:28:42
嘯月
這是以前和AJ聊天時的部分內容之一,在聊職階特性與各職適合的戰場。
因為當時實在聊了蠻多東西,就這樣讓它放水流的話好像有點可惜的,
所以就再稍微整理一下放上來~
我習慣用巴哈小屋的一個理由也是因為巴哈經營穩定,
不像以前用的一些部落格隨時可能關閉。
2022-11-21 17:38:44
需要返回鍵的馬鹿
順便問一下:為何不幫圖片上浮水印?
2022-11-21 17:30:21
嘯月
好問題!因為我一時間真的沒想到!
畢竟我也不是製圖取向,基本上還是文字長篇大論為主,
所以就只在右下角簽個名-w-
以及圖內做些簡單的註解而已。
2022-11-21 17:41:50
魅影魍魎
仇海格嘯月會分在哪邊,我個人覺得他在戰鬥的領域也挺全能的
2022-11-21 19:24:11
嘯月
正規的弓海我致上我會歸類在橘紅區域。
仇海的話...嚴格來說那早已經超出Archer職階的範疇了,只剩下他拿弓箭當主武裝而已。
假如硬要歸類在這份評估裡的話,我會在紫色和橘紅之間再分一個區域給他。
高火力與高度的泛用性兼具,但是魔力的消耗似乎比狂戰士系列更嚴重,
若沒有預先準備特殊供給手段的話,Master才剛開打就領便當也不意外?
2022-11-21 19:50: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