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姬R】死徒特徵的簡易整理

嘯月 | 2022-09-25 00:05:20 | 巴幣 3598 | 人氣 1235

因應Remake版對真祖與死徒的設定作了不少改版,所以這邊也試著重新整理2022年版本的重點資訊。而下列的內容幾乎都可以在《月姬-A piece of blue glass moon-》的劇情,或是遊戲附錄特典內找到對應的出處。

如果對同人版時期的設定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以下系列舊文:



【死徒起源的概要】
死徒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開始前的神代時期。

死徒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真祖替自己準備緊急血袋作為保險。

真祖為了預防自己某天可能無法壓抑吸血衝動,便準備好可立即吸血以平撫衝動的血包,並且為了不讓他們逃走,將其納入自身的支配之下。

此外也有一部份是受到月之王的賞識,被授血而蛻變成了死徒。

其後經過一連串的事件,有些死徒成長到了可以脫離真祖的掌控,於是他們遠走高飛,潛入了人類的世界開始拓展自己的勢力。這便是死徒和其社會的起源。

其後在西元20年至100年的魔術協會建立初期,死徒與魔術師之間也常爆發衝突。(二世事件簿的協會年表)



【原理】
原理是該死徒的本質、所孕育的詛咒、人生的課題、生命的意義。若以《空之境界》來比喻的話,或許能說是類似「起源」那樣的定位。



【死徒的基本特性】
▲有吸血特性的物種會被歸類為吸血種,吸血鬼是其中一種代表性的生物。

▲但是吸血鬼要晉升至第六階梯,才會被正式承認為死徒。

▲死徒是有條件性的不老不死

▲蛻變為死徒時,外貌通常會變化成該個體所嚮往的全盛期姿態。

▲死徒的運動能力、視力、反應速度、恢復力等各方面都遠超過一般人類。僅僅是半吸血鬼化,而且還未掌握能力的遠野志貴就能夠厡地跳起10公尺以上。死徒在熟悉身體的使用方法、累積經驗後,會擁有超越人類的怪力與速度和反應,有著輕鬆處理一般槍械子彈的基礎能力。

▲死徒與「吸血」密不可分。

▲死徒和真祖一樣,具備吸血衝動這種本能。

▲死徒透過吸血來補充自己缺損的遺傳因子資訊和補充靈魂的能量,血液是他們賴以維生之物。

▲死徒能透過吸血來儲蓄、壯大自己的力量,以及製作自己的部下/眷屬。

死徒的血液是以太,能依照他們的意志變換成物質,化作各種道具,但是其方向性會受到靈魂的形態所限制。(MBTL補充)

▲死徒的血液也是他們發動異能的燃料

▲死徒身上帶有復原的詛咒,這與單純的再生不同,當他們受創後傷口就像是時間逆行似的恢復原狀

▲不過在復原的過程裡會消耗儲蓄的血液,血液的存量才是一名死徒真正的生命力指數(含吸食的血液與自身骨髓製造的血液等)。要消滅死徒,就必須盡可能地消耗他們的血液,像是挖出心臟、製造讓他們大量出血的傷口等等。

▲雖然被喻為會活動的屍體,但死徒仍保有某些生物特性。像是為了讓力量泉源的血液活性化,就必須攝取氧氣。

▲獸化、霧化、分身那類屬於技巧,有學習過的死徒才會使用。

▲死徒有著各自的波長,某種程度內可以此來探測對方的動向。

▲死徒製作死者時會與之產生聯系,聯繫越強操控力越強,但也會產生被逆向追蹤的風險。有些死徒會因此只將控制力保持在最低限度,必免透漏自己的行蹤。

▲死徒沒有正常的味覺,但吸血會帶來滿足感。

▲死徒的痛覺遲鈍

▲死徒沒有生育能力,雖然能以血為媒介製造部下/眷屬,但是無法像一般生物那樣透過自己的遺傳因子達到生命的傳承,也因此無法成為新一代的靈長。此外,就連如同死徒生涯意義一般的原理,也無法自然地傳承下去。直到羅亞XV開發出了移植、調整原理的術式。

▲普通的死徒,雖然多少會發展出一、兩樣超拔能力,但整體而言仍屬於該物種的延伸之上。可以想成那是該物種免除了老化、不斷修練並且解放潛能限制後所能抵達的境界。

▲然而資質優秀的死徒,在跨越某個門檻後就有可能發生質變,不再是物種的「延伸」那麼單純,而像是轉職/轉生了似的。



【死徒的缺/弱點】
☆死徒畏懼陽光,陽光會削弱他們的生命力甚至致死。但高等的死徒會去研究克服陽光的方法。

☆似乎無法直接穿越流水。

肉體會慢性崩壞,必須靠吸血來修補肉體。

☆死徒化並不會增加魔術回路,魔術師會自願成為死徒大多是基於需要不老不死來完成研究。

☆部分人在死徒化時,原本的知性、理性會損毀。

☆聖堂教會的聖物、精製過的概念武裝,都可以會削弱死徒的復原詛咒。

☆一般死徒的腦部或心臟被徹底破壞時,復原詛咒也無法讓他們起死回生,但對於強大的死徒就不適用。強大的祖甚至有可能用意想不到的方式讓自己復活。



【死徒的階級】
完整的吸血鬼階梯表請參照 => 【月姬R】新生後的死徒蛻變階級

以下僅列出正式成為下級死徒VI階梯~二十七祖的IX階梯

【吸血鬼VI階梯:死徒(下級)】
  完全化為「吸血種」而獨立。可以透過吸血‧侵食製作子輩,但是成品會有著極限。無法製作出VI階梯以上的子輩。被分類為城堡。
  在總耶築巢的吸血鬼便是屬於這個階梯。
  屬於能以「血親」姿態製作僕人、將村莊變成食物的災害。弗洛夫也是被歸類在這個階梯,然而他卻使用某種方法進行了「跳級」。

【吸血鬼VII階梯:死徒(上級)】
  上級死徒。到達VI階梯者會受到祖的認可,甚至被賜與異能。雖然稱呼相同但是在規模上與VI階梯截然不同。到達這個階梯的話,光是存在就能化為汙染地區的毒素
  屬於一般代行者無法對抗的異端,身為貴族並被允許擁有自己意志的吸血鬼。上級死徒不一定會絕對服從作為血親的祖,如果有機會的話就會打倒祖,可以藉此繼承對方的詛咒。
  只不過與同樣獲得「自由」的祖相比,生存的歲月差距過於龐大,上級死徒要超越祖的存在規模,被認為是困難的事。

【吸血鬼VIII階梯:繼承者】
  祖將其認可為自己的繼承者,具備才能的吸血鬼。說起來就像是王子、公主。在祖之中也是有前所未聞的非吸血鬼之物,一口氣就被拉拔到這個階梯。
  VIII階梯以一位祖來說至少會準備兩人,一般則在五十人以上。在這之中據說有著模仿真祖所作出來的死徒。
  這個階梯的吸血鬼都很強大,若只論基本的積蓄,比擠入二十七祖的弗洛夫更為優秀。

【吸血鬼IX階梯:祖】
  跳脫了緊急糧食的立場,化為截然不同之物而獨立的古老死徒。從月亮降臨地面之真祖的渲染。帶有與他者不相容之世界的猛毒能作出VI階梯的死徒,將人類視為「壽命」來攝取的長命者。創立了存續至今的吸血鬼社會的結構。存在規模有個體差異,從西元開始之前就在活動的被分類為「古參」西元之後才開始活動的被分類為「新參」
  弗洛夫是在這百年間殺害了血親,登上新一代祖的「新參」。



【超拔能力】
▲長生、或者資質優秀、強大的死徒,會隨著吸血與鍛鍊後發展出專屬於自己的特殊能力,這被稱作超拔能力。

▲一般而言,從Ⅴ階梯時可能顯現超拔能力的雛形,到Ⅵ階梯時正式確立其特性,之後經過不斷提升實力和熟練用法而發展得更完善。

▲超拔能力的方向性並沒有特定。有的死徒是順應自身的原理,從中開發出超拔能力。有的死徒則是為了達成某種目標,而去鍛鍊出相應的超拔能力。

▲一名死徒可能身懷複數的超拔能力。

▲弗洛夫的超拔能力有針對生物的青焰、超越3000度的赤焰,以及原理血戒。

▲諾耶爾的超拔能力有望鄉之鐘(音波系能力),以及原理血戒複製品的薔薇魔眼。



【死徒的危險性】
▲一般代行者(若以偏下層的諾耶爾為基準)可以壓制複數的I至III階梯吸血鬼。

▲然而一但升上Ⅳ階梯,就會具備超越人類的身體能力,反過來壓制一般的代行者。

▲繼續上升到Ⅴ階梯,就能發揮來自於血親的詛咒之力、或是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異能。其身懷的詛咒,即使聚集多位代行者也難以對抗。

▲由上述可知,吸血鬼每提升一層階梯,其存在規模就會有飛躍性的成長。

▲基於死徒的特性是會朝個人化分歧發展,縱使該死徒的力量並不是那麼強,在探清其底細之前還是必須提防可能會被奇特的手段初見殺。

▲如果晉升到Ⅷ階梯的話,甚至就連真祖都不會冒然接近。(考量到死徒沒有力量限制,但真祖需要壓制自身的吸血衝動,這種結果算是合理。)

『彼女』は今の自分がⅡ階梯の死徒に相当する事を、誰に言われずとも把握している。
 通常、Ⅳ階梯の死徒であれば代行者を圧倒し、
 その上のⅤ階梯になれば、代行者が束になろうとものともしない呪いを帯びるという。
 この説が正しければ、あと二本、ないし三本で彼女は心身共に自由になれる。
 すべて使えばⅧ階梯―――真祖すら寄せ付けない、祖に手が届く死徒の頂点にまで上り詰める。

▲然而就像死徒各具特性,代行者之間的級別落差也是相當大,有諾耶爾這種低標,也有言峰綺禮(Fate/zero)卡拉博(二世事件簿)這種歷戰好手,更有著希耶爾這種即使在自限能力的狀態下,也可以獵殺Ⅵ階梯以下吸血鬼的高手。所以總結而論,一名死徒該算強或弱還是要看個案與對手而定。

▲要論死徒的危險性,其實比起個體的戰鬥力,更偏向對於人類城市的毀滅能力。現代兵器與隔壁棚從者能做到更有效率的殺戮,但死徒卻能夠進一步汙染那座城市,將生物侵蝕成吸血鬼、擴大自己的勢力。



【其他補充】
在Fate系列的世界裡因為受到了人理脈動強盛的打壓,導致死徒的發展受到阻礙,難以成長到與月姬系列這棚同等的程度,粗略來說約止步於月姬世界的VI~VII階梯。但在某些特異的世界如《Fate/strange fake》裡,人理和死徒之間達到了微妙的平衡,最終形成英靈召喚術式與二十七祖系統並存的奇妙狀態。不過目前還不太確定死徒傑斯塔的反人類文明特性是他的超拔能力,還是F/SF那棚死徒的共通特性。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像虞姬這種公主的遠親能歸類為高階死徒嗎?
2022-09-25 01:07:13
嘯月
應該...沒辦法吧。
列為真祖的遠親還算說得過去,
但要說是死徒的話,特性特徵都相差太太太多了!!!
沒有畏懼陽光和聖物的弱點、沒有吸血的必須性、
沒有血之詛咒、吸血授血不會製造眷屬...等。
2022-09-25 11:57:51
サラダ
之前一部分翻譯過提及設定的片段 應該 大多 都有翻啦ww 生體波長的部分有漏掉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9q2srdrXH1E17cM2XAUNV5PlHFZYyJJTbsM6XelxJz0/edit?usp=sharing
然後九日目羅亞追憶的部分就是提及血戒和原理繼承的設定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htRa6nOKGplLF4nXHOMsZZSUt0AmNoNeHLIeBs0qxkY/edit?usp=sharing
2022-09-26 07:51: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