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關於Servant召喚與其強度

嘯月 | 2013-07-18 18:00:00 | 巴幣 12 | 人氣 1728


透過Fate裡的Servant召喚系統,召喚出來的英靈分身會有多強?
這是取決於好幾個要素總和而成的。

A.自身實力&生前便持有的神兵

--英靈分為史實英靈,傳說英靈,架空英靈
屬於哪一類是建立在Fate的世界觀,現實世界的觀點不完全適用。

--史實系為亞瑟、亞歷山大、萬惡青年(復仇者)、衛宮士郎這一類。
因為確實存在,故召喚的結果常也以現實為主、傳說為輔。

所以叫出來的亞瑟與傳說根本不符,出現的是少女。
至於名頭很威的惡神,召出來是個弱雞就算了、寶具也不算威。
生前根本無人知的無名劍士,召出來劍術依然威到可怕。<=這位是架空系(放在這邊舉例只是用來佐證實力會以生前為依據)。

強度也是一樣的。
假設該英雄生前戰力有90,即使他的傳說有誤或不夠知名,當『正常召喚』(先不計土地和Master魔力的問題)出來後、應該還是會有著80~90的戰力,不至於因為誤傳他很弱,或是沒名氣就太嚴重地弱化到50。

總之只要本身有那個實力、真的持有過什麼強大裝備,那麼被召喚出來時會有『最基本的保障』。關鍵還是取決於實際的生平。


--另一類傳說系便是實際上不存在,透過人類信仰而昇華成英靈

設定集CMⅢ補充的事項。這一系的英靈相對容易因為傳說與知名度,而造成實力和寶具的重大影響。

--最後是架空英靈,這一類算是史實與傳說結合的產物

一部份僅有傳說、然而實際上不存在的英雄,照理說會變成「傳說英靈」,但意外地有時會存在著與該英雄能力或事蹟相似的人,這時候無名英雄便會被抓來頂替。也有部分原因在於,這類英雄的知名度、信仰度還不夠高,所以沒能藉由信仰的力量直接昇華成英靈,但是可以成為補位人選。

而同一個名號的架空英靈,有可能每次被召喚出來的形象、能力都有出入。



B.死後依傳說而特化成寶具、技能、能力補正

--依傳說中的事蹟而昇華成寶具,作為追加的戰力。像是:12試煉、騎士不死於徒手、萬術破戒之符。

這些是依據英雄事蹟昇華後變成的寶具,算是額外追加的武裝。

也因此會有傳說&知名度決定強度的觀點出來,但以多數而論,A項目為最優先、B項目是第二順位。(當然也會有反過來的例子)

--如何認定哪些事蹟足以寶具化?

這要問奈須和英靈座,由他們蓋章認定,不是身為現代凡人的我們點頭搖頭就可以決定。

--視情況,英靈化後的能力會比生前高。但這沒有絕對,要看個體情況而定

--順便一提,一部份Saervant的技能或寶具會隨著職階而產生變化,像是型態轉變或無法使用。基本上結果要視個案而定,無法一概而論。



C.土地&知名度

--知名度越高的英靈,其Servant越容易在世界各地都能發揮本領、讓裝備與能力更接近生前(或者與『傳說』相應)的狀態,另外,也能減少土地適性不佳時的影響。

--Servant會存有對土地的適應性這種問題。

在自己生前、在傳說裡活躍的地區(文化圈)能夠發揮最完全的力量。甚至在該次召喚追加寶具或能力。

像是第五次聖杯戰爭換在愛爾蘭的話:總和面的最強頭銜有可能會是庫夫林奪得(金閃是4次的遺毒)。基礎能力值推測會上升(相對的、其他人的能力值說不定會略降?),並追加寶具戰車與堡壘,追加技能不眠的加護。

庫夫林:有種買機票去愛爾蘭打啊!



D.職階

--職階這個框架會限制住Servant的特性。

有些英靈會具有多種職階的適性,但是當他們在現世的職階被決定好的時候,其分身(Servant)的能力、特性,就會被縮限與該職階相呼應的範疇之內。

相對來說,僅有單一職階適性的英靈,其Servant會比較接近應有的姿態。



E.Master的適性與魔力

--Master的適性有合格、Servant才能發揮水平。

--Master魔力值很高的話,基礎能力可能會有額外加成,或是幾乎重現生前(或與傳說相應)的狀態。但並不見得魔力高就絕對每項都有利,適性還是會有影響的。像切嗣的魔力遠不如凜,但他作為Master時Saber的耐久敏捷卻比較高,可是幸運極端地下降。而凜版則是筋力與幸運較高。



以英靈之座上的本體為基準、再經以上要素計算出來的便是Servant這個分身的能力。

一般來說,與本體之間差異降到最低的分身,是召喚者的目標。

條件不佳的話,會發生Servant性能較遜色、甚至遠遜於本體的情況。

條件很好時,可能發生Servant能力比預期還高出一些的情況。

創作回應

トレセン学園
這裡有個問題
那EXTRA中的良妻狐 "如果以"冬木系統來召換出一尾的良妻狐 那良妻狐本體是屬於何種英靈?

不過冬木系統在日本 日本上又有日本三大妖怪 即使是最弱的一尾的良妻狐素質應該能獲得補正吧.
2014-04-11 20:39:45
嘯月
C狐本體是神靈,和英靈是不同"格"的存在。知名度補正應該會有,但能夠補多少很難講._.
2014-04-11 20:45:53
トレセン学園
不 單純是以一尾來講的話 那樣還能算在神靈的存在嗎?
2014-04-11 20:46:52
嘯月
一尾狀態定義上曖昧的存在喔。c狐身兼神靈(分身)屬性、惡靈、英靈(這我不是很確定,目前不方便查資料)等多重屬性,所以加上一尾狀態實力大幅削減,所以有可能參加聖杯戰爭。
2014-04-11 20:51:36
トレセン学園
惡靈的話應該是Berserker. 不過可能也要被汙染過冬木系統才能叫的出來(惡靈的話應該是反英靈的存在吧?)
至於K島維基是這樣寫的"由於是為了實現玉藻之前那「想成為良妻」的願望而化成英靈"
不過參考的價值.. 不明。

以良妻狐登場的EXTRA來說,就連是把傳說昇華為真實的月聖杯都不能直接叫出神靈的玉藻了,CCC也是靠取得英靈的源頭(神話禮裝)才有很破格的表現(踹破月聖杯8度空間屏障)

所以普遍的聖杯系統也絕對不可能直接召喚出九尾的玉藻
頂多只能以最弱的一尾的狀態參加
2014-04-11 21:01:12
嘯月
CCC最後,C狐也是不斷修煉到本體的強度才能踹破8次元屏障XD。本體的容量實在太大了,SERVANT這個框架實在沒法裝進去呢
2014-04-11 21:11:57
トレセン学園
稍微找過了
一尾的確是英靈的階級 還自嘲自己是從者中最弱的(一般素質為100 但是一尾的玉藻只有9)
雖然不確認是不是只有九尾的狀態下才算是神靈的等級

不過這樣的玉藻去打聖杯戰爭大丈夫嗎?
2014-04-11 21:21:47
嘯月
有愛就能克服一切!加上超級MASTER薩比的支援,就算9也可以一路過關斬將取得優勝!
2014-04-11 21:27:35
要讓玉藻打聖杯最少要二尾吧...?
只不過FGO的三尾實在太過分了,能力值根本沒照尾數上調
2017-03-26 00:50:04

更多創作