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二世】艾梅洛二世的冒險vol.2~3讀後小感

嘯月 | 2022-11-19 10:19:40 | 巴幣 106 | 人氣 1356


Vol.2彷徨海的魔人(上)
噬神的男子,艾爾戈。
為了幫助被預測到將會緩緩失去人格的艾爾戈,艾梅洛二世一行人踏上了日本的東京。
而那裡迎接他們的兩儀幹也,委託了一起誘拐事件的處理……
被擄走的夜劫光(夜劫アキラ)到底是何人?
以及阻擋在遠坂凜與艾爾戈面前的彷徨海魔術師,其真面目又是?

Vol.3彷徨海的魔人(下)
「一副想要改變自己的面孔吶。面具就是為了這種人類而存在。」
從兩儀幹也那裡,艾梅洛二世接下來救助夜劫光這名少女的委託。
然而事件卻成了他們被玩弄於其中的發展。
佈下細密陷阱的日本魔術組織・夜劫。
捉走了夜劫光、並且稱呼噬神者艾爾戈為摯友的彷徨海徒弟・白若瓏。
在他們兩者對立的幕後,又藏有什麼陰謀呢?
以這極東地區為舞台,艾梅洛二世將解析出的神之名會是——?



大家午安。花了很久的時間,終於一點一點抽空讀完了《艾梅洛二世的冒險》的第二個篇章「彷徨海的魔人」。首先感謝三田誠老師又到來了有趣且資訊量極為豐富的故事,但由於篇幅真的很長、內容實在很多,所以這次就不像Vol.1讀後小感一樣寫比較多的故事介紹了。

Vol.1讀後小感

與前作《事件簿》相比,雖然故事的本質並未改變,一樣是看艾梅洛二世接觸並解析各種神秘。但因為主舞台脫離了時鐘塔的內部鬥爭,加上不再是以破解殺人事件為主軸,使得故事的呈現變得較為輕快、開放,二世更是旅遊到了世界各地,因此帶出另外兩大魔術協會——徬徨海、亞特拉斯,甚至是中國大陸的螺旋館和山嶺法庭、日本的夜劫等魔術組織。

另外與前作相比,這一次二世要解析的對象也是更上一層,他必須解析魔術與神與神話之間的關聯,才能抽絲剝繭逼近真相,釐清艾爾戈所吞噬的到底是哪三柱神,然後找出送神的方法。

型月對於各國神話的處理是偏向神佛習合那一套詮釋,但是神的每一種側面雖然會產生關聯性,卻不直接劃上等號。所以在推敲神名時必須謹慎,即使意義上是同一位神,但若弄錯側面的話就可能功虧一簣。

這一次作者對於線索的安排很巧妙,如果是熟悉日本神話並有豐富聯想力的讀者,或許很有機會解出夜劫神體的真面目呢。故事接連代出往昔奈須稍微提過但尚未展現的魔術設定,對設定派而言也是引人之處。

除此之外,施展魔術的是人,造成事件的也是人。魔術師雖然鑽研神秘、行使神秘,更有著偏離常人的價值觀與倫理,但他們終究還是脫離不了身為人的框架,在面具底下有著各自的人性。因此從魔術師們的言行和反應之中洞悉他們背後的意圖,進而揭曉那錯綜複雜的人際糾葛也是承襲自前作的一大樂趣。



那麼在儘量少劇透的狀況下,稍微介紹部分新登場人物的定位。


【兩儀幹也】
在《Fate/sn》的世界裡,觀布子市同樣誕生了兩儀式、黑桐幹也。他們經歷了類似《空之境界》的事件後結為連理,生下一名女兒。

本作登場的幹也,其年齡落在空境之後大概七至八年,然後未來福音事件還沒發生。

幹也可說是本次事件的核心人物之一,也是襯托出魔術師們某種人性的存在。

幹也的「普通」從《空境》開始就一直是讓讀者們津津樂道討論的話題,事隔多年後在《冒險》裡,執筆的三田誠與奈須又作了一些詮釋。

那份普通並非是在指能力,畢竟光是那個調查能力就已經是異常。其普通,其實是指做為一個「人」的姿態。

普通,並非是平凡不起眼,而是身為一個人本來應有的心性與姿態以及善性。這是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但人們生活在各種關係與外力複雜交錯的社會裡很難保持這份純粹。

至於往非人之道邁進的魔術師、異端就更不用說了,那是他們早已捨棄、遺忘、難以觸及的純粹,即使想回歸也往往被家系被環境所綁死,掙扎著也難以回去。

也因此他們會比常人更容易被幹也所吸引,欽佩著他所展示出來,身為魔術師或身為退魔者之前,身為一個人應有的自然姿態。

正因為自己的內在有著那方面的缺陷,或者無法走在那樣的道路上,所以才被在那方面能保持著圓滿的幹也所吸引,反思原來人其實也可以那樣子活著。然而在某些時候,幹也的姿態卻也耀眼到了像是會灼燒他們,就連二世也不禁受到強烈衝擊。

題外:蒼崎橙子是二世與幹也的仲介者,促成雙方會面。在《冒險》的時間點,她原本已被解除封印指定,但她又幹了一件大事因此二度被列為封印指定。


【兩儀未那】
本作裡年約七歲,形象與《未來福音》一樣。

和父親同樣作為普通的代表,她的那份純粹安撫並指引了迷惘的艾爾戈。


【夜劫朱音】
夜劫的當家,五十歲世代的女性,有著法政科人士的氣質。

夜劫是兩儀的遠親,在表社會上同樣以黑道事業為主軸發展得有聲有色,在裡社會同樣也是退魔一族,但與兩儀不同的是他們沒有捨棄魔術。

夜劫的魔術系統算是典型的日本魔術,設法保存神的碎片並作為施術媒介,某方面而言就像神代魔術的亞種。目前在日本保存有八具神體。

另外他們還確立了共享的手段,能以多人陣型增幅魔術的效力,就像串聯在一起。當在場的夜劫術者越多,他們的術式力量就越是大幅提升。

由於也是退魔一族,夜劫的體系因此偏向實戰派,但他們將表裡劃分開來,魔術相關者除了當家和繼承人之外皆在自家陣地(靈山)過日子,處理黑道事業的人員才會在山下活動。

然而不論日本魔術組織或夜劫的規模,究難比時鐘塔。就連時鐘塔都逐漸面對各種時代變遷的問題與慢性衰退,夜劫這邊就更不用說了。

雖然東西方的作風有異,但朱音也是屬於奉獻給魔術的那一派。為了讓夜劫身為魔術師的一面繼續繁盛,朱音為此作了各種準備和冷酷的決定,也促成了本次事件的發生。

題外:想了解魔術、魔法、神代魔術、日本魔術、思想魔術之差異的話可參照這篇


【夜劫雪信】
夜劫朱音的兒子,繼承人,三十歲世代的精悍男性。

夜劫裡首屈一指的魔術師,被評價為難得一見的天才,魔術能力和作戰能力都出類拔萃。

手持五百年歷史的村正刀,在擅長魔術之餘還兼修劍術與退魔之術。雖說多少有身在主場的加持,但他以一己之力壓制了格蕾與凜。他與兩儀式一樣,能透過自我暗示切換身體機能,高速突入並打飛施展強化後的格蕾,再以魔術混劍術接連切開凜的魔術。就連艾爾戈在與他對峙時,都不免聯想到蜘蛛異形。

雪信是故事後段,二世一行人所面對的一道牆。和其他人相比,他在前期的行動較為低調因而容易被忽略,但其實事件的重要人物之一。


【夜劫光】
夜劫雪信的女兒,年約七歲。

故事開始時已被白若瓏擄走,但這對她而言反倒是救贖,兩人感情相當好,過著窮困但快樂的生活。

光尚未接受過魔術教育,但夜劫的傳統、戒律、儀式卻已經施加在她身上,成為了本作裡各方爭奪的對象,也是本次事件裡受魔術師社會所苦之人的代表。


【斗雕源馬】
夜劫的關係人士,製作面具的師傅,為夜劫製作魔術儀式需要的各種面具。

雖然原本是魔術師出身但現在已轉行,轉行成為了一流的面具師。

手藝和眼力都極為出色,用看的就可以看出艾爾戈體內有著神,還能看到孫行者的模樣直指出那是猿猴形象的神。

心性和三觀正常,沒有因為魔術師教育而扭曲,相當具有人味的大叔,也是指引了艾爾戈的人士之一。


【白若瓏】
徬徨海魔術師的弟子,也會使用思想魔術。褐膚白髮、五關端正深邃,給人的印象約在二十歲之前。

態度較為輕浮,但實力是貨真價實。他和艾爾戈一樣屬於噬神的實驗體,擁有同等的神秘「幻翼」能自在飛翔,攻防一體。

白若瓏在艾爾戈失憶之前就認識對方,兩人似乎是微妙的朋友也是競爭對手。在本作裡他一度擊潰了艾爾戈,給予各方面的重大打擊。但這也促使了艾爾戈成長,其後帶著成熟、堅定的心智回來再打一場。

雖然某程度上有著類似常人的人性,但也有著作為魔術師冷酷的一面。不過若瓏對於夜劫光相當寵愛,只要在她的面前就會保持人性,會全力保護她、幫助她。

雖然白若瓏也是與本次事件息息相關的人物,但在他身後卻還有著影響更深遠的黑幕。


【吉茲】
白若瓏的師傅,徬徨海的魔術師,魔術造詣和城府深不可測。

本人自稱是賭徒,然而怎麼也讓人感覺不到那是賭而是精心佈局的結果。促成了本次事件發生的人物之一,也是整個《冒險》系列的關鍵人物。

基掰狼,是個人目前最希望二世狠狠打他臉的傢伙。



再順便簡單提一下二世一行人近況。

【艾梅洛二世】
老樣子如Vol.1所述,各方面都很穩定的主角,包含讓人胃痛與別人讓他胃痛。動口不動手卻依然瀟灑萬分的男人。

不過在經歷過《事件簿》結局的事件後整體作風比以前大膽了些,掠奪公的名號便是佐證。


【格蕾】
肉體變革後停止了生長,在本人沒意識到時候就連精神面也悄悄凍結了。但隨著艾爾戈這位師弟的出現並在她面前迅速地成長,格蕾意識到了自己必須邁出前進的步伐。

對於強化魔術、戰鬥技巧和亞德的運用方式都更加熟練。本次秀了一手對靈體專用的掃蕩術式,不負布萊克莫爾之名。


【艾爾戈】
隨著接觸更多人事物,開始脫離純真無垢的階段,正迅速成長著。與白若瓏的接觸更是強烈的催化劑,讓他作出重大的改變。


【凜】
精神面是老樣子,基本上在《Fate/sn》事件後就已經完善、定型。然而壞的部分與好的部分同樣保持著沒變,所以才搞出了Vol.1的海盜事件。

明顯有成長的是魔術運用,接受二世的指導後逐漸掌握自身的本質進行各方面的最佳化調整,開始嶄露那個被說是能在時鐘塔史上列入百大傑出者的頭角。假如說《Fate/sn》的凜只是仗著天資和積蓄在投單調直球罷了,現在的她則是能駕馭多種變化球。



下一個故事則是「鍊金術師」的遺產,舞台移到埃及,與亞特拉斯和亞歷山大三世接軌,並再次連連出現爆點。有空時我再寫個讀後小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