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一劍七命並非真Bug

嘯月 | 2013-07-18 18:07:40 | 巴幣 14 | 人氣 2266


提一下Fate線裡Saber+士郎 vs Berserker那一戰的收尾。

一劍七命這部分一直被人說是Bug...
但實際上扣掉投影魔術的升降級疑問先不考慮,一次多命並沒有任何問題。

至少與整個大設定都沒有衝突到、頂多說不夠詳細,且作者刻意把一擊多殺這件事藏在劇情裡當壓軸。

這設定在森林裡那一戰初期,伊莉雅就親口說出了暗示,只是不知道為何...許多人都忽略這件事?

Fate線,11日目

凜花費四顆推測儲存有A級魔術的寶石,零距離爆頭 = 消耗一次蘇生。之後...

伊莉雅:「嗯。所以這傢伙不會輕易就死的。因為他藉由過去所跨越的死而延生,有神祇們加在身上的不死之咒。那就是我Berserker的寶具,十二試煉。」
 
伊莉雅:「知道了嗎? Berserker雖然剛剛死過一次,但還有五條命。呵呵,真可惜呢凜。如果剛剛有五倍的寶石,Berserker就會消失了。」

BAD END則提過:如果那是充滿魔力的Excalibur,就會把Berserker一次消滅。

虎道場也提過類似的東西:

Fate/stay night タイガー道場08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20764

伊莉雅:「Saber雖然回復到了能用Excalibur的程度,但還是沒法將寶具灌滿魔力。靠那種半調子的Excalibur、連殺berserker兩命都很詭異呢。」

如果說這類暗示只出現過一次,還能歸為語意不清。但既然連續出現兩次三次了,且之後發生一擊七殺現象,應該是可以視為作者給予的重點提示。而且奈須磨菇的作品有個傳統是暗示=事實。

設定上十二試煉並非真的有12條生命,而是12回存量的蘇生魔術(超強力治療魔術),把無限瀕臨死亡但還沒有死透的對象硬是救回來。然而真正死亡的話,即使120道蘇生魔術灌下去也沒有用。死者復活是「魔法」的領域。

也就是說,蘇生魔術效果並非無限大。可以想成所承受的傷害太嚴重時,必須消耗掉複數的蘇生魔術才能痊癒...之類。詳細原理雖然不明、但官方確實作了這類的設定。雖然有硬凹的感覺,但並非無法解釋的真Bug。

如果覺得難懂的話,不妨想像成是:當肉體或靈核被破壞得太嚴重時、必須靠較多的蘇生魔術才能復原(僅供參考的舉例而已。)


Fate complete material II,第65頁也有寫明:狀態完好的Saber,有可能於正面對決下靠寶具打倒第五次berserker。

除黑Saber之外,Excalibur不可能連續解放12次...就算調整出力也頂多3~4次就極限了。加上十二試煉又會產生抗性,逆推回去的答案便是:「火力夠強的攻擊可一次磨掉複數的蘇生魔術。」

算是把這個議題畫下了句點。

總之,一些問題雖然以常理去看會覺得有問題,但ACGN本來就不該完全用現實角度去審核。在型月世界觀下可以自圓其說的話、便不是真的Bug。頂多說故事舖成的方式太草率,無法抹滅突兀感

--
無意義貼圖

創作回應

Haha
其實一劍七命還是算劇情殺就是了
不過大部份只看動畫的人都以為真的有12條命然後可以死而復生
我覺得看成11次的超強蘇生魔術
然後靠一定強度的攻擊消耗掉複數的蘇生魔術次數
2020-09-21 23:22:46
嘯月
屬於劇情硬收沒錯XD
我的看法是11次蘇生魔術,但如果肉體、靈核受到的損傷太嚴重時,必須消耗複數的蘇生才能完成治療。
這樣解讀應該算好懂又合理吧=w=
2020-09-25 11:18: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