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算計電極compubrain 4-27 第三終局(四)

奇箱 | 2021-08-28 22:26:23 | 巴幣 4 | 人氣 152


 
        「所以現在有人可以告訴我是怎麼一回事嗎?」
 
        Survive一臉無奈的,對著漫無邊際的黑暗提問。
 
        「我確實是被殺掉了沒錯吧,但為什麼現在又像健康人般活蹦亂跳。」
 
        他很清楚,這是在0011所建構出的精神空間中。
 
        但他不清楚,為甚麼自己又回到這熟悉的地方。
 
        照道理來說自己應該在1101的偷襲下死去,而他也沒辦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現在又活了過來。
 
        「似乎是偶然間發生的奇運呢。」
 
        此時於黑暗中,兩個熟悉過頭的夥伴現身了。
 
        「因為大部分是由survive身體為基礎,所以重新活過來後才會跑出來過去survive的意識吧。」1101說道:「雖然我也能再一次強制讓你死亡,但保持這樣也不錯呢。」
 
        「簡單來說,就是房東特權的意思。」坐著椅子的老人笑臉盈盈,如之前一般拄著拐杖說道:「作為一個在外方便行動的身份,就不強求了吧。」
 
        「诶…怎麼和我死前說的話完全相反。」
 
        「呵呵…因為當時你不死掉的話,就沒辦法使用你的身體。」0011說:「但比起等下個人上島後才奪取身軀,survive的身體好像比較強韌呢。」
 
        現在三人所處的精神世界,不是以島嶼上的白絲為基礎形成的。
 
        對現在這種狀況,survive輕輕嘆了口氣。
 
        「雖然我死前是想過 i 的目的,但你們奪取我身體行動又是另一回事了。」
 
        在第三次競賽,只會有一人存活。
 
        但survive完全沒想到是自己,而這種存活又不單純是一人存活。
 
        「因為1101的分割功能,讓我和1101以及0011的意識存於我的身體之中。」survive知道除了分割外,沒甚麼電極能辦到這種事:「但是你們是怎麼把整個島嶼意識挪進我身體裡面?光是白絲體積就不合了吧,還有1101的電極為什麼能用在我身上?」
 
        「因為0011。」持有電極的老人耐心的解說:「重現一次『電極侵蝕人體的歷程記憶』,藉此把你的身體改造成能用電極的狀態了,畢竟重現的對象不一定要是屍體。」
 
        「最後再移動意識進入這副身軀就成現在這副模樣了。不過0011看起來不太想管事,所以嚴格說來是我在使用這副身體呢。」前人造殺手得意的說。
 
        「不…這個…」就算再怎麼宣稱高科技也脫不了一個『理』字,survive裝作誠惶誠恐地說:「老爺啊,你說的這麼輕鬆,但重現這種功能還能搬移內部意識嗎?」
 
        「不能啊。」0011歪頭,擅自接話:「何況就算重現了,那些意識頂多只是個複製品,這樣做的話我們兩人真正的意識會永遠留在島上。」
 
        「那…你總不會說這是1101的功能吧。」survive心好累,遠比接受死亡體驗還難受:「『分割』不是自稱最沒用的電極嗎?」
 
        「表面上是利用塑造假人格藉以隱匿身分,但分割主要是藉由對記憶與思考進行『部分重現』來達到這種效果。」1101說:「要達到這種效果有很多方法,能像煮火鍋般把記憶丟到空白人格中,也能慢慢對每個記憶設定重現程度,然後最後最輕鬆的方法就是…」
 
        「直接…搬移記憶資料的意思嗎?」
 
        「『搬移記憶到表層意識』,一般來說不會這樣做,因為每個記憶都是獨一無二,隨便把原本檔案搬來搬去,要是遭遇到死亡體驗的襲擊,可能就失去珍貴的體驗了。」
 
        此時1101手上浮現兩份文件,直接扔到survive面前。
 
        「就像這種感覺,很像是將電腦裡的資料剪貼到隨身碟的意思呢。」
 
        「原來如此…個頭啊!」那雖然是1101與0011的使用說明書,但survive瞧也不瞧揉爛手邊的文件一丟,猙獰的笑罵:「搞了半天,那場競賽表面上宣稱是死亡遊戲,這不是全都活過來了嗎?」
 
        姑且是知道對方(一千多人)是怎麼霸佔自己身體的了。
 
        簡單來說,就是0011改造自己的身體,再用1101進駐自己的精神,導致擁有1101的1101,0011的0011,以及原本身體主人的survive以另一種形式活在同一副身軀中。
 
        「不過活是活過來,但survive的身體早就破爛不堪,是在你的身體上補些1101的身體與先驗單位,稍微改成不是人的狀況才撐得下去。」0011無奈說道:「不僅精神是縫合怪,就連身體也是東拼西湊來的,裡外都是如同奇美拉的樣子呢。」
 
        「…一切都要回到先驗單位嗎?」
 
        「你在死前似乎就知道了吧,為什麼合為一體的原因。」1101滿意地笑說:「本來兩個電極因為先驗單位相互排斥,是絕對無法合而為一,但死掉後就另當別論了。」
 
        宿主一旦死亡,先驗單位便不會有排斥作用出現。
 
        最初吞噬掉1101並重現的其意識的島嶼,也因此才能把1101的功能一併吸收並重現出來。
 
        只有模糊生死界線才辦的到的狀況。
 
        1101能對話的前提是依賴0011的功能,但他並沒有這種功能。
 
        因為死亡,使他能毫無顧慮的使用0011的功能與之溝通。
 
        0011能擷取自身死亡體驗的前提是依賴1101的功能,但他並沒有這種功能。
 
        因為死亡,使他能阻止1101對自己的趕盡殺絕。
 
        這正是電極compubrain神奇之處,但同時也是設計者 i 的狡猾之處。
 
        「我可是從死前走馬燈才發現這事,真是不可思議啊,為甚麼你們當時能像呼吸一樣馬上知道對方的想法?」
 
        「對一個沒電極的人來說已經很不錯了。」0011盛讚說道:「聽說你是為了不被追殺才來獲取電極,這不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嗎哈哈哈…」
 
        「還真的是最低限度的歡喜結局…我大概知道 i 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了。」
 
        重點並不是有沒有兌現承諾。
 
        即使待在幕後死不現身,但從承諾的兌現方式,survive也能理解對方的行事風格。
 
        而這種事情,1101與0011絕對無法理解,因為整起事件 i 都是在他們的行事作風下執行的。
 
        直言之, i 並沒有必要讓survive實現他的目的。
 
        個性就從這裡顯露出來。
 
        「很可愛吧。」冷不防1101蹦出這樣一句話:「我家的主子超級可愛,感覺就像是個超級任性的貴族大小姐,會不斷要求自己的管家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那樣。」
 
        「唔哇!原來你把她的命令當作是樂趣嗎?」都忘了對方不怕死了,估計很享受這次的島嶼歷險吧:「不過以想不到的方式去完成我最初的目的,確實有帶給我那麼一點點…邪惡的俏皮感?黑色幽默感?總覺得都差了點感覺啊。」
 
        這次也是一樣。
 
        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一告訴1101的話,就能免去一堆相互拮抗的時間,但是 i 卻是選用讓1101自己理解的方式,讓他完成這件事情。
 
        無庸置疑 i 是冷血的,不把人當作人看,甚至用人的死亡當作是自己作品的材料,犧牲大量的時間人力做出擁有雙電極的1101。
 
        但依舊不可否認,她並不單純是為了自身目的而走最近道路的類型,即便他絕頂聰明卻也不是單指會理性思考,於此之上他甚至有難以理解的個人浪漫在。
 
        1101似乎也是這種類型的人。
 
        在大家都遵從自己本能,臣服於生命危險下時,他卻能用獨特的感受去體會。畢竟不會有人把這種生死經歷當成像是繞遊樂場一圈似的快樂回憶。
 
        「現在想不通也沒關係,不如說別想通對我們來說才比較好。」
 
        「?」
 
        黑光一閃。
 
        Survive又一次被擊中。
 
        只是不同的是,這次並不是死亡體驗。
 
        Survive感覺得出來,0011發出的黑光只是強制讓自己不繼續向下細想而已。
 
        「1101因為0011的加入,變得能繼續增加記憶了,而我也因為1101的分割功能,再也不會像島嶼那時一般被大量記憶弄得迷失自我。」0011說到這裡不禁嘆一口氣:「但就算這樣,我們兩人已經不會按照正常人的方法思考了。相比之下你做為『正常人』可是重要的標準,將來1101做出的偽裝就拜託你評價評價了。」
 
        「雖然我的這腦袋被先驗單位這樣一攪,不正常是顯然地,但你叫一個前殺手做這種需要正常價值觀的工作,腦袋出了問題吧?」survive搖頭嘆氣:「不過稍稍客觀點看,單指閱歷的話,比起1101和終其一生待在研究室的你來說,或許是我最豐富精彩也說不定。」
 
        再說要是不答應的話,那兩人或許會直接把自己收拾掉。Survive對自己的生死倒是沒甚麼執著,但自己一不在,肉體肯定會被胡亂改造吧,或是自己的身分被拿來招搖撞騙,這種感覺實在不怎麼好。
 
        死是可以死,但至少別留下奇怪的臭名聲。
 
        「那就這樣敲定了,你只要在一旁看著就好了。」1101笑說:「當然如果 i 近期沒甚麼要緊的事,你想放鬆下的話也可以暫時乘船環遊個世界,如何?這可是有薪假喔。」
 
        「這就免了,而且啊…真是萬萬沒想到…」survive實在沒那種心情,而且他好像也發現一件不得了的事,獨自呢喃說:「沒任務接的現在,我居然會不知道要幹甚麼…說不定我是個工作狂?」
 
        「那樣的話,就先讓我回個老家吧,突然昏迷了四年,很多東西都來不及打點。」0011見survive沒意見,逕自說:「有點不放心家人啊,而且有些地方我挺在意的…不調查一下不放心呢。」
 
        「我倒是沒甚麼意見。」1101點頭:「但如果 i 有什麼指示的話,或是路上遇到擁有compubrain的人物,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足夠了。」
 
        沒想到0011居然還挺愛家的啊。Survive至今以來對他的印象都是個瘋老頭,這下稍稍有些改觀了。
 
        「大方向既然決定了,就準備回歸社會吧。」1101自信笑說:「這次就不需要什麼飛機失事的理由了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