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值班案例 - 急性譫妄症

WCH | 2021-04-01 21:10:19 | 巴幣 102 | 人氣 382

最近很忙,忙著月底的報告還有十幾個病人的病歷。忙著跟刀忙著念書的...我喜歡這種充實的生活。

電話來了,正好是自己照顧的病患。護理師急急忙忙告訴你他正在鬧脾氣。

這是一個七十歲因為跌倒摔到頭而住院的老阿伯。老阿伯頭內的血塊太大而住院開刀,開完刀先去加護病房觀察個一兩天就回來普通病房。老阿伯本來都很配合治療,預計觀察到後天出院,結果晚上就聽到這個不樂見的消息。聽護理師說老阿伯已經不受家人攔阻擅自走出病房兩三次,一直吵著要回家。

於是我就過去看老阿伯了,聽他家人說老阿伯從上周住院開始就出現失憶的表現,一直不清楚自己在哪裡,為甚麼自己要住院。今天晚上是症狀最嚴重的時候,老阿伯已經開始以為自己在門診,等著拿藥就能回家。同時還對自己家人出現言語暴力。跟老阿伯聊過之後,我發現老阿伯真的以為自己在門診等著拿藥,還抱怨都是自己家人故意把藥扣住不給他,讓他回不了家。

這時候很容易就能想到是急性譫妄症了。這是因為身體疾病(如泌尿道感染)或某些藥物(如住院期間首次開始使用的鎮定劑/安眠藥),引起大腦功能急速失調、所導致的混亂狀態(解釋來源:新光醫院)。根據統計,成人住院大約有30%會出現譫妄症,往往常見於年紀大的病患。同時手術後13-50%會出現譫妄症,最高比例的則是住加護病房,可以到20-80%。所以整個看起來老阿伯幾乎都有符合條件。

但也不能就此篤定是譫妄症,有可能也是失智症或是其他急性症狀。失智症比較不可能的原因是失智症比較屬於慢性變化,同時也比較不是時好時壞的表現。但失智症有一種是所謂的「路易斯體失智症」,則會有時好時壞以及視幻覺的表現。只是病患沒有視幻覺,也就不特別考慮了。

病患本身用藥也可能會導致瞻望表現,這裡有個整理供大家參考:

急性症狀如下圖有個「I WATCH DEATH」的口訣可以做鑑別診斷。根據病人本身,比較有可能的是血液尿液數據異常或是急性腦部出血。電解質鈉鉀鈣、肌酸酐、血糖不平衡、血球數量改變以及尿液成分的改變很容易造成神經學的變化。而急性腦部出血則可能是侵犯到顳葉頂葉的魏氏區(大腦皮質第22區)失語症,枕葉的安東症候群,以及侵犯到額葉。雖然瞻妄表現只是這些問題的其中一部分,但還是要照個腦部電腦斷層比較放心。但這種影像檢查通常會等到藥物控制不佳再給予安排。

幸好早上已經給病患安排抽血也照過腦部電腦斷層,數據都正常。於是我先考慮用藥來穩定病患。

正當我在護理站考慮用甚麼藥的時候,病患已經在家人和護理師的呼叫聲中自行走出病房區。大家急忙追著他到外面走廊,老阿伯開始出現攻擊人的表現,還一直揚言要自殺。於是我只好趕緊開立四肢束縛,同時也請警衛來幫忙帶病患回病房約束。

這裡順便說一下譫妄症病患的處理,只要他們沒有危害他人或自己的情況,一般是不建議四肢束縛的。對於這類病患一定要讓他重新掌握時空背景,於是要給病患安置於採光良好的房間,讓他們知道現在是甚麼時候。同時也要請家屬頻繁告訴病患他現在在哪裡,他是誰,他身邊有誰。這種支持性療法對預後是很好的。要溫柔,絕對不應該用很強制性的約束治療。

暫時安置好病患,就開始考慮用藥了。因為病患症狀顯得很嚴重,於是我給了半支Haloperidol STAT(不能用ONCE,否則會無法立即拿到藥)。打完後兩小時病人還是沒有改善,於是我又把剩下半支打完。一共便是一支5mg的量,基本上也就到一整天的量了。但病患的症狀還是沒改善,就是過不到一小時又開始吵鬧的表現。

於是最後我考慮給專門用於躁動的Quetiapine,一般都會睡前(hora somni)給1-2顆,如果不行再改成1顆睡前給,2顆要天亮(coming morning)的時候給。

我同時也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等到病患治療無效後再安排照。

一切備妥,護理師過來告訴我病患睡著了。

嗯...只好先不給藥了。你問我為甚麼不給?有聽過孫女叫阿嬤起床吃安眠藥的笑話嗎?

這樣處理也到三四點了,稍微小睡一下查房時再跟自己老師報備一下。老師查房時再次詢問,才知道老阿伯很疼愛孫子,但孫子月考沒辦法來探病,才導致老阿伯有點積鬱成疾了。老師後來也照會精神科來看,精神科給予的建議是水劑的Quetiapine讓他帶回家服用,同時安排出院後於身心科追蹤檢查。

因為病患情緒也穩定得差不多了,加上身邊都有家人在照顧,於是就早早安排病患出院了。

也還好病患最後睡著了,不然真要繼續處理下去,老實說我也挺心虛的就是。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