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姬R】型月稿本:光體相關解說

嘯月 | 2022-09-24 15:09:15 | 巴幣 5354 | 人氣 645

以下個人翻譯。

光體
【職階】Berserker
【真名】Archetype:Earth
【性別】女性體
【出處】月姬
【地域】地球
【屬性】秩序.混沌

身高.體重:
顯現時200公尺級(配合事件插畫)
安定時100公尺級(和市區內最高的大樓差不多。會配合周遭文明發展的程度)

※剛顯現時光體仍未安定下來而會較為龐大,也沒有受創判定。也因此可以穿透高樓大廈。

※體重方面不論在什麼狀態,都與原本的愛爾奎特一樣。由於是地球洩漏的生命力化作形體,真要計較的話大概地球的質量就是其體重吧。也因此,在地球上不論做出什麼行動都是「對地球而言並不沉重,地形不會被其重量所傷害」。所以光體走過的地面並不會凹陷。只不過人工產物就不受保證了。

如果把平時的愛爾奎特視作:
筋力:B 耐力:B 敏捷:B 魔力:A 幸運:B 寶具:EX

那麼光體愛爾奎特就會是
筋力:E 耐久:EX 敏捷:B 魔力:A++ 幸運:EX 寶具:D
化為能量體之後,會將平常沒用到的魔力作為「攻擊力」來使用。因此她的魔力提升了,而沒有使用必要的筋力就大幅降級。




【固有技能】
空想具現化:D
平常的愛爾奎特是A級,但此狀態下降至D級。
光體狀態的真祖只能辦到粗糙的空想具現化。
由於成為了光體,無法構築精巧的空想。

事象收納:EX
能將星球表面所孕育之物,進行概念性或者物理性收納的能力。
沒收行星表面發生的所有創作物───Texture。
如果為神靈的話這是屬於「權能」等級的異能,但因為這是行星具備的機能,所以與其說技能,不如說是系統。
化作光體的愛爾奎特,其腳下顯現的重力圈有著足以收納地球全體Texture的規模。

魔力放射(星):A
魔力放射的超級版。星球的呼吸。
有如動物的呼吸。吸收大氣中的魔力(Mana),在體內循環後將新的魔力吐至外界。魔力(Mana)淨化器(cleaner)。
所以當光體出現後地面就會充斥高濃度的Mana。人類會因此而死。
化作光體的愛爾奎特,其腳下顯現的重力圈有著足以收納地球全體Texture的規模。




【職階技能(被動)】
光體:A
靈子核的急速膨脹(Inflation)。
簡稱為「光體」的現象。
(Inflation原本來是天文用語。大霹靂之後宇宙呈指數膨脹被稱為Inflation)最高品質的真祖.....僅限真祖王族才會有的激昂狀態。當真祖因某些手段導致肉體被完全破壞時,就會以反作用的形式發生。
「小而重」的愛爾奎特,因為失去了肉體這個框架導致壓縮的魔力被解放出來,(從外側觀察的話)使存在規模膨脹後的結果。
光芒的中心有著愛爾奎特的意識,但失去了肉體這層屏障所以過剩的魔力量就「依照她所想像的自我印象」呈現投影.擴散的狀態。教會將其稱作靈子框體(Light Frame)。
可說是單靠精神力製造的自然現象。
要是胡亂破壞「還保有充沛魔力的真祖」,就會以體內所儲存的能量的形式顯現,化作災害將人類的都市破壞掉,是一種報復機能。

被羅亞奪去力量,因衰弱而瀕死的愛爾奎特雖然不會發生急速膨脹,但在希耶爾線時殺死羅亞,又因對志貴的愛戀而引發bug,無法抑制吸血衝動的愛爾奎特便可能發生此現象。基本上,就是真的不小心引發了。
愛爾奎特的光體在顯現時是200公尺級,等擴散的意識安定後,平常會是100公尺級。


.魔眼(超廣範圍)
目睹了光體愛爾奎特的知性個體,其精神會因為「敬畏」或「信仰」而被麻痺。
目睹了光體愛爾奎特之人,如果沒有強大精神力的話不論要逃跑或戰鬥都很困難。


.空想無量化(通常攻擊無效)
因為是精神體,只有在愛爾奎特的認知裡屬於「啊,這招的話我沒辦法」的攻擊才能使其受傷。
然而,也因為是能量體所以就算受了傷也會立即恢復原狀。


.地熱操作、大氣操作
能使周圍的環境變得嚴苛無比。
光是將地面塑造成高溫狀態就會對生命活動造成障礙,大氣產生亂流,對接近之物如同樹葉般地玩弄。這些都是無意識間的舉動。是自然災害的擬人化現象。
可說是地震.颱風.海嘯等合而為一的存在。
MB的公主愛爾奎特對於這些是以「有意識性,有指向性地」去使用,但光體愛爾奎特卻是只能「無意識,反射性地」使用。
因為那是生理機能般地自動發動,所以無法自主控制。
由於能夠妥善將災害當作武器來使用,並且控制其規模,在這方面而言公主愛爾奎特是較為高等的一方。


「光體」並非是攻擊模式,而是為了進行「再生」的模式。
這是為了再度以真祖的身分活動,而製作「原本身體」的必要工程。因此絕對不能從顯現的地點進行移動。(也沒有必要性)
以恆星而論,像是「核心」和「表面的放射光」般的東西。
星球以強大的重力將氫和氦收縮、壓縮成資源塊,慢慢地熱度穩定下來形成地表,光體也是遲早會收縮成「肉體」之物。
化為肉體的優點應該不必多言了。像是「自我,自己的確立」。要是保持著光體狀態,意識將會與地球同化然後以能量形式擴散。
 →然而希耶爾線的愛爾奎特無法控制自己的理性.感情,所以不論過多久都無法解除光體狀態。最後等待她的會是擴散後消滅。
 →再加上,因為嫉妒而「邁出腳步」的那一刻起,她就放棄了蛹。光體畢竟只是「為了恢復原貌」的系統,要是作為一個生命去活動的話,即使是愛爾奎特也會從末端開始崩潰,最後完全地消滅。
 →→……另一方面。倘若不把光體當作「復原程序」,而是當作「化為更強個體的新生程序」的場合,那麼上述就不在此限內。然而雖說能夠以新生真祖的身份活動,但「先前所累積而成的她」就會如字面所述,喪失。




【設定】
.愛爾奎特,關於其力量的控制
真祖是地球的觸覺,如同地球的免疫系統一般。
最高水準的愛爾奎特,其存在比免疫系統更高一階,她是如同地球的分身。
(說起來,是為了製造地球分身等級的框體而誕生了真祖。愛爾奎特之外的都算失敗品。真祖們在末期,所盼望的「星球頭腦體」才終於成功製作了出來。)
然而。這樣的生命體以「人類的肉體」在行動,這件事本屬於異常。
天體的能量壓縮在嬌小的「人體」內,成了即使哪一天失控也不意外的狀態。

愛爾奎特活動之際,其出力「總是被限制在比對手高一階」,但這並非萬能性的展現。
這是為了保護肉體這具出力裝置,以及(對於地球而言)防止能量的浪費。
不過呢,當肉體這層限制消失後,且愛爾奎特的精神活動也沒有衰弱的場合,就會無法控制力量。
儲存在肉體內的魔力會爆發性擴散,從地球提取能量的能力也變得無所限制。
這就是Inflation───擴散光體現象。
原本會是收留於星球內部,讓天體長久生存(經營)的「靈魂(在宇宙中,天體誕生的可能性幾近於無。因此對於使其成立的命運力和時空因果,便以靈魂去定義)」洩漏到了地表,是本來不該發生的系統故障。

雖說如此,真祖幾乎不會變成那種狀態。
因為真祖為了壓抑自身而使精神被消耗了,當肉體被破壞之時,已經沒有再戰的精神力(精神衰弱了)。
在與輸給了吸血衝動的「墮落真祖」戰鬥時就會有產生光體的狀況,不過在那種場合下,並不會引發愛爾奎特那般大規模的光體。
「汝,祈願討伐真祖的話,首先消耗其精神吧」
在教會傳承的教誨裡,如同這個訓戒所述,代行者們不會偷襲暗殺,而是正面發動總體戰在最後打倒真祖,或者說是使其因為魔力消耗而陷入自滅。(因為藉由偷襲而殺害的話,引發光體的可能性相當高)




【.關於光體愛爾奎特的行動】
光是巨人狀態就很強大,但是不會做出什麼華麗驚人的行動。
捕捉希耶爾的過程也是同樣。
1.向著驚訝的希耶爾,緩緩伸出手的愛爾奎特。
  希耶爾感到不妙而退後,但身體卻變得沉重。
2. 希耶爾平常能輕鬆躲開愛爾奎特的手,卻變得只能勉強躲開。
  打算拉開距離而使力,卻無法順利動作。
3. 希耶爾終於察覺到了,光是待在愛爾奎特的領域內,就會受到「空氣稀薄」、「地表高溫」、「就連重力也異常」等大量的Debuff。
4.然而,等到發現的時候局面已經回天乏術。
 愛爾奎特開心地看著難堪逃跑的希耶爾。
  差不多該結束了。被愛爾奎特找到後,希耶爾如同被空間所拘束住。
5.希耶爾仰望著緩慢降下的愛爾奎特的手。
  捕獲,在愛爾奎特的手中開始了肢解秀。
如此這般。




【.在三種範圍內會受到的傷害】
化為光體型態的愛爾奎特,有著三種類的意識層。

3:表層意識之外的外界。延長意識,Amazing。
(Amazing......由於驚訝、感嘆而對未知物產生興趣與敬畏的意思)
距離光體300公尺之外直至數公里為止。
延長意識會如同表層意識(2)的內部那樣,產生的亂流形成銳利的風刃。(但那只算是洩漏出來的產物而已)。
強風、磁場的紊亂,越是接近光體愛爾奎特的話危險度會越上升。人類若是不像戰車那樣的話,就連踏入表層意識(2)的領域內都是不可能。
就物理性而言是危險的狀態,但隨著遠離光體,受害也會隨之減少。
光體愛爾奎特對於延長意識內的生命,完全不會去意識到。
前去挑戰的人類就如莽撞挑戰龍,貿然作死的唐吉軻德一般。
對於光體會看成光之巨蛋,或是其他的象徵物。


2:以光體為中心,放射狀擴散約直徑300公尺的表層意識,Audience。
(Audience......並非觀眾、觀賞者的意義,是指「揭見行為」)
300公尺以內的表層意識裡,綠化會爆發性地進行。
能從光體是「發光的某種物體』,轉變為窺見人型的巨人。
「覆蓋地表的植物」雖是人類知曉的原生植物,但其規格.強韌度卻是天壤之別。非常巨大。是一般的10~20倍的尺寸。
這是為了讓人明白往昔地球上的植物有多麼強韌。
就算在近代的自然界基於「配合現今的生命環境」而被設定成了弱小的存在,一旦到了原始(古生代)植物的恐怖被顯現出來。(恐龍所生存的中生代.侏儸紀之前沒有會開花的植物,請注意花是不會綻放的)
原始的自然遠比人類的文明更為強大,散發著這樣的威嚇。
這個領域內的地面被原始植物覆蓋著,想要移動基本是不可能。(如果是超人的話就不在此限)
地表和上空的氣壓差(由於巨大植物消耗氧氣引起的溫差)使得氣流混亂,形成上昇氣流和下降氣流交錯的強風迴廊。
地上被植物阻礙而無法移動,空中有著亂流而無法飛行。
在這狀態下,通常的失控愛爾奎特會進行自動迎擊。
敵方踏入表層意識後,理所當然地會被視為「外敵」來認知。
如果不幸進入了愛爾奎特的視野知內,從被魔眼拘束住的那一刻起,一切都結束了。
自動迎擊是看不見的爪子,時而將外敵切裂,時而將外敵如樹葉般吹至空中後殺害。
在空中無法生存,留在地表也缺乏氧氣。(因為被巨大植物吸收了)
因此,表層意識是現在人類無法存在的環境。
光體愛爾奎特不需任何動作,僅僅「將踏入之物當作外敵』時,事情就結束了。就像是擅自靠近的小蒼蠅自己來送死。


1:自己的周遭(30公尺以內)的深層無意識,Skin Rail
(Skin......可以觸碰肌膚的距離,肌膚如同柵欄的意思)
氣流混亂,光體的能量扭曲等視覺障礙會消失,是能目睹光體真正姿態的領域。
和如同氣流地獄的表層意識不同,大氣狀態很安定,是適合生存的環境。
進入這個領域後,光體愛爾奎特會不斷發動迎擊。
只要她一個視線,就會發動「如槌子般衝擊橫掃而來的暴風」與「熱流」。
光體愛爾奎特幾乎不會做出「毆打」、「踐踏」這類舉動。
對於耗盡力氣而動彈不得的對象,會放置不理,
對於在意的敵人,才會用透過操作大氣將其運送到眼前(空中)。
對於希耶爾,她之所以刻意伸出手施加恐懼,果然是基於希耶爾是特別的對象吧。
對於志貴則是固執想著「既然都被你甩了,那我絕對不要主動去碰你』。對志貴的事情裝作毫不在意。




這邊開始是關於光體的提問。

.可以觸摸光體嗎?
進入安定狀態後光體化會物質化。會有可觸擊判定。
手感像是「堅硬的石頭」,又像是「流動的水」。
依劇愛爾奎特的意志可以做到「一部分變得稀薄」,這種狀態下可以穿透建築物。


.如果是光的話那身體會熱嗎?
稍微發熱。沒有到會燒傷的程度。


.光體愛爾奎特的理性是什麼等級?
確實存在著。只是減少了開口而已,理性並沒有消失。不如說她身為真祖的特殊性過強了。
雖然會說話,但並非發出聲音而是直接朝對方的腦發出命令(心靈感應),不需要動口。


.人類會怎麼看待光體?
依據狀態、距離,看到的會有所變化。

首先是顯現時。覺得非常恐怖這很OK,呈現出「惡魔般」的恐怖感。

然後到了安定狀態。像是捕獲希耶爾後玩弄的時候。
遠離光體的話……在愛爾奎特的300公尺之外......只會看到光芒,
踏入300公尺之內就能看到人型的姿態。但雙眼與嘴部就只是「有著眼睛形狀的洞(如空洞般的東西)』,只能以這樣的形式去認知。

更接近光體時……愛爾奎特30公尺內……,釋出的光芒會變得可見化,其雙眼或嘴部能窺見生命的光輝。看起來會覺得比平常的愛爾奎特更加美麗。
這是光體對知性個體的「認知操作效應」一般的力量,
對從遠處窺看者,賦予「恐怖,無法理解之物」的印象,
對在近處窺看者,賦予「美麗,無法理解之物」的印象。
在遠處者是敵人,所以不對其展現真實就殺害,
在近處者是夥伴,所以對其展現真實的一角,像這般神靈性(宗教性)的操作。


創作回應

普通打普通玩
提問,對近處叩拜之人是和白日之碧的敘述不一樣了嗎,我記得當時羅亞描述是「美麗,可以理解之物」
2022-09-24 16:03:33
嘯月
對喔,羅亞在白日之碧的說法是美麗、可以理解之物!

『宗教的な認識操作だよ。
 遠くから拝礼する者には『怖ろしい、理解できないもの』という印象を与え、
 近くまで拝礼する者には『美しい、理解出来るもの』という印象を与える。
 神は足元に跪く者にのみ、真実の一端を見せるものだ』

不排除是其中一邊筆誤,或是實裝後的再調整?
因為官方事前也有在推特提過,稿本的內容屬於創作筆記的摘錄,
一些內容,特別是與二世相關的部分請以寫成故事後的實際呈現為主。

另外我個人認為兩邊還算可以相容,
第一點是主要取決於距離,能否理解隨距離而產生變化,
以及當事人原本對於真祖、對神秘有多少認知應該也會影響到其精神狀態。
另一點則是那個「理解」,猜測上多半是主觀性的理解,所以詮釋上模稜兩可。
當事人以為自己理解了這個光之巨人是什麼(以為自己見到的就是神明),
但其實不然,他們並沒有真正弄懂光體是什麼,只是以為自己知道而沒那麼恐懼。
要說他們理解了、或並沒有真正理解都通。
2022-09-24 16:43:50
Ataturk
愛爾奎特的光體-
光芒的中心有著愛爾奎特的意識,但失去了肉體這層屏障所以過剩的魔力量就「依照她所想像的自我印象」被投影.擴散的狀態。教會將其稱作靈子框體(Light Frame)。
可說是單靠精神力製造的自然現象。

空想無量化(通常攻擊無效)
因為是精神體,只有在愛爾奎特的認知裡屬於「啊,這招的話我沒辦法」的攻擊才能使其受傷。
然而,也因為是能量體所以就算受了傷也會立即恢復原狀。

瑪修的寶具-
……這是猶如時間靜止般的光景。
現在這地球上不存在能抵擋光帶熱量的物質。
但是,這僅限於物理法則的範疇內。
她的守護,是精神的守護。
倘若她的心靈沒有任何污穢,沒有任何猶豫,
就會成為不會融化,也不會碎裂的無敵壁壘。

既然同樣跟『精神力』這種比較唯心的元素有關,那我覺得愛爾奎特說不定也可以抵禦蓋提亞的第三寶具。
2022-09-25 00:01:25
嘯月
這個就真的....不得而知了XD"
2022-09-27 15:03:18
サラダ
光體的話我也有翻譯餒ww
月R的Ciel線14日目分歧往白日之碧的部分: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u5AnBaWeDKxPZT6clkw2Q8PPdRpKqCmzx6KDPK5LTi4/edit?usp=sharing
2022-09-26 07:45: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